东方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高海燕:健康所系,生命相托

  全程导医网 名医访谈:弹指一挥间,她已在临床一线工作近20年了。20年来,那庄严宣誓的声音常常在她的耳边响起:“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这誓言始终鞭策着她不辞辛苦,淡薄名利,钻研业务,始终提醒着她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20年来,她知行合一,无怨无悔。她就是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五科主任高海燕医师。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是她的座右铭,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急病人之所急,忧病人之所忧,是她从医近二十年的写照。随着医院的发展,专业科室的细化,她先后在综合科、心理医学科,老年科以及精神科工作过,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科主任,从一名住院医师升级到副主任医师,她那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踏实的医风、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奉献精神却在留下她辛劳倩影的科室里广为传颂。

  精神科收治的病人是一个特殊人群,他们有的心灵受到伤害丧失理智,行为失控、有的被家人抛弃、被社会歧视。医师每天面对的都是精神或心理上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听到的是各种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和心理问题,见到的是焦躁不安,感到的是烦恼无奈。但她时刻牢记着特殊职业赋予她的特殊使命,始终把病人放在与自己的同等位置上,始终做到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以“假如我是有精神心理问题的病人或是病人家属”的设想去指导、修正自己的言行。不论职位高低,不管贫富贵贱,她都尊重每位患者的人格,尊重每位患者的医疗权利。她体察病人的病态,保守为病人治疗的秘密,经常给无人过问的病人捐款捐物,资助家庭困难的患者。她对所有病人都以敬语尊称,以真诚的微笑减轻病人的思想顾虑,以亲切的问候拉近与病人的距离,以完美的解答让病人久违的笑容重回脸上。当看到一个个疯疯癫癫的患者经过她的治疗,恢复理智又重新回归社会时,她感到了自己价值的体现。心里永远装着病人,唯独没有自己,这就是高海燕医师的写照。

  “把你的烦恼痛苦留下,把我的微笑快乐带走”。在病人那疯狂的世界里,精神科医生挨打受骂是经常事,高海燕医师永远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始终坚持微笑服务。虽然有时候也感到委屈,但她深知精神病人一般是没有自制能力的。一次,一个就诊病人,不语不动,问话不答,像一个植物人,就在她仔细给病人体检时,病人突然冲动,双手抓住了她的头发使劲拉,并朝着她乱吐,她强忍剧痛,用特殊的语言安抚病人,并在其他医务人员及家属的帮助下,使病人松开了手,病人手里留下了她一绺绺的头发,病人家属连说对不起,她边擦着被病人吐得满脸的脏东西边说:“这不能怪她,她也是在精神症状的支配下才这么做的,没事”。真诚、朴素、平和的话语,感动的病人家属热泪盈眶。病人痊愈出院对她表示感谢和歉意时,她笑了。这是发自内心的笑,这是真正快乐的笑!这样的事例在她从医的二十年中已是数不胜数。

  “把你的烦恼痛苦留下,把我的微笑快乐带走”她写在她的台板下,更写在她心里。能够让病人尽快解除病痛,是她最大的心愿。有个农村老太太带女儿来看病来,身上只带了50元钱。挂号用掉了8元,留下回去的路费,几无所剩。高海燕医师再三斟酌,给老太太女儿开了最有针对性的药,但药费仍然不够。她垫付了剩余药费。老太太感激地说:“高医生,我下次来还你!”像往常一样,她笑着说:“没关系,不用还。”这种事情,对她来说已经是很平常的事了。令她没想到的是,老太太真来还钱了,一次,两次没有碰到,第三次终于找到了她。老太太从偏远的乡村三次到医院来还钱,让高海燕医师感慨万千。病人的“回报”之举,让她更坚定了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信念。她常说:对待病人要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只要把病人当作自己,病人才能把你当成知心人。

  作为一名科主任,除了病房值班,她仍然坚持每周两天专家门诊,有时出差在外,为了不耽误出诊,只要能买到车票,她都会连夜赶回。她说:“很多病人都是从很远地方赶来看病的,如果我们没有按时出诊,他们就白跑了一趟。”多么朴实的语言,多么朴素的感情。她踏踏实实在的医德、医风,赢得了病人和家属的尊敬和信赖。高海燕医师从医近20年,获得过很多的荣誉,在荣誉面前她说:“一个医生最大的荣誉就是得到病人的信任;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治好了患者的病,给他们减轻痛苦。”无论是病人还是跟随她工作的医护人员,都感到她在工作中的全神贯注和一丝不苟。她对每一位患者,除了听主管医生汇报病史外,都要亲自询问病情、体检、查看检验单,从发病的诱因、机制、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预后,都尽可能的详细分析,由于具有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多年的临床经验,她在分析病情时总是一语中的。她对于危重急症坚持一天数次去床边观察病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包括测血压、心肺听诊。有人说,我们测血压主任不放心,她说“不是我不放心,而是我自己动手心里更有数。遇到抢救病人,长时间不能休息,她都会坚持亲自守护在病人的身边。

  前些年出现一些医生拿药品回扣的不良现象。有一些厂商找到她,让她使用他们推销的药品,她每次都婉言谢绝。她说:“用药治病,天经地义,但要我昧着良心乱开处方,乱开药,我做不到。作为一名合格医生应该按医疗原则办事,不能额外增加病人的负担”。 最后药品厂商悻悻而去。当一些病人以物质形式表达感激之情时,她都会向他们致谢并耐心解释,最后婉言谢绝。有时为了解除病人不必要的疑虑时,她会在病人出院时打入病人的医疗费、住院费悄然退还,从不声张。有的病人回家后才发现,打来电话专门致谢。多年来,她已婉拒“红包”无数。她认为这是一位救死扶伤职业者基本的品德。

  医疗卫生事业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只凭一颗仁慈而善良的心是不够的,同时拥有精湛的医术才是病人的真正福音。作为一名医生,只有通过提高医疗技能,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从医以来,她从未放松对医学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探索。多年来她注重医学理论知识与自己积累的丰富临床经验相结合,不断的充实自己,学习国内外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及时了解国内外精神科疾病发展的新动态,积累新经验。近十年来,她撰写了多篇专业论文,相继在医疗杂志上发表。对技术精益求精的作风,加上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她受到了患者普遍的信赖,成为了医院的业务骨干。

  高海燕医师除了在临床一线工作还承担徐州医学院的教学任务,深厚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丰富临床经验使得她的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深得医学院学生们的喜爱。

  作为一名中层领导,她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医务工作者医疗技能,她始终以身作则,不但在医术上对下属进行指导,特别在医德医风上教导大家要时刻记住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她努力打造德艺双馨的医疗团队,在她的带领下,全科医护人员发挥团队精神,团结一心,密切协调,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果。踏踏实实做人,端端正正行医。是她的写照,也是她的团队的写照,更应是每一位医务人员的写照。

  春去秋来二十载,她把青春和真爱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医疗事业,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医务人员的形象,她是人民的医务工作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