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王伟:牙齿不良修复体危害大,应尽早拆除

        在临床上常常遇到患者口内有设计不科学、制作工艺差的修复体,并对口腔组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伤即为不良修复体。

        市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副主任王伟介绍,很多患者由于不懂口腔修复的常识或贪图省钱或嫌麻烦而接受了这些修复体,虽然短期起到了一定的咀嚼功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危害便会渐渐显露。
        一是易引起牙齿松动。假牙如果设计不合理,会引起口腔中起固位作用的天然牙负荷力过大或出现应力集中,导致牙齿松动。
        二是易造成邻牙龋坏。不良修复体与邻牙之间存在着细微的间隙,是细菌生长、繁殖的最佳场所,如不及时拆除,很快就会造成邻牙的龋坏。
        三是易引发牙龈炎症。不良修复体的边缘或表面往往很粗糙,有利于细菌的积聚、繁殖,长期刺激牙龈,易引起牙龈的慢性炎症。
        四是易引起颞颌关节紊乱症状。大多数的不良修复体咬合关系较差,会引起颞颌关节的弹响、疼痛等症状,如得不到及时的改善和纠正,可进一步引起颞颌关节的不可逆的损害。
        五是影响美观。不良修复体的色泽、外形与天然牙的协调性往往有很大的差别,易破坏口腔的和谐美感。

        王伟提醒,缺失牙患者不可嫌麻烦或贪图便宜而损坏了口腔的甚至是全身的健康,口腔中戴用不良修复体的应早日拆除。

        专家简介:

        王伟,市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副主任,主治医师,擅长牙体缺损的美容修复、烤瓷冠全瓷冠、贴面修复。牙列缺损、牙列缺失的义齿修复、人工种植牙的修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