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乳腺科曹苏生深入探讨女性乳腺癌

  曹苏生  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科主任  主任医师

  乳房,是女性最重要的性特征之一,同时也是女性美的象征。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乳房也会“生病”。

  乳癌已是列居妇女第一号杀手,因此,定期的乳房自我检测还是有必要的。由于乳腺组织位于体表,所以很容易通过自我查体而早期发现其异常改变。这样,您在自我检测时可以及时知道乳房的状态,如发现乳房有任何改变,可以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大部分的肿瘤都是由妇女自己发现的,及早发现及治疗乳癌,生存机会将高达100%。

  1、乳房肿块:一般多出现在单侧乳房,质地较硬,增大的较快,可以活动,如果侵及胸肌或胸壁则活动性差或固定。

  2、皮肤改变:乳腺癌侵犯皮肤会造成皮肤的特异性改变,用桔皮来比喻最形象;还有一种特殊类型的乳腺癌,主要表现为乳房皮肤的炎症性改变,皮肤颜色由浅红色到深红色,同时伴有皮肤水肿、增厚,表面温度升高,可以由局部扩大到全乳房。

  3、乳头改变:肿瘤侵犯乳头会造成乳头内陷。如果肿块较大,会造成一侧乳房肿大,使得两侧乳头不能保持同一水平。

  4、乳头溢液:如果未发现明显肿块,只是出现乳头血性或液性溢液也应及时就诊,警惕乳腺癌的发生。

  5、浅表淋巴结肿大:如果发现腋窝,锁骨上出现淋巴结肿大,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性较差(也可以是活动性)的,应怀疑乳腺癌的可能。

  徐州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科主任曹苏生随着肿瘤学的发展,我们对乳腺癌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治疗手段也逐步完善,使得乳腺癌的治疗效果有明显提高,但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治仍是获得最佳预后的关键。徐州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专科对乳房癌的治疗有着专业的技术,甲状腺、乳腺科主任曹苏生介绍说,乳腺癌由以往单一的手术治疗已经发展成集手术、化疗、放疗、生物靶向治疗为一体的综合治疗。2000年起徐州中心医院陆续开展了早期乳腺癌保乳手术,目前已完成病例300多例,积累了丰富经验。跟踪随访结果显示,无论是乳腺外形和预后均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早期乳腺癌术中前哨淋巴结活检技术,替代全腋窝淋巴结清扫,可减少术后并发症,降低了上肢淋巴水肿的发生率,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该项技术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开展的“手术切除乳房+Ⅰ期假体植入”治疗乳腺癌,不仅为患者解除了病痛,而且保持了女性的生理特征,减少了由于乳房缺失给患者带来的心理和生理上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