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季强:谨防夏季消化道传染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消化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经过消化道侵入人体,引起胃肠道甚至其他系统的病变,此后,病原体又可经肠道排出体外而继续传播。消化道的传染病包括手足口病,还有一些细菌引起的肠道疾病,常见的有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急慢性肠炎、细菌性食物中毒、病毒性肝炎,以及伤寒和副伤寒等。

   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内科门诊主任季强介绍,夏季是各类消化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现在已经进入夏季了,小儿容易得消化道传染病,医院门诊部最近接诊的消化道传染病患者较多。夏季应当加强自身的防范,特别是注意饮食卫生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预防消化道传染病的发生。
     消化道传染病的特点
  急性细茵性痢疾的典型表现为急性发热、阵发性腹痛、腹泻时有粘液或脓血便、肛门有下坠感、左下腹压痛。
中毒性茵痢易发生于2~7岁儿童,表现为惊厥、嗜睡或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皮肤发绀、血压下降及意识不清。
细茵性食物中毒主要表现为畏寒、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可引起脱水、血压下降、酸中毒,甚至休克。细茵性食物中毒病情的轻重与摄入的细茵数量、细茵毒素的毒性,以及人体防御功能等因素有关,故同餐人可集体发病。
霍乱是由霍乱弧茵所致的急性传染病,多以大流行发作。霍乱主要表现为吐泻大量米汤样排泄物,严重脱水,肌肉痉挛及尿闭,多因休克、尿毒症及酸中毒而死亡。临床上可分为轻型、重型、极重型。
甲肝和戊肝发病时特点相似,多数起病时类似感冒或胃病,有发热、怕冷、疲乏无力、不思饮食、恶心、呕吐、厌油等现象,容易被误认为是感冒或胃炎。
   消化道传染病传播的途径
 季强主任说,消化道传染病传播途径,主要是:
 1.病原体通过病人的排泄物(粪便和呕吐物等)排出体外,污染水、食物及手,或通过苍蝇等媒介传染给健康人,导致健康人得病。消化道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盛夏时节温度高、湿度大,使细菌繁殖速度加快,食物非常容易腐败变质;人们饮水量增加,大量喝水冲淡胃酸,同时天气炎热让人出汗多、睡眠相对不足等因素,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使病原体乘虚而入。
2.夏季大量新鲜瓜果上市,瓜果在生长、采摘、运输、销售过程中难免会染上病原体,特别是大肠杆菌携带量多,如果未加清洗直接食用,很可能引起腹泻等消化道疾病。有的老年朋友比较节省,总在冰箱里放些剩饭剩菜,储存时间一长,给病菌繁殖创造了条件。
3.市民们夜生活更加丰富,晚上路边小餐馆、酒吧生意十分火爆,特别是露天的大排挡等,这些地方往往存在食物生熟混放、烹调不卫生,餐具消毒不严、冷饮来源不明等问题,有的餐饮从业人员甚至没有经过健康体检,这样更容易给孩子传播疾病。
4.暑假里,很多家长带孩子外出旅游,当您和孩子在车站、饭店、旅馆等人口流动大、污染较快的公共场所停留时,或在游泳池、海滨和其他有水源的旅游区游玩时,由于环境卫生条件较差,加上旅途劳顿身体抵抗力下降,也有可能不知不觉感染上消化道疾病。
对患消化道传染病的病人,应及时送医院救治,以免延误病情,并应视疾病采取相应的隔离消毒措施,以防传染他人。   
要防治夏季消化道传染病,首先应该个人卫生和消毒措施做起,从多方面加强自我防范。

一、要加强食品卫生意识。食物必须保证新鲜、干净。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千万不要购买。鱼、蛋、肉类等食品在食用前必须蒸熟煮透,生、熟食在存放和加工时必须分开。凉拌菜要洗干净,最好用开水焯过一遍,再加醋、姜、蒜等有杀菌作用的调味料拌匀才能食用。此外,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但即使煮透,有些细菌的毒素仍不能被破坏,不要因为“节省”而伤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
二、尽量不要到街头无证摊贩处吃东西,如果外出就餐不可避免,饭前要洗手,最好向餐馆要一两瓣生大蒜佐食,并将餐具擦拭干净再使用。同时也不要暴饮暴食。
三、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由于过度疲劳机体免疫力下降。特别是广大球迷在世界杯期间熬夜看球,更要适可而止。
四、要勤洗手、勤消毒。积极开展家庭卫生消毒工作,保持室内外环境清洁。苍蝇、蟑螂等可传播肠道传染病,居民家中应安装纱窗或者蚊帐,做好防蝇、防蟑螂等必要措施,防止存放的食物被害虫媒介污染。 

 在线专家:季强,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内科门诊主任,徐州医学院儿科兼职讲师,徐州市医学会血液肿瘤学会委员、小儿血液学组副组长。1982年毕业于淮阴医学院,发表国家、省级论文七篇。参与主编《小儿出血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世界儿童知识彩图词典》两部书籍。获省新技术引进奖、市科技进步奖各一项。
技术擅长: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哮喘及儿科疑难杂症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周五上午
咨询电话:0516-85707122;8558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