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王小华:牙髓炎

    有些牙病患者一直饱受牙疼的困扰,经常食不香寝不安。有的害怕看牙医就吃点药忍着。结果一两天后果真不疼了,但牙病真的自己好起来了吗?

  徐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王小华说,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牙髓炎不疼了并不表示牙病就好了。

  牙疼源于牙髓有病

  王小华介绍,牙疼有可能是因为牙髓有了炎症,牙髓就是人们俗称的牙神经。牙髓炎多由龋病引起,但是患龋齿在开始时是不会感到疼痛的。当龋齿发展到接近牙髓时才会疼痛,但往往是在遇冷热酸甜食物后引起疼痛。当龋齿发展到引起牙髓炎时,疼痛非常剧烈。牙髓炎疼痛有几个特点:一是自发性疼痛,在无任何刺激(冷热酸甜)下发生疼痛;二是牙髓炎常夜间疼,夜深人静时疼得无法入睡;三是牙髓炎疼不定位,病人说不清楚是哪个牙痛,往往是一侧或一片。 

  牙髓炎不会自行好转

  牙髓一旦发生炎症是不能往好转发展的,牙髓炎发展可引起牙髓的死亡,医学上称牙髓坏死。有的病人在牙痛时服用抗菌素、消炎药,这是无济于事的。牙髓炎疼痛一定要医生进行牙齿止痛的处理。有的病人经过数日牙疼后又觉得牙不疼了,以为好了,实际上是牙髓炎往牙髓坏死方向发展。经过一段时间后,坏死的牙髓内的细菌和细菌牙髓毒素可以通过根尖孔向牙齿根尖外扩展,可引起根尖周围炎症,这时又可引起牙疼。部分患者的牙疼因未确诊,因此并不能排除是牙髓炎向坏发展的征兆。不能简单以为牙不疼了,牙病就好了。

  牙髓炎的治疗与预防方法

  牙髓炎的治疗目前主要是“根管充填术”。就是用药物失活牙髓后,去除牙冠部及根部的牙髓,再用根管充填剂严密封闭根管的方法,是临床上最常用的保留患牙的方法。

  牙髓炎是完全可以治疗的疾病,患者不要讳疾忌医,把急性的拖成慢性的才来就医。就预防而言,最主要的还是要预防龋齿,养成良好的护牙用牙习惯,注重口腔卫生。

 

 咨询电话: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