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类风湿关节炎与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有哪些不同?

2014-08-25 14:14
摘要:
幼年类风湿关节炎与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是两种不同的病症,然而许多患者还是不知道怎么来分辨这两种不同种类的病症,所以很容易将它们二者混淆......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小儿矫形外科/骨科:幼年类风湿关节炎与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是两种不同的病症,然而许多患者还是不知道怎么来分辨这两种不同种类的病症,所以很容易将它们二者混淆。这两种病存在着共同点,但是也是存在很大差异的。

  1.二者相同点

  ①这两者都是一种疾病

  ②它们都可以表现为以下肢为主的非对称性、对称性关节炎以及血清类风湿因子阴性

  ③二者都是16岁以前的青少年常见多发的慢性关节炎

  2.二者不同点

  ①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多以男性为主,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则多见于女性。

  ②有部分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起病时或病程中会出现腰部疼痛、发僵或腰部活动受限等症状,幼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则缺乏这些症状。

  ③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家庭成员中多患有脊柱关节病的情况,而幼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则无此家族史的。

  ④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必定有X线平片证实的骶髂关节炎,而幼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骶髂关节不受侵犯。

  ⑤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HLA-B27的阳性率高达90%,幼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则与正常人群相似(在我国约为4-6%)

  ⑥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多有肌腱端病,而幼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则较少发生。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