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青枝骨折”不易察觉 家长要留意

2014-08-22 16:26
摘要:
骨骺是儿童特有的一种骨结构,分为生长性骨骺和牵拉性骨骺,前者与骨骺的生长有关。当生长性骨骺受到损伤时,则容易出现骨的生长障碍或关节畸形……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小儿矫形外科/骨科:三岁的元元在玩耍时从台阶上一脚踏空,摔倒在地。被扶起后,他一个劲儿哭闹不止,直说腿疼。妈妈急忙带他到儿童医院检查,拍过X片,专家诊断为下肢青枝骨折。
  专家解释,所谓青枝骨折,这是一个很形象的说法。你看那青嫩的柳枝垂来荡去,非常柔韧,即便折弯了还会连着。折而不断,是柳枝的特点。小儿骨折也是如此。由于小儿骨骼含有机物多,骨膜肥厚,弹性和韧性都非常强,所以大多数情况下也是折而不断。
  骨骺是儿童特有的一种骨结构,分为生长性骨骺和牵拉性骨骺,前者与骨骺的生长有关。当生长性骨骺受到损伤时,则容易出现骨的生长障碍或关节畸形。专家任说曾经接诊过一个2岁的孩子,他的症状是一侧关节伸不直,在好几家医院治疗过,不见好转。仔细追问病史,孩子的父母才想起,孩子在一岁半的时候,曾经不小心从一楼的阳台上摔了下来,当时未检查出什么异常。其实,这个孩子的生长性骨骺就是受到损伤而引起的。由于损伤没什么移位, X线很难诊断,会误诊为扭伤。因此,小儿受到外力或发生坠落事件后,即便X线拍片无明显异常,但如果肢体局部出现持续性疼痛和肿胀,也要警惕有骨骺损伤的可能。家长一定要多留心,多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必要时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
  推荐:徐州儿童医院 小儿矫形外科 史迎春 主任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