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瑞瑞解析:儿童皮肤过敏性疾病规范用药科学护理很关键

2016-07-13 17:46
摘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 :7月8日上午,徐州市儿童医院举办了一场儿童牛奶蛋白过敏性疾病义诊活动。笔者在义诊现场还了解到,牛奶蛋白过敏除了表现在消化系统的症状以外,最常见的皮肤过敏也常常困扰着众多家长。 在徐州市儿童医院一楼专家门诊室,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尹瑞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7月8日上午,徐州市儿童医院举办了一场儿童牛奶蛋白过敏性疾病义诊活动。笔者在义诊现场还了解到,牛奶蛋白过敏除了表现在消化系统的症状以外,最常见的皮肤过敏也常常困扰着众多家长。

  在徐州市儿童医院一楼专家门诊室,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尹瑞瑞介绍说,婴幼儿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是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和湿疹。

  儿童湿疹

  专家介绍,湿疹是一岁以下儿童最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是由综合原因造成的,肠道功能发育不全,牛奶蛋白过敏,家长护理措施不当闷热穿衣太多等。一般情况下,宝宝患湿疹,要做到保持皮肤清洁、干爽,避免搔抓、日晒等刺激,衣服柔软、清洁、宽松。

  在湿疹的治疗上家长大多存在一个误区就是怕用激素了药物,在这里尹瑞瑞主任特别提出,对于湿疹患儿,含皮质激素的软膏一般是首选,病情控制后再改为缓解药膏,如感染加百多邦或夫西地酸。另外,皮肤润肤剂的应用也很重要。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要避免吃发物,如海味、鸡蛋、牛奶、辛辣刺激食物等,还要避免宝宝接触容易引起过敏的物品,避免外界的刺激,如直接照射日光等。宝宝穿衣应宽松,选择透气性良好的纯棉类,衣服和床褥要经常更换与清洗,避免反复细菌感染。

  小儿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而病因较为复杂的皮肤血管反应性过敏性皮肤病。”

  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尹瑞瑞表示,荨麻疹主要由病毒、细菌性感染、潮热天气、食物不耐受等因素引起,且好发于儿童。荨麻疹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荨麻疹为暂时性的过敏反应,只要规范治疗,大多可在数日内痊愈,而慢性荨麻疹则会反复发作。荨麻疹的病因比较复杂,引发荨麻疹的过敏原既可来自体内,也可来自体外。各种形式的过敏原都可能引起荨麻疹的发生,比如室内的尘螨、毛发,室外的花粉、粉尘等都能诱发此病。

  在荨麻疹的治疗上,很多家长认为不需要用药,涂抹炉甘石就行了。但是,专家再次强调,荨麻疹一定要口服抗过敏药以避免反复发作。尹主任提醒家长,经常换洗床单、被罩,棉被也最好经常拿出来晒晒。与此同时,有此类病史者一定要远离过敏源,避免接触猫狗等动物,平时也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一旦患上此症,除到正规医院积极治疗外,不要强烈抓挠患处,忌食动物蛋白性食物、海鲜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儿童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同样是婴幼儿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丘疹性荨麻疹并非病毒感染,系因虫咬引起过敏性皮损,不能注射抗病毒药物。因为儿童皮肤敏感,易出现过敏,产生很多红色风团样丘疹,顶端可有水疱,因为瘙痒难耐,儿童难免拿手去抓,因此很容易导致细菌感染而出现其他皮肤病。

  治疗用炉甘石洗剂,每日3-4次外搽,如感染用百多邦或夫西地酸软膏。禁用花露水、风油精,以及酒精、碘伏等刺激性药物,以免加重皮损。患儿宜忌食鱼、虾、海米等腥物。不要到花草多的地方,多通风,能有效减少此类病情出现。由于丘疹性荨麻疹有复发性,当孩子身体出现小水疱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