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科专家陈萍支招如何预防脓疱疹、痱子、丘疹性荨麻疹

2015-07-21 11:12
摘要:
夏天气温高,温度又较大,宝宝的头、脸、胸、背、腋窝等处都容易因出汗不畅而出现小水疱和丘疹,这就是夏季常见的痱子……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虫咬+细菌感染是常见原因,脓包疮、丘疹性荨麻疹又最常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夏天是大自然生命力旺盛的季节,不仅孩子喜欢出来玩耍,小昆虫们也陆续开始活跃,寻觅捕食。孩子们皮肤又薄又嫩,最容易被一些昆虫“亲密接触”。因而“丘疹性荨麻疹”,即百姓常说的“虫咬皮炎”常常是困扰爸爸妈妈们的夏季常见儿童皮肤病。

  01:丘疹性荨麻疹:大多是虫咬所致

  丘疹性荨麻疹大多是虫咬所致。致病的虫子有蚊虫、臭虫、跳骚、虱子、螨虫等。虫在吸允人体液的同时,也会释放处一些毒素和其他蛋白类毒素,引起皮疹及瘙痒。

  蚊虫咬多在外露部位。臭虫常昼伏夜出,白天躲在床板缝隙中,晚上出来觅食。它的活动很慢,所以被咬部位往往呈线状的、一串几个。跳骚的弹跳能力惊人,能从地面蹦到小腿上叮咬,所以皮疹大多在小腿及足背上外露的部位。

  螨虫很小,肉眼通常无法看到,可以分布在凉席、被褥、沙发、毛绒玩具等处,以人的汗液、分泌物、脱落的皮屑为食,繁殖速度极快,当躺在孳生有尘螨的凉席或被褥时,夏天身体时常出汗,及容易使螨虫附着于皮肤和叮咬。

  丘疹性荨麻疹的皮疹表现有哪些?

  徐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陈萍主任介绍,虫咬后的皮肤反应因人而异。虫咬时,虫体释放出毒素。皮疹的轻重主要取决于机体对这些毒素的反应。“有些患儿会在被咬的部位出现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的红色瘀点、点疹、风团或瘀斑,自觉痒,短则数小时,长则1-2天就会消退了;有的患儿可以在虫咬部位长出一个半球形隆起的紧张性大小疱,有时疱可如蚕豆般大,内容清,周围无红晕。少的1-2个,多的可达数十个。”陈萍说,“丘疹性荨麻疹”患儿常伴有非常剧烈的瘙痒,抓破后可继发皮肤感染,建议尽快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如果日常生活中碰到,可以先用尤卓尔或艾洛松等激素药膏先擦一下;如果有水疱继发感染的话,可以用夫西地酸或百多邦;如果病情严重,建议尽快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专家支招:凉席要用开水烫过暴晒后才用

  丘疹性荨麻疹和荨麻疹不一样,荨麻疹是过敏引起,而丘疹性荨麻疹多由节肢动物引起,节肢动物叮咬人体后注入唾液,使对这些唾液过敏的患儿发病,同样好发于头面部、四肢暴露部位,表现为绿豆大小或花生米大小红色纺锤形的风团样损害,顶端可有大小水疱,也可有大疱。发病时患儿往往非常痒,甚至因此睡不好。外用1%的薄荷炉甘石洗剂、糖皮质激素等,可引起止痒消炎的作用。严重的患儿可能还要口服抗过敏药。

  陈萍介绍,夏天虫子活跃,孩子穿衣又少,易给虫子可乘之机。陈萍提醒,长衣裤比裙子、短裤更能预防丘疹性荨麻疹。如果丘疹性荨麻疹长在躯干上,往往是猫狗身上的虫子以及凉席上的螨虫引起。家里也要预防臭虫,尽量不要养猫狗,“夏天换季时拿出来的凉席上会有螨虫,一定要用开水烫过、暴晒后才能用”。

  02脓疱疮:抓破后会传染别处

  陈萍介绍,脓疱疮的脓疱为黄色,因此也俗称黄水疮,多数在夏秋季节出现在2-7岁的孩子身上,往往出现在头面部、四肢等容易受细菌侵袭的暴露部位,在红斑基础上出现大疱,一开始疱内液气体是白色或者混浊的,过了一两天就会变成脓疱,周围有红晕。脓疱破溃后,脓液结成密黄色痂,甚至融合在一起。最具有特征的表现为脓液沉积在脓疱底部,呈半月形。

  脓疱疹大多数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这种菌会产生红疹毒素,个别患儿会出现全身发红,像烫伤的样子,称为葡萄球菌烫伤样皮肤综合症。少数是链球菌感染引起,会使少数患儿出现肾炎。“脓疱疮的疱壁很薄,容易破。脓液会有传染性,搔抓的时抓到脓液又去挠其他地方,会将细菌接种到其他部位,引起新的脓疱疮。因此患上脓疱疮的孩子,在幼儿园暂时不要跟别的小朋友玩,老师接触完孩子也应该洗手,衣物要单独分开洗涤、消毒。不过,不像手足口病,空气并不能传染脓疱疮。”陈主任说。

  细菌透过皮肤破损入侵,即使是肉眼不可见的破损,也有可能发生感染。因此在夏天里,要预防脓疱疮,就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干爽,勤换衣物,及时治疗各种瘙痒性皮肤病,如蚊虫叮咬、湿疹等。

  “孩子长了脓疱疮,如果皮损面积小,或者孩子没有发热等情况,外用药物即可。需要对创面进行清洁消毒,水疱要用消毒针刺穿后用无菌棉球吸取疱液,以防脓疱破了脓液又传染别处,外用莫匹罗星软膏、夫西地酸乳膏、多粘菌素软膏等。如果皮肤损害广泛,或者体弱、伴有发热的患儿,需要根据情况给予口服或者静脉滴注抗生素。”陈主任说。

  03痱子:出汗不畅导致

  夏天气温高,温度又较大,宝宝的头、脸、胸、背、腋窝等处都容易因出汗不畅而出现小水疱和丘疹,这就是夏季常见的痱子。痱子有痒感。出汗后由于汗液的刺激而有痛感,会使小儿很不舒服,总想抓它。如果宝宝皮肤被抓破,有可能感染上细菌,使病情加重,还可引起附近的淋巴结大发炎。

  对此,要想预防痱子,应该注意环境通风。可适当使用空调降低室内温度。给宝宝穿宽松、透气、吸湿均好的棉质衣服。流汗以后,最好立刻将它擦干,并在皱褶部位平扑上爽身粉。

  治疗痱子的原则是消炎、止痒,得了痱子不要用太热、太凉的水洗,太热会加剧局部的反应,太凉会引起汗管急剧收缩,汗液更排不出去。还有用温水洗净,用止痒的药物,比如说3%的硼酸溶液、2%-5%明矾溶液、痱子粉或炉甘石洗剂,也可以用藿香正气水、痱子水、宝宝金水等涂擦患部;在没有就医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用野马齿苋煮水后外擦,如有破溃或脓点发生痱毒时,要加用抗生素药膏,必要时应该去医院治疗。

  友情提醒: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提醒妈妈们,用痱子粉要避开口、眼、鼻和外阴等部位。皮肤敏感的孩子不要把十滴水直接涂在皮肤上,因为其中的某些成分可能刺激孩子娇嫩的皮肤引起不适。另外,洗澡次数过多或浸泡时间过长反而会破坏皮肤的正常功能。

  延伸:晒后皮肤如何修复?

  晒伤又称日光性皮炎,是由于日光的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后,引起人体局部皮肤发生的光毒反应。一般表现为日晒后3-6小时日晒部位皮肤出现轻度红斑伴短暂鳞屑,局部疼痛,水肿,严重时可形成水疱,有明显灼痛、可有全身不适等。

  陈萍主任表示,由于宝宝皮肤嫩薄,稍有不慎,就会晒伤,因此防晒以及晒后修复很重要。首先要避免在强烈阳光下暴晒,如需外出,做好遮阳防护工作(如使用太阳帽、太阳伞等)值得提醒各位妈妈的是,阴天也同样要做好防晒。如果宝宝一旦被晒伤,事后尽快用冷水袋冷敷来减轻热力进一步损失皮肤,或者前往医院诊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