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东进:1岁内婴儿腹泻、湿疹、哭闹 可能是牛奶蛋白过敏

2016-07-12 11:02
摘要:
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封东进主任,擅长于小儿消化系统多发病,常见病诊治,常年致力于小儿内科临床、科研工作……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在儿童医院候诊的家长和儿童。

  ■核心提示:7月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据流行病学统计,儿童牛奶蛋白过敏的发生率约为2—6%。1岁以内的婴儿发生率最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为帮助徐淮地区的广大患儿得到明确诊断和规范化、精准化的治疗,8日上午,徐州市儿童医院特举办儿童牛奶蛋白过敏性疾病义诊活动,消化科和皮肤科的专家现场坐镇,为患儿父母解读儿童牛奶蛋白过敏性疾病的预防、发生和治疗,帮助受到过敏疾病困扰的婴幼儿得到科学的治疗和喂养指导。

  ●什么是牛奶蛋白过敏?

  ●宝宝对摄入的一种或多种牛奶蛋白发生了免疫化学反应

  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封东进主任,擅长于小儿消化系统多发病,常见病诊治,常年致力于小儿内科临床、科研工作,他介绍说,食物过敏现象经常会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可发生在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中,其中婴幼儿食物过敏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成年人,食物过敏也是婴幼儿时期最早出现和最为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据统计,牛奶是3岁以下婴幼儿最常见的食物过敏源,全国每年约80万新生婴儿受牛奶蛋白过敏的困扰。由于其发病机制比较复杂,临床表现多样,容易被家长和医生忽视,每年能够确诊并接受规范化治疗的患儿仅10万左右。

  “对于1岁内宝宝,特别是尚未开始添加辅食的小婴儿来说,牛奶蛋白过敏比较常见。牛奶蛋白过敏的发生率大概在2—6%之间,婴儿牛奶蛋白过敏一般发生于出生后3个月以内,所谓牛奶蛋白过敏是指宝宝对摄入的一种或多种牛奶蛋白发生的免疫化学反应,临床表现比较复杂。如果宝宝消化道方面出现呕吐、腹泻、便秘、拒食、胃食管返流;皮肤方面出现红疹、唇部肿胀、荨麻疹;呼吸系统方面出现鼻炎、哮喘;此外,还出现体重增长不理想,无故拒奶、频繁哭闹、烦躁不安的状况时,就要警惕宝宝可能发生牛奶蛋白过敏了。”封主任强调说。

  义诊现场,因腹泻、腹痛、胀气或是便秘,怀疑是牛奶蛋白过敏来就诊的患儿还真不少,许多家长都会询问为何会发生牛奶蛋白过敏。对于过敏的原因,封主任分析说,这是因为婴幼儿胃肠道发育不成熟,免疫系统还不完善导致的。他还指出,平时坐诊时,也经常看到很多家长对过敏性疾病的常识性问题还缺少了解,比如有时候看到孩子湿疹起得很厉害,孩子对牛奶蛋白过敏,但家长却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特别是年轻的家长,对过敏性疾病发生的原因、严重性,以及对孩子成长发育的影响都缺乏一定的了解,借助“世界过敏日”对家长进行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宣传和知识的普及,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以及儿童的健康成长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牛奶蛋白过敏对宝宝的将来有什么影响?

  ●若没有及时干预,宝宝的生长发育会受到不良影响

  对于家长普遍关心的“牛奶蛋白过敏对宝宝的将来有什么影响?”的疑问,采访时,封主任一再强调说,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若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干预,其今后的生长发育会受到不良影响。研究显示,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幼儿,其身高标准明显低于同年龄的健康婴幼儿。同时,也有研究显示,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将来发生哮喘、过敏性鼻炎和荨麻疹过敏性疾病的比例比一般儿童更高。因此注意对患儿营养发育情况进行全面评估,避免因饮食回避或不恰当的替代喂养造成患儿营养发育受到影响。

  “所以,当宝宝出现一个或多个症状,如发生腹泻不止、呕吐、便血、夜间常阵发性哭闹,不易安抚,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夜啼郎”等异常症状时,作为家长要怀疑宝宝可能得了牛奶蛋白过敏,需要做的就是带宝宝去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寻求帮助,医生通过进一步询问家族史、喂养史,为宝宝做身体检查,抽血或是做皮肤点刺试验,及早确诊及早干预治疗。”封主任强调说。

  ●确诊后如何干预治疗?

  ●回避食用致敏食物,通过氨基酸配方奶粉调理肠胃

  “对于牛奶蛋白过敏的患儿,明确诊断尤为重要。”封主任说,食物激发试验是诊断食物过敏的金标准,可以确诊食物过敏。一旦确诊食物过敏,最主要的手段是回避食用致敏食物。之后给予替代的特殊配方奶粉进行喂养,以维持婴儿营养的供给。

  封主任详细介绍说,对于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来说,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宝宝,需暂停现用的配方奶粉,试改用完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或氨基酸配方奶粉;如果是母乳喂养的,乳母应注意回避引起宝宝过敏的可疑食物。婴儿一般延迟至6个月后添加固体食物,对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则建议12个月后才添加。对于过敏原尚不明确的宝宝,可以短期采取限制性食疗的方法,即短期内限定只食用不会引起过敏的食物(如大米、瘦肉、蔬菜等),待症状消失后再定期有计划地引入单一食物,如进食1—2周未见异常,则再继续尝试下一种食物。辅食添加遵循逐一添加、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以探明引起宝宝过敏的可疑食物。对于不过敏的食物可继续食用,而过敏的食物则应回避。他建议年轻的家长记录饮食日记,便于观察宝宝的身体恢复情况。

  谈到确诊后的干预治疗,封主任还特别提到了最近接诊的一例典型病例:

  2个月大的文文(化名)出生后一直是人工喂养为主,最近一段时间,家人发现孩子总是腹泻,冲好奶粉喂他,宝宝还会表现出抗拒的态度,有些回避喝奶的意思。“这是怎么回事?一喝奶就哭闹,喝了就拉肚子,仔细观察大便中还带血,这是怎么回事?是不是肠胃出问题了?老是这么拉可怎么办,宝宝怎能吸收得到营养呢?”一家人担心不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抱着孩子来到了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向封主任求助。后经检查,确诊是进食了配方奶粉引起的牛奶蛋白过敏,在封主任的建议下,家人立即为文文改用了完全水解奶粉,3—5天后便血就消失了,腹泻也止住了。复查时,完全水解奶粉吃3—4个月后,问题彻底解决后,可换成深度水解奶粉,之后再换成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随着孩子年纪的增长,胃肠道发育逐渐成熟,免疫系统逐渐完善,便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吃普通奶粉了。

  警惕牛奶蛋白引起的宝宝湿疹

  义诊现场,记者还留意到,带宝宝来看湿疹的家长也不在少数。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湿疹反复?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专家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婴儿的过敏性症状在逐年递增,湿疹是过敏症状的表现之一。湿疹与遗传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宝宝父母有湿疹病史,或对某种食物及环境因素过敏,应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羊毛、人造纤维、花粉、汗液、尿液、空气干燥都可能引发湿疹,患有湿疹的宝宝要远离这些环境。特别要强调的是,食物是导致宝宝湿疹的一个重要原因,牛奶、配方奶中含有大量异体蛋白,会导致有些宝宝过敏,这是让宝宝得上湿疹的罪魁祸首。此外,还有一些宝宝对鸡蛋、鱼、虾、蟹、巧克力等食物都会过敏。

  “因食物而过敏长湿疹的宝宝,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做血液检查,如果确诊是牛奶蛋白过敏,则需要选择特殊配方奶粉科学喂养。”专家提醒年轻的家长注意一点,要及早到正规医院对症治疗,不要轻信网上的偏方,或是擅自用药,以免延误病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