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儿童医院专家曹慧:小儿厌食症的原因及预防

2013-03-07 11:09
摘要:
各年龄儿童均可发病,临床尤以1~6岁儿为多见。城市儿童发病率远高于农村。患儿除食欲不振外,一般无其他明显不适。病程迁延不愈者,可使气血生化不足,抗病能力下降,而易罹患他症,甚或影响生长发育转化为疳证。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徐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专家曹慧为大家介绍小儿厌食症原因及怎样预防小儿厌食症的发生。

引起厌食症原因

  1、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是常见的原因。

  2、消化道变态反应及服用易引起恶心、呕吐的药物,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也可导致厌食。

  3、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

  4、锌缺乏以及缺乏某些内分泌时,如甲状腺功能低下等。

  5、其他如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心功能不全以及消化道淤血。

  6、近年来较多增加的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中毒等。

  除以上疾病外,应注意小儿情绪变化也可引起厌食。特别是中老年人对小儿进食采取不适当的溺爱态度,反而可引起小儿神经性厌食。

  不良的饮食习惯常是厌食的主要原因。高蛋白、高糖的饮食使食欲下降;两餐之间随意吃糖果、点心、花生、瓜子等零食,以及吃饭不定时、生活不规律,都会影响食欲;冷饮及饮料均影响消化液的分泌,进而影响食欲。

  厌食是小儿时期的一种常见病症,临床以较长时期厌恶进食,食量减少为特征。

  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季节,但长夏暑湿当令之时,常使症状加重。

  各年龄儿童均可发病,临床尤以1~6岁儿为多见。城市儿童发病率远高于农村。患儿除食欲不振外,一般无其他明显不适。病程迁延不愈者,可使气血生化不足,抗病能力下降,而易罹患他症,甚或影响生长发育转化为疳证。

  中医古代文献中无小儿厌食的病名,但文献所载“不思食”、“不嗜食”、“不饥不纳”、“恶食”等病证的表现与本病相似。

 厌食症预防和防护

  (1)掌握正确的喂养方法,饮食起居按时、有度,纠正恣食膏粱厚味、饮冷甜食、偏食零食、妄加滋补的不良习惯。根据不同年龄给予富含营养,易于消化,品种多样的食品。母乳喂养的婴儿4个月后应逐步添加辅食。

  (2)出现食欲不振症状时,要及时查明原因,采取针对性治疗措施。对病后胃气刚刚恢复者,要逐渐增加饮食,切勿暴饮暴食而致脾胃复伤。

  (3)注意精神调护,培养良好的性格,教育孩子要循循善诱,切勿训斥打骂,变换生活环境要引导逐步适应,防止惊恐恼怒损伤。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