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意外伤害事件频发 家长应严把儿童“零食关”

2016-02-02 15:09
摘要:
新春佳节,原本是阖家团聚、其乐融融的日子。但有数据表明,每年春节,儿童意外伤害事故要比平时高发。春节期问,时而大宴小聚,时而走亲访友......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新春佳节,原本是阖家团聚、其乐融融的日子。但有数据表明,每年春节,儿童意外伤害事故要比平时高发。春节期问,时而大宴小聚,时而走亲访友,大人们忙于拜年招待,往往忽略了孩子,再加上孩子们玩闹得厉害些,这就容易导致孩子意外伤害增多。保护孩子我们能做些什么?徐州市儿童医院的专家总结了儿童在春节时需要注意的几类危险,希望孩子们健康平安过个好年。

  鸡鸭鱼肉、精美糖果、各色糕点,春节的餐桌总是异常丰盛,家长们也乐意让孩子们大饱口福。然而难以预料的是,进入孩子肠胃中的并不总是美食,诸如硬币、纽扪、铁钉之类的东西竟也常见。市儿童医院专家指出,小孩子好奇心强又不太懂事,往往看到什么东西都喜欢往嘴里塞,为自身健康埋下隐患,提醒广大家长春节期间一定照看好孩子,尽量防止出现儿童易误吞异物的情况。

  3岁男孩吃棒棒糖 连棒一起吞下肚

  上周末,3岁的可可跟奶奶逛超市,非要吃棒棒糖,奶奶只好买了根给他。回家路上,可可始终把棒棒糖含在嘴里,怎么也不愿意拿出来。到家后,因为要喝牛奶,可可把吃剩的一点棒棒糖暂时交给奶奶,放在了客厅餐桌上的小盘子里。

  当奶奶从厨房清洗牛奶杯返回客厅时,惊讶地发现盘子里的棒棒糖不见了,再看可可正趴在沙发上玩耍,嘴巴一动一动的,隐约看到棒棒糖的棍子就在嘴里面。“我的小祖宗哎,怎么馋得连棍子也吃啊”,奶奶想要冲过去让可可把小棍吐出来,可还是慢了一步,可可咕噜一声将小棍子吞了下去。

  紧接着,可可开始出现呃逆,奶奶赶紧拍打他的后背,希望可可能把棍子吐出来,但效果并不明显,可可的面部也变得紫胀起来。奶奶吓得立马拨打120,将可可送到了市儿童医院。

  拍片检查发现,棒棒糖棍就卡在患儿食道与胃接口喷门上端,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封东进当机立断,通过胃镜用钳子把棍子夹了出来。术后又观察了一个小时,可可才顺利出院回家。

  3岁内幼儿爱吞异物 80%是硬币

  封东进说,根据临床收治患者的情况来看,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都存在误食异物的情况,尤其是3岁以下的小孩。他们自我保护能力差,活动范围大,又好奇心强,喜欢乱抓乱摸,尤其喜欢把抓到的东西往嘴里塞。如果这时候小孩身边有散落的小物件,家长又没注意,就很容易被他们玩着玩着误吞了下去。

  孩子们吞下去的异物都有哪些呢?在市儿童医院的手术室,还真就保存了这些“异物”标本,包括硬币、纽扣、发夹、钉子、耳环、戒指、曲别针、螺丝帽、玩具小零件,甚至还有磁性黑板棋子、打火机、钥匙等等。

  封东进介绍,虽说异物五花八门,可临床取出最多的还数硬币,大概占到异物的80%,从一毛硬币到一元硬币都有。据分析,可能是因为很多家庭爱散放硬币,小孩子容易拿到,而且硬币个头小,形状规则圆润,小孩子吞咽起来也不费力气,所以被误吞的命中率最高。

  吞咽异物易致消化道损伤 严重时会穿孔

  一般来讲,如果进餐仓促,边进食边谈笑,未嚼细即咽,或是儿煮口含玩具打闹,都容易发生误吞误咽,对于家长来说,应该在吞咽发生后及时带孩子就诊,因为消化道异物引起的消化道黏膜糜烂、溃疡、穿孔的几率比较大,时刻威胁到孩子的健康。

  封东进说,如果小儿吞入钉子、碎玻璃等尖锐的、带尖带钩的异物或者纽扣电池这样的腐蚀性异物,必须火速去医院检查处置。“这些异物随时可能钩住甚至穿透消化道壁或是腐蚀消化道壁,造成严重的消化道损伤。所以,当孩子不慎咽下异物后,感到胸口或上腹部疼痛且吞咽困难,就应立即停止进食进水,以防异物继续下落损伤消化道,同时速去医院检查由医生将异物取出。”

  有时候,患者吞下的异物不大,但是较重,如金戒指等,进入胃内以后因其过重而沉入胃的最低处,无法随胃蠕动进入肠道被排出,时间长了可引起胃黏膜损伤、出血甚至发生穿孔,这样的患者也必须及早去医院请医生帮助将其取出。

  春节期间吞食异物高发 家长应加强对幼儿的照看

  封东进告诉记者,由于节日期间家长会放松对孩子的照看,吞咽异物的情况就较为多发,防止小孩子误吞异物,家长要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

  首先,家长要做好对孩子的监护,不要在孩子周围留下零碎东西,不要给小小孩购买可以拆卸的小零件玩具。建议家长把硬币、线团、发夹等零散的小物件藏起来,不要出现在孩子的可触范围内。尤其是药片,农药等物品,更不能让孩子碰到,如果误食这些东西,后果要比吞下硬币等小物件严重的多。而看到孩子拿着容易塞进嘴里的东西玩耍时,尽量拿走,防止孩子在不注意时就吞了下去。

  其次,不要在孩子吃东西时逗趣或嬉戏,训练孩子专心吃东西,也不要边看电视边吃东西,更不能在小儿进食时打骂孩子。

  “幼儿喉部的反射性保护功能发育不完善,牙齿没有长全,咀嚼功能较差,不能完全将食物嚼碎,所以尽量不要给3岁以内的孩子吃带壳的坚果,如果一定要吃,最好碾碎后再吃,若是进食肉类,要尽量将小骨头、细刺等挑出来。”封东进如是说。

  孩子误吞异物后该昨办?

  封东进指出,被小孩儿误吞的,大多是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对于较小的消化道异物,比如玻璃球、硬币、塑料纽扣等无毒性的圆钝物体,确定不在食道,且吞咽无困难,不一定要马上取出,可以先观察3-4天,让它自然排出。在此期间,家长可注意将孩子排出的大便收集起来,泡开,看看里面是否有异物。如果一周还未排出,异物很可能就被卡住了,要到医院去检查,拍片确定异物位置,以防胃粘膜损伤。

  “尤其要强调的是,幼儿误吞异物后家长不要随意处理,更不能用所谓的民间偏方”,封东进说.“网上认为吞咽异物后可进食韭菜,来帮助肠胃蠕动,并利用韭菜包裹着异物顺着肠道排出体外,或许有人尝试这个方法成功过,但并非针对任何异物、任何情况都有效。”

  他曾接诊过这样一个病例,4岁的女孩不小心吞食了硬币,父母立即给她喂了大量的韭菜,希望孩子能将硬币排出来。但事与愿违,韭菜的粗纤维将硬币紧紧包裹缠绕住,并卡在了食道,上不去也下不来。

  “硬币被韭菜包裹了起来,很难找。在取异物的过程中,孩子不断呕吐,又极易造成窒息,这给医生救治也带来了极大的麻烦。”

  封东进提醒,临床上,吃韭菜排出异物的毕竟还是极少数,更多的病人吞下异物后,还是要靠喉镜、胃镜,甚至手术取出,所以吞食异物后,千万不要盲目吞食韭莱、芹菜、香蕉等所谓的“神奇解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