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皮男孩误吞磁铁病情危急 徐州市儿童医院异物钳成功取出

2017-07-26 10:33
摘要:
临床上儿童消化道异物非常多见,特别是3岁以下婴幼儿,吞下的东西也是各种各样,层出不穷,有硬币、耳钉,纽扣电池、项链......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通讯员 周瑜)不论是蹒跚学步的婴幼儿还是活泼好动的儿童,“好奇”是他们共有的天性。生活中平常的小物件都是他们眼里的“玩物”:硬币、纽扣、电池、磁铁、耳钉,甚至是打火机,却在不经意间就被塞进了口中,有时是虚惊一场,但有时也是惊心动魄。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光猛表示,吞入的异物大部分可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不排除一些特殊异物导致出血、梗阻,甚至穿孔等并发症。

  调皮男孩误吞磁铁 异物钳成功取出

  近日,3岁康康(化名)在家中玩耍时,趁妈妈不注意将3个卡通造型的冰箱贴拿在手里玩弄,冰箱贴上有强力磁石,康康玩着玩着就把它们放到了嘴里。吃下没多久,康康就出现了腹痛,妈妈赶忙送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救治。经过胃镜检查,在十二指肠球部发现了吸在一起的三块磁石。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光猛立即实施了手术,但是反复尝试,磁石吸住粘膜,就像与粘膜长在了一起,根本无法分离,之后用网形异物钳套取的方案成功取出磁石。康康的家人这才松了一口气,好在送医及时,没有产生其他严重的并发症。

  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光猛介绍,临床上儿童消化道异物非常多见,特别是3岁以下婴幼儿,吞下的东西也是各种各样,层出不穷,有硬币、耳钉,纽扣电池、项链、发卡、甚至打火机、刀片等等,其中尖锐锋利以及体积大的异物,如果不及时取出,可能会引起黏膜糜烂、出血,严重者甚至发生穿孔,造成腹膜炎等,严重威胁着孩子的生命安全。磁石因为引力的原因,会造成胃肠道之间的粘连,不仅会造成肠道梗阻,吸引处的粘膜缺血坏死,还会造成溃疡穿孔的可能,后果不堪设想。

  王主任提醒,家长应加强婴幼儿的看护。在教育儿童不能将硬币、电池、玩具等放在口内玩耍的同时,还有将这些小物件放在儿童够不到地方。对于小朋友玩耍的玩具,要定期检查有无破损,对于已经损坏的玩具及时处理,避免小零件掉落,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万一误吞了异物,也不用慌乱,观察孩子的反应并试图排出,并及早就医取出。

  消化道异物危害大 及时取出是关键

  王主任表示,暑期是儿童吞食异物的高发期,主要是因为假期家中通常都备有花生、瓜子等坚果零食,孩子很容易接触到,而婴幼儿吃花生、瓜子时容易囫囵吞枣地直接吞咽,但咽不下去时,就有可能会呛到气管里,变成异物;其次是亲朋好友聚会,爱逗孩子玩,如果这时孩子嘴里含着食物大笑、哭闹或跑动,就容易使食物呛进气管;还有一些儿童出于好奇误吞。

  “消化道异物引起的消化道黏膜糜烂、溃疡、穿孔的几率比较大,要及时就诊。”王主任说,如果小儿吞入钉子、碎玻璃等尖锐的、带尖带钩的异物或者纽扣电池这样的腐蚀性异物,必须立即去医院检查处置。因为这些异物随时可能钩住甚至穿透消化道壁或是腐蚀消化道壁,造成严重的消化道损伤。所以,当孩子不慎咽下异物后,感到胸口或上腹部疼痛且吞咽困难,就应立即停止进食进水,以防异物继续下落损伤消化道,同时速去医院检查由医生将异物取出。

  封大夫指出,被小孩儿误吞的,大多是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对于较小的消化道异物,如果是无毒的硬币、塑料纽扣等圆钝的东西,确定不在食道,且吞咽无困难,不一定要马上取出,可以先观察3-4天,让它自然排出。如果一周还未排出,就要到医院去检查,拍片确定异物位置,以防胃粘膜损伤。

  王主任曾遇到过一个病例,一个2个月大的男婴误食了一枚硬币,因不会表达,也没有不良反应,硬币足足在消化道里呆了两个多月。在帮孩子取出异物后,发现硬币都已经发黑,被胃酸腐蚀。

  专业团队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消化内科医生,王主任表示,消化道异物是在门诊经常遇到的病例。有一些特殊的异物更需要谨慎,如电池的电解液会腐蚀消化道,磁性异物可致消化道穿孔或瘘管形成,需要经胃镜或外科手术取出。

  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是新独立的儿童专科,具有设备先进、技术过硬和就医环境舒适等特色。设有消化专科及专家门诊,病房编制床位88张,实际开放床位89张,拥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6名,住院医师2名(含硕士5名)。医护人员高、中、初级人才结构合理。科室目前开展了儿童无痛电子胃镜检查、儿童无痛电子胃镜下异物取出、儿童无痛电子结肠镜检查、儿童无痛电子结肠镜下息肉电凝摘除术等检查项目。

  王主任表示,因为异物千奇百怪,所以有食道异物的孩子症状也各不相同,有些孩子有恶心、窒息、咳嗽、流口水、拒食等症状,但也有约1/3的孩子完全没有任何症状,所以不管有没有症状,医生对那些有可疑异物史的孩子都会很重视,宁可信其有去仔细检查。

  消化道异物极大威胁着孩子的健康,不论是医院的急诊科还是消化内科专家,他们时刻保持着24小时待命的状态,面对突发、棘手的病例,能多一秒钟取出异物就会给孩子赢得多一分的生存机会!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