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男童过量进食狗肝中毒 余小红:若不及时处理易致脑疝

2017-08-25 11:37
摘要:
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收治了一例以“头痛、呕吐”为主要临床症状的患儿。据了解,患儿一家于发病前一天中午有集体进食狗肝的病史......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通讯员 周瑜)维生素A是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在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如动物肝脏、深绿色的蔬菜和水果之中,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动物肝脏都适合食用,如狗肝,虽然其中的维生素A含量最高,但食用过量很容易发生中毒。

  近日,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收治了一例以“头痛、呕吐”为主要临床症状的患儿。据了解,患儿一家于发病前一天中午有集体进食狗肝的病史,一家7口吃了一只狗的整个肝脏(约半斤左右),此后6-8小时其中6人有不同程度恶心、呕吐、头痛、头晕、视物模糊等临床症状。该患儿临床症状较重,呕吐频繁当地医院对症处理后未见好转遂转诊至消化内科进一步确诊为“狗肝中毒”。

  一家7口进食狗肝 3岁男童中毒严重

  家住安徽萧县的王先生前两天在市集上买了几斤狗肉,见摊位上有狗肝卖,想着平时没吃过,就顺带称了半斤。中午,一家7口围坐在一起吃午饭。3岁的儿子浩浩(化名)对盘子里的狗肝起了兴趣,一块接着一块的吃着。除了妈妈之外,其他6人也或多或少的进食了狗肝。晚上,浩浩突然感到头痛、恶心、呕吐,难受不已。王先生在照顾浩浩时也发觉自己头晕、恶心,不仅如此,家里其他人也出现了类似症状。而浩浩的病情尤为严重,被立即送到了当地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胃炎,于是进行了输液治疗。

  可在治疗过程中,浩浩的精神状态并没有好转。家人不放心,于第二天转诊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进一步诊治。

  副主任医师余小红接诊后,详细追问了病史,并安排了相关检查,发现浩浩的脑内压升高。结合集体发病病史和检查结果,余主任考虑浩浩是维生素A中毒,并给予甘露醇脱水降颅压、补液支持等对症处理。入院后第3天浩浩的症状明显好转,不再头痛、呕吐,继之出现头面部及全身皮肤脱皮,治疗5天后痊愈出院。

  “从医十余年,这是我接诊的第二例进食狗肝中毒的病例,第一例也是十年前的事了。”余主任说,一开始也不敢确定。后来,与同事查阅了医学文献后,终于可以确诊了:就是狗肝惹的祸,但不是狗肝本身有毒,而是维生素A中毒症。

  维A中毒表现易与急性肠胃炎等相混淆

  人食用狗肝为什么会引起中毒呢?余主任介绍说,动物肝脏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其中以狗肝为最高。据报道,100g狗肝中含维生素A约820万国际单位,人食用过量就能引起急性中毒

  维生素A又名视黄醇,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脂溶性维生素,在体内主要参与膜的结构与功能,与正常生长发育、生殖、视觉及抗感染有关。维生素大量摄入率不高,由于脂溶性维生素排出比率不高,因此常可在体内蓄积而引起中毒。

  狗肝中维生素A的含量与季节和狗的种类有关,一般冬季高于夏季,白色狗肝内维生素A含量最高。成人一次性摄入50万IU或小儿一次性摄入30万IU,有可能引起急性中毒。维生素A过量可破坏细胞溶酶体膜,释放多种水解酶,导致全身广泛病变,会使脑室脉络丛分泌脑脊液增多或吸收障碍造成颅内压增高,甚至诱发脑疝。

  余主任强调,急性维生素A 中毒主要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烦躁或瞌睡、球结膜充血、皮肤脱皮等。食用狗肝中毒报道相对较少,早期易于急性胃肠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过敏性皮炎、急性食物中毒等相混淆。

  余主任提醒家长,如遇到进食狗肝后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视物模糊及后续皮肤脱皮等临床症状病人能及时诊断,早期治疗。

  补充维生素A要适量 狗肝要少食

  维生素A是儿童生长发育过程重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眼睛更明亮人眼部接受弱光刺激的感光细胞要以维生素A为营养,补充维生素A能避免得夜盲症。皮肤更光泽维生素A常被人们称为美容维生素,补充维生素A能让宝宝的皮肤更光泽、细腻,避免宝宝生疮长疥的可能。提高免疫力补充维生素A能帮助宝宝减少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的几率,同时,增加宝宝对铁的吸收、利用,避免缺铁性贫血,提高免疫力。

  余主任表示,虽然多种维生素补充剂或维生素AD丸可以安全地补充维生素A,但从食物中获得足量的维生素A对人体更有益,也更安全。食物中存在的维生素A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视黄醇形式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特别是在肝脏、奶、蛋黄中,这也是孩子们获得维生素A的主要途径;另一种是以视黄醇前体、胡萝卜素的形式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特别是在绿色和黄色的蔬菜和水果中,这可以作为孩子们维生素A的补充来源。

  由于动物肝脏是动物体内起到解毒作用的器官,重金属往往会富集,所以动物肝脏最好一个星期食用一次,不可频繁食用。而对于富含维生素A较高的狗肝,余主任提醒,由于狗的品种不同,狗肝的维生素A含量又有所不同,有些含量特别高,所以还是少食为好,特别是儿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