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过敏性肠炎巧识别:定时哭闹可能是肠绞痛

2015-01-23 10:36
摘要:
过敏性肠炎是一岁以下婴儿常见的问题,可以表现为急性腹泻与慢性腹泻。孩子使用抗生素越早,出现过敏性疾病的几率就越大,患其他过敏性疾病的机会也会增多......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消化内科过敏性肠炎是一岁以下婴儿常见的问题,可以表现为急性腹泻与慢性腹泻。急性腹泻常见于添加辅食和更换奶粉之际,一般是由于母乳不够或者妈妈白天上班不能母乳喂养,而添加婴儿配方奶粉引起,添加辅食最常见的就是增加草莓、西红柿、芒果、猕猴桃、南瓜、香瓜和哈密瓜。慢性腹泻是急性腹泻通过饮食调整后还不能完全恢复正常,大便次数多,多是不成形或者稀便。

  孩子对过敏性肠炎会有一些反应。第一,痒。眼睛痒:揉眼睛、迎风流泪;鼻子痒:揉鼻子;耳朵痒:挖耳朵、拽耳朵;头皮痒:抓头、头往父母身上蹭。第二,哭。哭闹是最常见的问题,如果婴儿伴有肠绞痛,一般会定时哭闹,一个星期超过三次,每次2~3个小时。

  急性腹泻有时还会有黏液脓血便,化验大便会有大量白细胞和红细胞。经常会被诊断为细菌性痢疾,使用抗生素治疗。全国每天会有几百人被误诊,使用各式各样的抗生素,甚至静脉输液治疗。孩子使用抗生素越早,出现过敏性疾病的几率就越大,患其他过敏性疾病的机会也会增多。

  如何区分痢疾和过敏性肠炎

  1. 痢疾一定会有传染源,如大人拉肚子导致小儿痢疾。因为婴儿饮食很单一,主要以母乳或者配方奶为主,很少有机会传染痢疾。过敏性肠炎的诱因为添加辅食或者更换奶制品。

  2.痢疾是一个感染性疾病,既然肠黏膜感染很厉害,孩子一定会出现发烧或者白细胞增高等症状。过敏性肠炎作为一个过敏性疾病,一般表现为嗜酸细胞增高。

  3.痢疾是痢疾杆菌感染引起的,培养会有痢疾杆菌的生长,后者大便涂片可以看到杆菌,而过敏性肠炎则没有。

  4.痢疾作为一种持续炎症,患儿会有拉不完的感觉,并且哭闹明显。而过敏性肠炎患儿主要是吃后拉,拉前哭闹,拉完后会很高兴,很少有持续性哭闹。

  5.痢疾作为细菌感染性疾病,抗生素的效果很好。而过敏性肠炎作为过敏性疾病,更换无过敏的奶粉后一般3 天就会明显缓解。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