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薛颖:儿童性早熟多是“吃出来的” 诱因黑名单看究竟

2017-06-20 16:44
摘要:
有名家住山东的患儿,从小吃蚕蛹,因为家人觉得蚕蛹营养价值高,对生长发育有利,还能增强体质,结果孩子吃了2-3年,导致性早熟......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对很多家长来说,“性早熟”似乎是个禁忌词,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词近年来在公众视野中出现得越来越频繁。从徐州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儿童性早熟是一种生长发育异常疾病,很多时候可由儿童饮食不当导致。

  案例:3岁女孩爱吃炸鸡乳房隆起

  3岁的楠楠(化名)是家里的小公主,爸爸妈妈爱着、爷爷奶奶宠着,生活中可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楠楠有个毛病,不好好吃正餐,就喜欢吃零食。每天都得吃点炸鸡腿、小薯片、甜甜圈,喝点乳酸饮料什么的。

  家人有时考虑到健康问题,也不太想让孩子吃太多零食,可实在架不住楠楠的死缠烂打,只好定期购买新鲜鸡腿,自己在家炸。可以说,每天一只炸鸡腿成了楠楠的固定习惯。

  今年入春后,妈妈发现楠楠的上围比其他小朋友要圆一些,还想着是不是孩子吃得有点多,长肉了,可奶奶却不同意,依旧纵容楠楠三餐之外吃零食。到了5月份,楠楠的异常越发明显,乳房部位有明显隆起。家人又惊又怕,赶紧带到儿童医院检查,结果确诊为性早熟。

  医生说,乳房发育可分为5期,楠楠已达到2期,按照正常情况,这相当于8、9岁女生的发育水平。医生分析,楠楠的性早熟可能与吃油炸食品、零食、饮料等有密切关系,这些食品可导致营养失衡。

  专家:儿童性早熟多是“吃出来的”

  “性早熟是一种生长发育异常疾病,表现为青春期特征提前出现,一般男孩在9岁前、女孩在8岁前出现第二性征或在10岁前有月经初潮发生,可属于性早熟。”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薛颖说,像楠楠这样的性早熟患儿不在少数,事实上,儿童饮食不当等多种原因会导致性早熟,严重影响儿童正常的心理和生理发育;甚至带来一系列家庭和社会问题。

  有名家住山东的患儿,从小吃蚕蛹,因为家人觉得蚕蛹营养价值高,对生长发育有利,还能增强体质,结果孩子吃了2-3年,导致性早熟。

  有名早产儿,从生下来就被补充蛋白粉、益生菌、各种保健品,结果8岁时就来月经,骨龄也闭合了、个头只能停留在1.5米。要知道,她父母都是1.7米以上的身高。

  还有个患儿,家里养鸡。出于补养的目的,家人从小为其喂食毛鸡蛋,还三天两头弄鸡汤喝。结果小孩在2岁时就出现阴道出血。

  薛颖说,引起性早熟的原因很多,但在门诊中,吃出来的儿童性早熟比例日渐增多。不管是孩子喜欢吃油腻肥甘的食物,还是家长滥用营养补品和保健品,都可能导致孩子的营养不均衡,而长期的营养不均衡就会导致体内营养代谢紊乱,造成性早熟。

  建议:家长要检查孩子第二性征

  薛颖介绍说,儿童性早熟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包括身材矮小、肿瘤征兆以及心理发育异常等。

  从身材矮小方面说,由于性腺激素提前增加,骨骼闭合提前,性早熟患儿的身高普遍比正常发育的孩子要矮。另外,性早熟的孩子可能因为自己在体形、外表上与周围小伙伴不同,产生自卑、孤独、恐惧和不安情绪,对心理健康产生长久的不良影响。还需家长注意的是,性早熟儿童生理年龄小、社会阅历浅、自控能力差,容易导致其性行为提前或受到性侵害,造成一些社会问题。

  “家长千万不要忽视孩子的发育问题,应该多留心观察孩子是否有性早熟倾向。”薛颖指出,家长可在每个月的同一时间检查孩子的第二性征,如妈妈检查女儿的乳房,爸爸观察儿子的睾丸。女孩如果出现乳房隆起,就可能是青春期发育启动了,如果男孩的睾丸长得比鸽子蛋大时,应是发育开始了。应当注意10岁以前孩子的身高增长突然加速,也是性早熟的一个信号。建议每隔两三个月给孩子量身高。如果一下长高了不少,应到医院检查。

  此外,她还提醒家长,要纠正孩子偏食的习惯。避免让孩子吃过多的肉食,特别是鸡鸭翅、鸡鸭颈以及牛鞭之类的动物性器官,人参、桂圆干要尽量少吃;反季节、色彩异常、形状超大的蔬菜和水果,也应避免食用,防止食物中的激素物质进入人体破坏生理平衡,进而促使性早熟的形成。同时,要杜绝给孩子服用各种营养保健品,以免摄入富含激素的滋补品。

  链接

  什么是性早熟

  青春期提前到来,就是女生在未满8岁时性腺就有增大的情况,第二性征也逐渐明显,或者是未满十岁就有月经;男童在还未满9岁就有了第二性特征。这种情况一般多见于女孩身上,其发生的性别比例为1男:4女。此病可以分成真性和假性两种,其中前者是属于完全性的,假性的属于外周性的。

  男童性早熟表现

  其主要表现为性器官变大,长阴毛、胡子,有变声的情况,或者有性器官勃起、排精的现象。当性器官变大以后,能够明显感觉到孩子身高增长速度要快于其他孩子,这样的情况同样也出现在女孩身上。

  女童性早熟表现

  主要是胸部出现发育,触碰时可能会有痛感。此外,外阴也开始发育,阴道分泌的物质会逐渐变多,阴部、腋下的毛发也开始生长,部分儿童还会来月经。月经刚开始只是无规律的阴道出血,并且没有排卵情况,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慢慢形成规律。

  儿童“性早熟”诱因黑名单

  1、“儿童不宜”的文化产品。

  2、人参、蜂王浆、燕窝、花粉、冬虫夏草、阿胶、鹿茸、桂圆干、荔枝干、黄芪、沙参等补益之品。

  3、反季节蔬菜和颜色特别鲜艳、形体超过常规的水果,冬季的草莓、西瓜、葡萄、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桃和橙等。

  4、鸡鸭鹅的颈部及皮、鸡胚胎类、黄鳝、甲鱼、蚕蛹、牛初乳及人胎盘保健品。

  5、孕妇和乳母不使用含性激素的补品及护肤品,小儿避免使用含有性激素的护肤品。

  6、避孕药,年轻家长应将避孕药放置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7、长期光源。

  8、长期和爸妈一起睡或嘴对嘴亲吻。有的性早熟孩子,直到十三四岁还和爸妈一起睡。

  9、不是专科医生开出的“长高长壮”补剂和口服液。

  10、油炸类食品,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体脂过多易促进性早熟。

  11、大豆和木瓜(含植物雌激素),塑料瓶装饮料(部分塑料瓶含化学雌激素)。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