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科薛颖:想要孩子长得高 “吃、动、睡、乐”有讲究

2016-08-10 17:22
摘要:
薛颖主任建议,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比同龄儿童身高高很多、矮很多或是一段时期内长得特别慢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进行骨龄测试及内分泌检查……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引起矮小的病因很多,包括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小于胎龄儿、家族牲矮小、体质性青春期延迟、甲状腺功能低下、染色体病如女孩特纳综合征,以及一些骨代谢性疾病等,医生要针对不同的病因给予不同的治疗。当然,矮小症的诊断需要有专业医师详细询问出生史、家族史及规范体格检查和实验室完善检查等方可诊断。不过,还有一种方法对矮小症的诊断相治疗有重要价值——测骨龄。方法是这样的,给孩子拍一张左手X光片,判断孩子的骨龄(即发育年龄),并根据骨龄的成熟度,判断孩子的整体发育状况,最后结合父母的身高,预测出孩子的终身高度。这一方法的理论依据在于,正常的孩子,骨龄和实际年龄是同步的;但若是生长激素缺乏引起矮小症的患儿,骨龄发育多明显落后于实际年龄。

  薛颖主任建议,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比同龄儿童身高高很多、矮很多或是一段时期内长得特别慢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进行骨龄测试及内分泌检查。正常情况下,建议儿童在学龄前到青春期间,每半年到1年测一次骨龄,及时发现问题,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在这一生长阶段,如发现每年增高不到5厘米要警惕,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此外,薛颖主任还专门提到对身高不理想的孩子应尽可能早地给予规范生长激素干预治疗,以获得理想的终身高。因为孩子骨龄越小,.生长潜力越大。越早千预所需的生长激素剂量越低,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费用。而且随着青春期的结束,骨骺逐渐闭合,再用生长激素促进已经无法促进身高增长。

  要想孩子长的高,“吃、动、睡、乐”有讲究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悉心呵护,怎样做孩子才能长的高,发育的好呢?对此,薛颖主任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吃。督促孩子每天合理的饮食,保证摄入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及维生素平衡,比如学龄期孩子每天喝250-500毫升牛奶;吃1-2个鸡蛋;适量的各种肉类,谷类及水果蔬菜,将有利于儿童的生长。

  动。坚持适当的体格锻炼,注意劳逸结合。体格锻炼能促进孩子骨骼、肌肉、关节、韧带的发育和功能健全。督促孩子每天进 f行适当的运动,20-40分钟为』宜,运动类型以伸展运动为主. J如:跳绳、打篮球、羽毛球、游泳、拉单杠等运动。

  睡。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督促孩子每天早睡、早起、要有充分的 J睡眠时间,使体内生长激素和其他 』生长发育有关的激素处于最佳的分泌和发挥功能的状态。

  乐。心情愉快是身高增长的催化剂。让孩子保存乐观、向上的心态,帮助他们解压减负,如果孩子出现因个子矮感到自卑,注意对孩子的态度,避免谈及矮小的一些话题,给孩子营造一个腧悦的氛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