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吃了不少,个却不长?营养均衡才是生长关键!

2017-01-06 10:08
摘要:
原因在于人体内的营养物质是以动态平衡的方式存在的,即蛋白质等六大营养素的摄入量和消耗量成对应关系……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很多家长把孩子生长发育的慢归结为吃饭不好,因为孩子挑食所以营养跟不上,个头就长的慢。但是最近又有家长发现,自家的宝宝饮食很好,吃的很香,甚至吃了很多肉,但是还是觉得孩子长得慢,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在于人体内的营养物质是以动态平衡的方式存在的,即蛋白质等六大营养素的摄入量和消耗量成对应关系。以蛋白为例,人体每天从食物中摄取一定量的蛋白质,在肠道被分解、吸收、利用,通过血液循环输送到全身各组织器官,来补偿组织生长、更新和修复所消耗的蛋白质,如果孩子蛋白质摄入量长期过多,超出了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过量的蛋白质不仅不会被人体利用,而且在分解的过程中,会生成过多含氮的最终产物,有害于孩子身体。其中、分解过程产生的氨要在肝脏中转为尿素,再由肾脏排出体外,势必增加肝、肾及消化道的负担。时间一长,便会导致消化不良和营养障碍。

  同时,蛋白质等营养素在消化吸收时要消耗一定的热量,比糖、脂肪消化吸收时需要消耗的热量多,所以蛋白质摄入过多,必增加身体额外的热量消耗,从而影响生长发育,影响孩子增高。

  很多家长都认为给孩子吃肉能让孩子长高,但是过量的蛋白质反倒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这就告诉了广大家长,营养均衡才是生长的关键。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专家 薛颖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