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内分泌科薛颖:水果变“毒果” 催熟孩子性早熟

2014-03-06 16:31
摘要:
到了春季,很多家长买水果的频率逐渐增多,有些商家为了水果提前采摘上市,会在一些蔬菜水果中使用“催熟剂”。为了水果光鲜好看,还有人用“催红剂”、“催大剂”等……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到了春季,很多家长买水果的频率逐渐增多。但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专家提醒,有些商家为了水果提前采摘上市,会在一些蔬菜水果中使用“催熟剂”。为了水果光鲜好看,还有人用“催红剂”、“催大剂”等。这些披着美丽外衣的“毒水果”,不仅无益孩子健康,还可能导致孩子性早熟

        █ 病例

        “到我这就医的一位家长,还把催熟水果当笑话讲。”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薛颖说,前几日她给一位患者查看身高矮小原因,在谈及催熟水果的危害时,患者的家长透露他就是卖水果的,有一次他给水果“加颜色”,不小心将药剂颜色弄混了,结果水果成绿色的,而叶子成红色的了。

        薛主任当时就表示,可能就是他的水果导致他的孩子个子矮。催化剂含有促使激素分泌的成分,这些成分使孩子体内的性激素异常分泌,导致性早熟出现。虽然这位家长不给孩子吃自家卖的水果,但难免孩子会偷吃。而性早熟会使孩子生长潜能受损,骨骺提早闭合,身高增长的年限比其他小朋友反而短。

        █ 名词解释

        性早熟

        医学认为,女孩8岁以前出现乳房发育,在10岁以前月经初潮;男孩在9岁睾丸增大,并伴有体格的过速发育,称为性早熟。而性早熟又分为真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部分性性早熟。

        █ 症状

        真性性早熟80%的是特发性的,没有原因的。女童表现有乳房发育、小阴唇变大、阴道黏膜细胞的雌激素依赖性改变、子宫、卵巢增大,阴毛出现,月经初潮。男童表现为睾丸和阴茎增大,阴毛出现,肌肉发达,声音变粗。男女性均有生长加速,骨成熟加速,最终可导致终身高低于靶身高。

        假性性早熟是指,第二性征发育与性腺发育步调不一致,而睾丸或卵巢本身并未发育,但部分第二性征却提前出现。而它的原因比较明确,如下丘脑、松果体、卵巢、肾上腺皮质等部位发生肿瘤或病毒性脑膜炎后遗症导致性激素大量分泌。此外,由于外源性激素如误服避孕药、服用含激素的补品以及使用含激素的化妆品而导致儿童假性性早熟。

        部分性性早熟则只是单纯的乳房早发育、阴毛早发育。

        根据上述症状,家长在给孩子穿衣或者洗澡时,可以参照检查。

        █ 原因

        导致儿童性早熟有多种

        儿童性早熟比例在提升,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平日坐诊期间,约有10例性早熟患儿。到了寒暑假,每日上百个患者,一半以上都是性早熟患儿。”这个数字还是很可怕的。薛主任说,除了水果的“催熟剂”,还有很多外在因素影响儿童发育。现在家庭生活条件变得优越,营养得到改善,疾病减少,儿童生长和发育出现了加速趋势,导致性发育提前和性成熟者增多。物质条件改善同时,社会的工业污染也在增多,而且食物中也含有大量的农药污染或激素污染,这些污染残留通过皮肤或直接食用后,是儿童性早熟的一个诱因。

        除了水果,很多蔬菜和禽肉类当中,都含有大量的激素,一些性激素间接进入人体后,会导致儿童性早熟。补品,也是引起孩子性早熟的元凶之一。一些家长常给孩子吃增食欲、益智健脑的保健品,殊不知,这些补品当中,常常含有激素成分,长期服用可引起儿童血液中的激素水平上升,从而导致儿童性早熟。

        这几年,儿童抱着Ipad、手机玩游戏、看动画的增多。孩子无意中就获取到大量具有性暗示的画面,有的网络游戏有很多裸露丰满女子,儿童接触多了,都会过早刺激到儿童心理,最终使他们性早熟。

        如此多的因素,薛主任认为,年轻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

        █ 建议

        发现有异常早就诊

        一旦发现孩子有异常,她建议家长,一定要尽早带孩子就诊。“因为性早熟,有可能是肿瘤引起的。”薛主任接触过很多类似病例。一个两岁男孩小鸡鸡异常增大,家长却觉得没问题,但男孩逐渐出现走路不稳等症状。家长带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男孩是脑瘤患者。还有一个女童,家住在县区,1岁多就出现乳房发育。家长发现后,带她到镇上的诊所查看。镇上的小诊所给女童开了一些药。女童的乳房变小。但不到一个月,女童的乳房再次发育,且还出现阴道出血。家长这才着急将孩子带到儿童医院。经专家会诊、检查,女童竟然是松果体肿瘤。“镇里开的药,刚开始减缓女童乳房发育,但这是在掩盖病情。”薛主任说,错过治疗时间,孩子的性命都堪忧。

        █ 危害

        影响儿童心理发育

        儿童性早熟出现器质性病变,会危及患者生命。此外,性早熟还有很多危害。例如上文提到的,性早熟会影响儿童身高发育。其次,就是影响儿童心理发育。“孩子的心理发育与身体发育不一致,会让他产生自卑等负面情绪。”薛主任发现,这些影响却被有些家长忽视,从而导致一些女童性侵案件的发生。家长在带性早熟儿童就医同时一定要注意孩子心理疏导。

        █ 提醒

        她还提醒家长,少带孩子在外面吃饭,多在家里吃。少给孩子吃熟食、鸭脖子,少给他们喝碳酸饮料。不要给孩子吃反季节水果蔬菜。家长最好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并保证孩子有充足睡眠。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