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干口干年纪不大牙齿掉光原来是干燥综合症

  医生说,这种疾病是由免疫功能失调引起的,如果不积极治疗,可能造成肝脏肾脏病变

  商报讯 35岁的王女士是一位教师,最近总是感觉口干舌燥,她以为是上课讲话太多导致,也就没有在意。后来,单位体检中,医生发现她的白细胞很低,就推荐她去风湿科做进一步检查,结果发现她得的是干燥综合症。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多年研究风湿病的主任医师周丽华说,近年来患有干燥综合症的患者在逐年增加。她告诉记者,前不久,一位男性患者因呼吸困难被送到中山医院抢救,当时他已出现酸中毒昏迷不醒。由于病因不明,几个科室医生为患者进行会诊。周丽华发现这位患者年龄不大,但牙齿都掉光了,满口的烤瓷牙亮闪闪的,而且他曾经反复得过腮腺炎,这些都是干燥综合症的症状。检查发现他果然得的是这种疾病,对肝造成损害引起了昏迷。

  周丽华说,干燥综合症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唾液腺为主的风湿病,主要症状为眼干、口干等,有时会发生短时期之内猖獗龋齿,满口的牙都会掉光。严重的还可侵犯肝、肾、心脏、脑等器官,甚至会引起失明。

干燥综合征

  据介绍,这种疾病是由免疫功能失调引起的。患者多为20至40岁的女性,而且都是有一定知识文化的女性。因为这种病起病缓慢,会伴有乏力、发热等症状。患者在出现一些症状,如眼干时往往去眼科就诊,牙齿出现问题往往去口腔科就诊。而许多专科医生对干燥综合症认识不够,单从病人症状出发,结果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疗效果不尽如人意,有的病情被延误,造成多脏器损伤。

  周丽华提醒大家,眼干、口干、龋齿等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干燥综合症如果不积极治疗,可能造成肝脏肾脏病变、肾小管酸中毒、肾功能不全等全身性损害。因此,早期发现和治疗尤为重要。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位教师就是因为及时发现,治疗效果比较好。

  她还建议,眼科、口腔科等医生在为患者诊治时,也要考虑到干燥综合症的因素,以便及时治病患者。

(来源:厦门商报)

日精彩推荐>> 要享“性”福先防尿感 风湿免疫 不可不防 纵容牙周炎 小病养成“虎”  有口臭处处受气(图) 痔疮不是疮 莫用抗生素 心情不好 易得皮肤病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