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族别让空调吹出关节炎

  炎炎夏日,有车一族常常会在风驰电掣的同时,打开车内空调享受冰爽感觉,但是,有一部分人却发现关节莫名其妙地疼痛起来。

  卫生部北京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路奎元大夫认为, 人们往往不太注意空调会引起关节不适。夏天室外空气灼热,人们普遍穿得少,而进入车内后,在相对狭小的空间里,如果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冷气吹的时间过长,则低温环境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通不畅,导致关节和身体其他部位产生诸如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手脚麻木等常见的反应。由于年纪稍大的人普遍关节怕凉,对于冷风更是敏感,因此,空调引起关节疼痛这种情况对于年长的人最为常见。

  较年纪大的人而言,年轻人驾车时通常不易产生关节疼痛,多数人只是有不适感,如果感觉到了关节处疼痛,说明你的关节可能存在潜在的疾病,或者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这时,应该注意千万不要因为贪图凉爽连续长时间使用空调,不然会引起疾病的发作。

  此外,还有一些已患有骨关节病或者脊椎方面疾病的人在驾车时使用空调更应注意,如颈椎病很怕受凉,在不适当的位置上长期驾车会使肌肉痉挛,或者引起全身不适;而空调冷气较长时间吹拂肩部,也是夏季诱发肩周炎的原因。所以,这些人在驾车时最好穿长裤或备件外衣,以保护膝关节、肩关节和容易出问题的部位。路大夫还提醒驾车的朋友:开车时最好不要连续开几个小时,中途应下车活动一下身体。一般,车内外温差不要太大,风速不要过强。即使要连续使用空调,最好隔两三个小时打开窗户换气,多利用自然风降低车内温度。还要注意,不要让空调口直接对着自己吹,应经常变换方向。这些细节都能有效地保护关节。一旦局部关节痛,可以采用局部热水袋热敷的方法,也可外敷伤湿止痛膏或麝香止痛膏,如疼痛较剧烈,可口服止痛片。

(来源: 健康时报 )

每日精彩推荐>> 查色诊病 你也可以 性也能让你过敏,你知道吗 牛奶,致癌还是防癌?  近视手术赔率有多高 白领便秘:不当减肥 心情不好 易得皮肤病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