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的“铁石心肠病”——干燥综合症

  近年来世界各地的妇女尤其是处于更年期50岁左右的妇女出现一组奇特的病症:患者口干舌燥、唾液减少、眼干无泪,即使悲痛欲绝,但眼睛也挤不出半滴泪水,妇女是最尚于流眼泪的, 难道她们真的是这样“铁石心肠”吗,不是,而是患上了口眼干燥综合症。

  干燥综合症(Siogren’s syndrome,简称SS)是以累及外分泌腺(主要是泪腺及唾液腺)病变为主的全身慢性炎症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的一种;是1933年瑞典眼科医生肖格林发现的,所以也称“肖格林氏症”,其典型临床表现为口眼干燥,晚期患者多数出现肾小管酸中毒及肺纤维化,也可以淋巴结肿大及皮疹等。病理改变主要是大量淋巴细胞及浆细胞对泪腺、唾液腺慢性炎性浸润导致腺体破坏、导管狭窄阻塞,腺体分泌功能的下降及缺乏。免疫学检查有抗核抗体(ANA)阳性;

  我科近来为许多被怀疑腮腺或颌下腺肿瘤病人左相应检查,发现患者双侧腮腺及颌下腺明显弥漫性肿大,增强扫描双侧腮腺及颌下腺轻度强化,而未见占位病灶,结合临床患者有口干等症状,诊断为干燥综合症(SS);干燥综合症影像学方面的表现:若临床怀疑为该病时最好行腮腺及颌下腺、胸部的CT检查,CT表现为双侧腮腺及颌下腺对称性弥漫性明显增大,内密度均匀,增强扫描见双侧腮腺及颌下腺有轻度至中度强化,内无结节状占位病灶;而胸部CT扫描可以很清晰显示肺部是否有间质性纤维化以及判断纤维化的程度、纵隔淋巴结是否肿大,SS患者早期肺部可以正常;由于干燥综合症可以合并纵隔淋巴结肿大,若临床医生忽视患者的临床表现而导致将该病误诊为淋巴瘤。另外行腮导管造影可以显示导管明显狭窄,导管边缘不规则,末端呈囊状扩张改变。该病治疗上目前尚有争议,有的提出干燥综合症早期未合并有并发症(主要指肺纤维化)不需要治疗,有的提出该病早期都要治疗,主要用少量激素加钙剂。

(影像科CT室   郑建忠  来源: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