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病毒可能是多发性硬化症的病因

  多发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 MS)是一种发生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自身免疫疾病,即个体的免疫系统攻击自己神经细胞外层的髓鞘质(myelin),导致患者产生视力受损、肌肉萎缩及平衡感失调等病症。
 
    在Rockefeller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的Lunemann 指出:MS虽有遗传性,但环境因子,例如Epstein-Barr virus (EBV)可能也是触发疾病的原因。病毒本身虽不致病,但其引发的免疫反应却可能触发此疾病。受到感染的MS患者对EBV蛋白的抗体反应明显升高。过度的抗体反应,在MS临床症状发生前数年就会显现。因此推论EBV在MS疾病的进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Lunemann和他的同伴Edwards将目标锁定在EBNA1 (Epstein-Barr virus-encoded nuclear antigen 1)这个由EBV产生的蛋白上。EBV终身存于B细胞内,并持续受到T细胞的监控。当B细胞分裂,病毒会产生EBNA1,协助其DNA进入新细胞,而T细胞将EBNA1视为一个引⒚庖叻从Φ闹匾?乖??/DIV>
 
    他们试着将51段来自于EBNA1蛋白的一小片段,加到MS病人及健康者提供的T细胞中,发现来自于MS病人,对EBNA1具专一性T细胞数目不只增加了,而且对许多段多肽都有辨识的能力,免疫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免疫辨识区的扩增(epitope-spreading)。
 
    这个研究团队发现这群对EBV蛋白高度反应的T细胞,属于记忆T细胞的CD4,其擅长产生干扰素以对抗病毒的蛋白质。假如这些细胞真的参与在造成神经系统受损或发炎反应的过程中,那么阻扰这些T细胞将会使多发性硬化症的治疗更有效果。

(来源:生命经纬)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