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引起阑尾穿孔等并发症

  卫生署立台北医院春节期间接获两例急性阑尾炎(俗称盲肠炎)破裂的病例,为93岁与87岁的老太太,因腹痛误以为是肠胃炎就医,结果诊断为急性阑尾炎破裂;医师提醒,老人阑尾炎症状不明显,加上抽血检查也不易诊断,很容易引起阑尾穿孔、腹膜炎、腹内脓疡等并发症发生,严重可能致死。

  一般而言,阑尾炎好发于10岁至30岁左右的年轻族群,较少见于五岁以下的幼童,或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过,一旦老人或是幼童罹患阑尾炎,症状不仅更不明显且难以正确迅速诊断。

  日前台北医院接获的第一名病例为93岁的老太太,因右下腹痛持续四天,先至诊所就医后症状仍未改善,于大年初二转至台北医院治疗;经内科医师诊断怀疑为阑尾炎,随即转诊外科,不过抽血检查白血球数目正常,再经详细检查后确诊为阑尾炎后予以手术治疗,阑尾已破裂穿孔并有腹膜炎现象。

  另一名病例则是87岁的老太太,于2月4日出现腹痛、腹涨情形,并有恶心、呕吐等现象,曾至他院接受治疗,但病情并未获改善,后来转诊台北医院,抽血检查白血球数虽在正常范围内,但临床检查让医师高度怀疑为阑尾炎,经外科医师紧急手术治疗,也发现阑尾已破裂穿孔并有腹膜炎,所幸经治疗后转危为安。

  医师表示,阑尾炎是急性腹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但是由于症状多元且容易与其它腹部疾病混淆,因此必须随时保持高度警觉;两名老太太因症状不明显未能及早诊断,以致阑尾穿孔及腹膜炎,所幸医院内、外科医师合作于第一时间确诊并紧急手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来源:国际厚生健康园区编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