阑尾炎偏爱中青年



  急性阑尾炎是腹部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排在急腹症发病首位。它在临床上常有右下腹转移性疼痛、高热发烧、恶心呕吐以及白细胞陡增等表现。此时的腹部怕震怕触碰,会因腹膜炎而引起腹膜穿孔,症状严重的会出现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虽然大多只要及时就医便能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但延误治疗、处理不当仍可发生严重并发症。

  统计数据显示,急性阑尾炎发病人群多在20~40岁之间,发病率占到阑尾炎发病人群的55%左右。专家提醒,中青年如发生腹痛,在没有明确诊断前不可随便使用止痛药,因为止痛会掩盖病情,容易导致误诊而造成严重后果。

  急性阑尾炎排在急腹症首位

  家住广州番禺的22岁阿玲在工作时腹部突然急剧疼痛,当即脸色发青、嘴唇发紫、满头大汗,并伴随抽搐,发热至40℃。被紧急送往医院后,确诊为急性阑尾炎发作,经及时手术治疗后脱离危险。

  “我们轮值当班时经常会接受突然送医、痛不欲生的急性阑尾炎发作患者,该病排在外科急腹症发病首位。”刘鹏介绍,急性阑尾炎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统计显示,以中青年患者最为多见,其中20~40岁年龄组发病率占到阑尾炎发病人群总数的55%左右。调查显示,在性别方面,男性较女性发病率高出一两倍。

  “急性阑尾炎是阑尾受到细菌侵袭所导致的化脓性感染和炎症,但其具体发病机制却较为复杂。”刘鹏介绍,粪石阻塞、盲肠和阑尾壁病变、寄生虫虫体和虫卵引起阑尾腔阻塞以及阑尾本身发生扭曲、折叠以及肿物压迫等,都可能导致此病突然来袭。

  “研究发现,急性阑尾炎的发生并无特定的病原菌,通常在阑尾腔内能找到大肠杆菌、肠球菌及链球菌等,但必须在阑尾黏膜发生损害之后,这些细菌才能有效侵入并引发阑尾炎。”

  三大症状识别急性阑尾炎

  “很多‘老胃病’患者难以区分疼痛部位,误把急性阑尾炎当成了胃痛。”刘鹏介绍,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往往会导致病情延误,从而引发重度感染。

  如何识别突如其来的疼痛是否阑尾炎?急性阑尾炎的典型腹痛就是转移性右下腹痛,“开始时往往是上腹痛,即靠近心口位痛,与胃病相似,或是肚脐周围痛,一段时间后腹痛转移到右下腹部,此后腹痛点就相对固定了。”由于每个人阑尾所处位置不尽相同,所以疼痛点也可能会有差别。

  除了最明显的腹痛以外,急性阑尾炎另一大突出症状就是呕吐。由于阑尾受到炎症刺激而活动陡增,常会引起患者胃肠道反应而出现恶心呕吐现象。

  此外,发烧高热也是典型症状之一。随着炎症不断加重,患者体温也会逐渐升高,此时如检测白细胞会发现大量增多。

  “如果同时出现以上两至三种现象,则要高度警惕急性阑尾炎的可能。”刘鹏介绍,不排除个别患者阑尾炎表现不典型,所以如感觉自身腹部出现不适,最好能到专科检查确诊。

  诊断未明确时少用止痛药

  “腹痛在没有明确诊断之前不可随便服用止痛药。因为止痛后掩盖了病情,容易延误诊断而造成严重后果。”刘鹏介绍,临床常见可能导致腹痛的原因包括胃溃疡穿孔、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急性肠梗阻、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急性阑尾炎、泌尿系统结石等,在自己无法分辨具体病因前千万不要随意服用止痛药,因为症状一旦缓解便增加了医生判断难度,且不少人疼痛消除后便懒得就医,导致病情持续发展至情节严重地步才醒悟。

  手术后一个月别运动

  阮小平指出,急性阑尾炎最好以手术治疗为主,治疗效果普遍较好。另外,急性阑尾炎病人的术后护理也十分重要,护理是否得当对于患者病情恢复以及防止并发症和复发等都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她指出,手术当天应采取禁食措施,术后首天可进食流质食品,次日可进软食,正常情况下,从第三天开始便可恢复正常饮食。

  此外,术后24小时之后,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起床进行轻微活动,之后逐渐增大活动量。“适当的运动锻炼能够帮助促进患者肠道蠕动吸收,以防止粘连发生,还可促进血液循环,催速伤口复原。”阮小平表示,刚进行完急性阑尾炎手术的患者最好在出院后一个月内避免进行强对抗性运动或重体力劳动,如提重物、踢足球、打篮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