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普外科专家提醒:老人要防急性阑尾炎

  徐医附三院(原铁路医院)普外科专家段鱼俊介绍,医学专家认为,老年人患急性阑尾炎的原因与其全身的健康状况和阑尾的生理状况有关。阑尾是一个与结肠相通的短而细的管状器官。正常情况下食物残渣不会进入其中。但老年人的肠蠕动减弱,其阑盲瓣(位于阑尾腔入口处)发生退化萎缩后易使食物残渣、粪便、寄生虫等进入阑尾腔,引起阑尾腔的阻塞或在其中形成粪石。加之老年人免疫系统的功能在减退,其阑尾黏膜内的免疫球蛋白在减少,使其局部组织的防御能力降低,从而可导致急性阑尾炎的发生。

 老年急性阑尾炎患者具有以下特点:仅有少数患者在该病的早期会出现右下腹疼痛的典型症状。大多数此症患者在该病的早期会出现腹部不适、腹胀、腹部隐痛、便秘等症状。老年人的腹壁肌肉已开始萎缩,而且有些老年人的腹部脂肪层过厚,这使得他们在患了该病后腹部的压痛症状不明显。老年人对疾病的反应能力在下降,所以患了该病后很少出现高热的症状。大多数的该病患者可出现低热的症状,甚至不发热。其血液中的白细胞总数也可能不会升高。大多数老年人的血管都发生了硬化,所以他们患了该病后发生阑尾穿孔的几率较高。老年人免疫系统的功能在减退,他们发生阑尾穿孔后容易并发弥漫性腹膜炎。

 老年急性阑尾炎患者一旦发病,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要及早进行确诊:老年人如果出现了腹部疼痛的症状,并且该症状在逐渐加重,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和治疗。如果急性单纯性阑尾炎患者确诊及时的话,可以采用抗生素进行治疗,这样就可以避免出现手术治疗带来的危险。这类患者在使用抗生素治疗时需要密切观察其病情的变化。

 2、要及时进行治疗:目前临床上治疗该病均以手术治疗为主。有些该病的老年患者对进行手术治疗有很大的顾虑。其实医生是根据患者的病情及其健康状况来决定其是否可以进行手术治疗的。当医生认为可以进行手术时,患者就要积极地配合并接受手术治疗。否则,若延误了治病的时机就可能造成患者的阑尾穿孔,或导致其并发腹膜炎,甚至会使其出现中毒性休克等危象。

 3、患者必须采取半卧位:采取半卧位可以使阑尾穿孔患者避免发生弥漫性腹膜炎。术后的患者采取半卧位也可以防止其局部的炎症反复蔓延。需要注意的是,长时间的半卧位会使患者尾骶部承受的压力加大,易导致褥疮的形成。故手术后的该病患者应该经常翻身。另外,要注意为该病患者加强营养,防止其发生肺炎,注意保护其心、肝、肾的功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