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暴走易患急性阑尾炎


 
  人体就像一台神奇的机器,当这台机器的某一部分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出现一些小状况来提醒我们的注意。比如阑尾发炎,患者的身体就会发出特别的腹痛方式来告知。而切除阑尾的手术切口也在微创技术日益成熟的今天,从开腹5cm发展到“三孔”、“两孔”,未来甚至是“一孔”。3月10日,记者见到的南宁市民张扬,他在两天前刚刚做了“两孔”微创阑尾切除术。

  陋习

  喜欢饭后踢足球

  阑尾反复发炎

  今年初,23岁的张扬(化名)刚在南宁市一家广告公司上班,他在大学时代就喜欢踢足球,工作后,这一爱好依然没变。

  由于今年过年期间应酬多,每次在丰盛的餐桌上饱吃一顿后,他一般休息半个小时后,就跟朋友去踢足球。可是不久后,他发现胃部及其周围有些疼痛,他自认为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胃痛,于是,到药店买了一些胃舒平来吃,结果好了。

  可是,胃不痛后,又转移到了右下腹的疼痛,经过他按摩后,疼痛得到缓解。可是右下腹经常感觉隐隐作痛。3天前,他照样在午饭后跟朋友去踢足球,结果在足球场上右下腹突然疼痛难忍,昏倒在地,被朋友送到医院。

  经医生诊断,他是急性阑尾炎发作,估计跟他一直以来喜欢饭后踢足球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阑尾长期被细菌感染,一直有炎症,如今B超显示阑尾已经化脓肿大,必须手术切除。

  手术

  腹部打两个洞

  30分钟切除阑尾

  3月10日,已经在两天前做完阑尾切除手术的张扬,在病房里掀开他的上衣,给记者看他的手术创口,只见他的肚脐眼扩大到1cm,右下腹也只是一个0.5 cm的小疤痕,只住一天就可以出院了。

   介绍,阑尾炎的发作很难找到确切的原因,结果是细菌感染而发生阑尾梗阻(堵塞)。“我们按阑尾发炎的程度分为单纯性发炎期、化脓期、坏疽期和穿孔期,阑尾穿孔者会很快休克,危及生命。”

  阑尾是人类的一种退化器官,人们如何及早发现它发炎和如何判断它切除的时机?秦千子认为,像张扬的疼痛症状,就是典型的阑尾发炎,他是从胃痛转移到右下腹痛或持续性右下腹痛,用手检查时有右下腹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抽血检查白细胞有增高。“一旦确诊阑尾发炎,在单纯性发炎期,经过药物治疗,8-10个小时后不发作者可以保阑尾,如果依然持续性疼痛难忍,必须切除。”

  趋势

  多用微创手术

  未来切阑尾不留疤痕

  秦千子还告诉记者,如今切除阑尾很少用开腹手术,多用微创手术。常用方法是在肚脐和左右下腹各打3个洞,肚脐眼放腹腔镜、一个洞放钛夹、一个洞放电刀或超声刀,可以看着显示屏操作。“我们是用两个洞就可以操作了,就是在肚脐和右下腹打两个洞,肚脐眼放腹腔镜,右下腹切口在用穿刺器固定后,放入一根细绳打好的活结套,将阑尾的一端套好绑紧,用手将细绳提起来,方便切除,一般30分钟完成手术。”

  据秦千子介绍,国外已经开始采用单从一个肚脐眼进入腹腔就完成阑尾切除手术的新技术,就是将腹腔镜的穿刺器设计成双腔,这样就可以在双腔内放腹腔镜及其他器械,完成阑尾切除手术。“我们也即将引进这一技术,未来切除阑尾就没有疤痕了。”

  建议

  4类人群

  可考虑切除阑尾

  秦千子提醒说,对老人、儿童、孕妇反复出现阑尾发炎者,应该考虑切除阑尾,因为老人阑尾炎发作容易休克;儿童阑尾炎发作会降低身体抵抗力;孕妇阑尾炎发作会刺激流产。另外,反复发炎的天生阑尾扭曲者,最好切除。当然,如果阑尾炎进入化脓、坏疽和穿孔期,为防止患者随时发作休克,必须切除。

  如何预防急性阑尾炎,秦千子说,饭后切忌暴急奔走,平时饮食注意不要过于肥腻,避免过食刺激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