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患急性阑尾炎尽早手术为上策

  有的孕妇得了阑尾炎,考虑到用药对胎儿的影响,经常会采取忍一忍、抗一抗的对策,其实,这是非常有害的。也有的孕妇惧怕手术,用大剂量抗生素控制感染,或用大量的清热解毒、活血化瘀、通里攻下的中药。但妊娠期间孕妇用药后,药物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有些药物还会影响胎儿器官的发育而致畸形;活血化瘀、通里攻下的中草药会使血运加速,肠蠕动增快,促进子宫收缩,极易引起早产或流产。

  妊娠期急性阑尾炎是孕妇常见的腹症。它有以下6个特点:

  (1)炎症容易扩散,细菌产生的毒素可通过血液影响胎儿,使胎儿缺氧、死亡。炎症也可直接刺激子宫,引起子宫收缩,造成早产或流产。

  (2)孕妇盆腔器官充血,阑尾炎症发展迅速,太阑尾穿孔及坏死率较高。

  (3)妊娠子宫可压迫推移盲肠、阑尾及结肠,使其血运出现障碍,蠕动减弱,粪便易于积存。

  (4)妊娠晚期由于胀大的子宫将大网膜推向一侧,阻挡了大网膜的移动,使其不能包裹发炎的阑尾,穿孔后往往酿成严重的弥漫性腹膜炎。

  (5)妊娠后期发生阑尾炎,由于腹部隆起,造成腹部压痛点不明显,腹肌紧张不典型,容易被误诊。

  (6)孕妇分娩或早产后,由于子宫收缩,可使原来已受限的炎症迅速扩散。

  由此可见,孕妇一旦患了阑尾炎,还是以迟早手术为上策。

(来源:39.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