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并阑尾炎手术患者的护理

  妊娠合并阑尾炎,当感染不能控制时,必须通过手术治疗。由于患者处于妊娠的特殊时期,所以给护理工作带来了更多的要求。我科于1990~1999年收治26例此类患者并行手术治疗。现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6例,其中初产妇19例,经产妇7例,化脓性阑尾炎20例,坏疽性阑尾炎6例,年龄23~36岁,住院时间10~42 d.

    2 护理体会

    2.1 做好心理护理 由于是女性患者,她们在意志过程方面对痛苦的忍耐性差,情感过程方面也有强的感受性与激情[1],再加上妊娠的特殊阶段,要以耐心、细心、和蔼可亲的态度做好解释安抚工作,解除患者因手术带来的焦虑、紧张、恐惧不安的情绪以及对胎儿的过分担心,使之以良好的心境迎接手术。

    2.2 密切观察胎动与胎心音 一方面,由于手术的刺激可引起子宫收缩;另一方面,妊娠时,由于盆腔器官静脉充血及激素的影响,组织蛋白溶解能力增强,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促使炎症发展,致使阑尾炎坏死穿孔,且膨大的子宫把大网膜及小肠推向上方及外侧,不易使炎症局限而引起腹膜炎,并且炎症扩散可刺激子宫收缩,从而引起流产、早产甚至死胎[2]。所以,中晚期妊娠的患者入院后每小时需听胎心1次,必要时增加次数,同时指导患者进行胎动的自我监测,做好自我监护。术后患者更应该特别注意胎心与胎动的情况,听胎心1次/30 min,并且要注意阴道有无出血及腹痛情况,仔细辨别是切口痛、肠蠕动痛,还是宫缩痛。

    2.3 正确选择卧位 中晚期(尤其是晚期)妊娠的患者,膨大的子宫可使膈肌上移,胸腔体积缩小,选择半卧位,可使内脏器官稍下垂,胸腔体积增加,从而减轻心肺负担。半卧位还可使脓液局限于直肠子宫凹陷,减少毒素的吸收,有利于引流,也可减小腹壁张力,减轻切口疼痛。

    2.4 切口的护理 中晚期妊娠的患者,腹壁张力较大,如果术后有腹胀、咳嗽等也可增加腹内压,容易引起切口裂开或加重切口疼痛,应嘱患者咳嗽时用手按压切口,或者给患者束腹带,拆线时间一般要推迟1~2 d,必要时行间断拆线。如有放置引流管的患者,要经常检查引流管是否通畅,并且观察和记录引流物的性质和量,按时更换引流袋。

    2.5 术后疼痛的护理 术后疼痛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要尽量帮助患者减轻。首先要做好心理护理[3],向患者介绍有关术后疼痛缓解的知识,并请患者的家属配合,给她爱的力量,以达到转移注意力,提高痛阈的作用。如果患者难以忍受,可用药物止痛,但要选好药物,不能用对胎儿有禁忌的止痛药。

    2.6 合理安排休息与活动 胎心正常,没有流产、早产先兆时,应鼓励其早期下床活动,以避免肠粘连等并发症的发生。如果有产科异常先兆,须卧床休息并推迟下床活动的时间。有引流管的患者,下床时要注意保持通畅,并妥善固定,以防止脱落和逆流。

    2.7 饮食护理 加强营养是母体康复和胎儿生长发育的保证。手术后,机体的分解代谢大于合成代谢,出现明显的负氮平衡。肠蠕动恢复后必须循序渐进地按清流质、流质、半流质、普食的方式给予各种营养素齐全的高营养饮食,同时要考虑妊娠的因素,营养素的提供要比一般手术患者更多一些,尽可能按患者的口味和饮食习惯烹调,确保营养素的摄入,以利于机体的修复和胎儿的生长。

(来源:医学教育网)
 

阅读下一篇
急性阑尾炎术后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