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孕妇因急性阑尾炎死亡

  如果不是医生强烈要求手术,患急性阑尾炎化脓穿孔的朱女士恐怕连命都没了,更不要说肚子里8个月的宝宝。

  30岁的孕妇朱女士,早餐喝了在冰箱里放了好几天的牛奶,又吃了没洗干净的水果,开始胃痛。家人怕影响宝宝,劝她先不要吃药,坚持坚持可能就好了。三个多小时后,朱女士越来越难熬,走路时右腿也开始痛,脸色苍白,但还是没吃药。下午4点多,朱女士昏倒在地,家人这才把她送到了杭州市中医院。

  8月以来,该院已接诊了4位急性阑尾炎孕妇。她们因为怕影响胎儿发育,没及时吃药治疗,送到医院时都已经是中晚期,必须手术,否则就会休克死亡。去年萧山一位怀孕9个月的孕妇就因为患急性阑尾炎,没及时到医院治疗,最后休克死亡。

  该院西医妇科主任顾江红说,妊娠期由于子宫变大,对肠胃造成一定的挤压,会使肠胃功能下降,所以妊娠合并患阑尾炎的几率大大增加。其实发病初期及时就诊很容易控制病情,胎儿也不会受影响;但很多孕妇讳疾忌医,延误了病情,中晚期阑尾炎患者不但要承担手术风险,还要面对手术后肠穿孔、严重腹膜炎等并发症的危险。

  顾主任说,孕期不滥用药是对的,但不是不用药。医生会综合考虑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合理用药、治疗。此前在市中医院做阑尾炎手术的4位孕妇目前都恢复良好,胎儿发育也蛮正常。 

(来源:女性时尚)

阅读下一篇
急性阑尾炎的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