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职人员白皮书:心病有讯号 入职学会拒绝

  近期,《中国公职人员白皮书》的心理健康多项选择调查显示,排名前几位的均为负面情绪,负面情绪要远远高于正面情绪选项中的满足感28%,充实感 26%以及快乐感25%。面对这样的调查结果,本市安定医院心理中心龙鲸副主任医师表示,公职人员的心理状态在当前的办公族中很有代表性,长期的负面情绪体验是心理压力的反应或讯号。有调查显示最大心理压力来源于工作的人数约占32%,常表现为烦躁感、挫败感、易怒、不自信等负面情绪,严重地会出现抑郁。除与个性因素有关,还与当前社会竞争激烈、公众压力沉重,办公族不能在工作与家庭、工作与私人空间中找到平衡密切相关。在本市,办公族已经占到心理咨询者的30%左右,他们中以新入职场和功成名就者最多见,心理问题也最突出。

  龙鲸提醒办公族,尽管心理问题的出现往往在不经意中,但也有其发生的讯号,负面情绪经常出现意味着有心理压力存在,此外,如经常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头痛、肌肉酸痛、失眠,也或近来出现频繁饮用咖啡、烟酒过量等提示心理困扰、压力存在。办公族一旦发现这些表现就要在排除器质病变的前提下,学会调整手中的紧张工作,重新安排工作生活。如仍无法排解,应求助于专业心理医生。

  年轻人心病讯号:胃痛失眠 心理处方:刚入职场学会拒绝

  【案例】  25岁的小王大学一毕业就在一家知名公司的人事管理部门就职,每天她都要做大量繁琐细微的工作,要和很多人交流沟通,加班更是家常便饭。由于是新人,很多老员工将干不完的工作也交给她帮忙。时间一长,她自己的正常工作秩序经常被打乱,私人空间几乎没有。一段时间以来,她觉得自己经常想发怒,和别人的冲突开始增加,她开始不愿意甚至害怕去工作,而且每天都觉很疲倦,还经常失眠、胃痛。

  分析:龙鲸说,现在来咨询的办公族以年轻人居多,年轻人渴望了解自己,完善自己,寻求自我成长。小王这样的职场新人一般从学习到工作基本一帆风顺,他们心中的职业进程往往是理想化的,认为只要努力就有回报。当他们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会产生自我否定,处于焦虑、烦恼、沮丧、愤怒的情绪中,无法有效应对。一味接受现状,不断给自己增压,失去工作热情也失去了个人空间,时间一长就会积累很多负面情绪。这种负面情绪会导致身体不适,如胃痛、失眠、肌肉酸痛等,这也是年轻人出现心理问题的常见讯号。

  处方:像小王这样的年轻人刚刚进入职场,努力工作的同时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能力以及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完成的工作量,龙鲸建议年轻人内心一定要客观地评价自己,为工作生活设定一个界限,即使容许工作占用私人空间,仍需要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如果对现状持续不满意,就要调整这种界限。在工作中要学会善意地拒绝自己无法承受的分外工作,也可以学着利用身边资源将负荷之外的工作进行合理的分配或者合作。寻求职业生涯发展及职业健康辅导也不乏是个良方。

  她主张现在的大学生一定要注重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能帮助他们了解职场角色,能让他们今后更快地适应学生和职业者的角色及思维转换,也更利于自我职场的融入。

  中年人心病讯号:咖啡茶酒增多  心理处方:强者要承认弱点

  【案例】 45岁的刘先生是一家公司的财务经理,几年前公司要求他到外地的工程项目中工作。在选择是否前往时,远离家人和朋友让他犹豫,但想到能增加家庭收入,又能为自己的事业增加阅历,他决定服从公司决定。之后的几年,刘先生忘我工作,事业得到充分发展,家庭经济状况因此改变。在成功的道路上,刘先生的个性也开始发生变化,他变得十分容易急躁发怒。但最近一次决策失误让他感到孤立无援、自责并极端的自我否定。他感到身心疲惫、失去活力,怀疑工作及自身价值,对前途悲观失望;缺乏工作信心、曾令自己自豪的工作变得毫无乐趣,甚至同事们的鼓励也被认为是一种劝他离开的方式。想到多年苦心经营的事业行将逝去,又没有照顾好家人,他开始怀疑当初的选择,白天他要靠喝咖啡提神,晚上要借助酒精助眠。在家人和朋友的再三劝说下勉强来到医院进行心理咨询。

  分析:龙鲸说,经理人在职业生涯的发展中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的关系。一方面,在事业上奋斗多年才渐入佳境,即使已经感觉到压力过大也不让自己停下来,他们通常认为自己是强者,是为弱者排忧解难的,只有弱者才会有心理问题。而一旦遇到心理问题则表现出心理防御性过强,害怕被否定,遇到挫折不能接纳,也不去寻求外部资源支持帮助。压力长期积累得不到缓解,会导致身体、情绪和心理上的消耗殆尽状态, 还可导致危害行为,如吸烟、酗酒、滥用药物等。

  处方:“不能充分扮演家庭或社会角色,是成功人士出现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龙鲸说,作为社会或单位中坚力量,他们家庭和工作的角色投入处于不平衡状态,一方面是全身心工作,另一方面是家庭角色的缺如。这样一旦在事业中遇到挫折,就很容易有挫败感和对家庭的自责。因此这些人必须要认识到工作、生活、家庭对个人都很重要,但需要平衡对待才能将心理问题发生的几率降至最低。成功人士要客观看待自己,不要过于夸大自己对某方面的需要,要经常反思并调整,同时认可自己在某一个时间段的角色选择,并为这些角色排序。她建议事业有成的中年人要善于利用周围的团队、家人和朋友,一旦发现有情绪问题讯号,一定要调整手中工作,放下强者心态,动用周围资源分解压力,以免积少成多,必要时要寻求专业指导。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