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心脑血管:什么叫做青春期高血压?

   您也许不知道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提起高血压,就会联想到老年人,其实高血压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也有可能。

 青春期高血压,主要发生于14~20岁的青年人,可有以下三种情况:第一种是暂时性高血压,它与性成熟期神经、内分泌的剧烈变化有关。其特点是收缩压升高,可达140~150毫米汞柱,但舒张压一般不增高。平时也多无不良感觉,仅在过劳和剧烈运动后,才感头晕或胸闷。这种人只要合理安排生活,劳逸结合,不过度疲劳,运动量要适宜,经过一段时间,血压即可渐渐恢复,不需特殊治疗。

  第二种是症状性高血压,它常是某些疾病的一个症状,最常见的是慢性肾炎、慢性肾盂肾炎,先天性肾动脉狭窄、嗜铬细胞瘤等,当上述疾病治愈后,血压即可下降。

  第三种是原发性高血压,此病具有家族性遗传倾向,其确切的病因和发病机理,目前还没有完全搞清,但是肥胖、吸烟以及不良环境和心理状态、对高血压的发生、发展都有密切的关系。这种类型的高血压,最易发展为成人高血压病,故应当特别注意防治。

  怎样防治青春期高血压呢?

 1.消除过度紧张的情绪和不良的精神刺激,保持乐观,避免各种原因引起的过度疲劳。

 2.坚持体育锻炼,少吃动物脂肪,多吃水果、青菜、防止过胖。

 3.限制盐的摄入,每天食盐最好控制在2克以下,开始可能感到无味,时间久了,自然会习惯。

 4.定期检查血压,观察血压变化情况,必要时,服用降压药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