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颈部肿块影响呼吸和说话 徐州儿童医院确诊先天性梨状窝瘘

2017-12-19 14:49
摘要:
5岁的孙灿灿来自安徽雎溪县,一周前,灿灿的颈部左侧渐渐鼓起一个包块,不但妨碍说话,而且在睡觉时严重影响呼吸,有时憋得灿灿无法入睡......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5岁的孙灿灿来自安徽雎溪县,一周前,灿灿的颈部左侧渐渐鼓起一个包块,不但妨碍说话,而且在睡觉时严重影响呼吸,有时憋得灿灿无法入睡。家人很是担心,就赶忙带他到当地医院就诊。在当地医院灿灿接受了相关检查,当地医院认为灿灿可能是甲状腺发炎,就为他吊水消炎。不过吊了几天水并没有多大效果,包块依然消退不了。家人担心不已,就将灿灿转院到徐州市儿童医院进一步治疗。

  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纪尧峰医生在询问病史、专业查体的基础上,又为灿灿进行颈部软组织B超、甲状腺B超、颈部增强核磁等检查,进一步明确病灶部位、范围、走形特点、界限、血供等情况,怀疑灿灿左颈部包块肿胀不是甲状腺发炎。最后经过碘油造影检查证实,长在灿灿脖子上的“大疙瘩”原来是先天性梨状窝瘘。

  什么是梨状窝瘘?

  纪尧峰医生解释道,先天性梨状窝瘘是一种罕见的颈部鳃源性疾病,是胚胎发育过程中腮源性组织未完全退化而形成,鳃沟与咽囊发生异常穿破或不完全闭合所致。先天性梨状窝瘘患病率很低,仅占所有鳃裂畸形的3-10%。80%以上患者于儿童时期发病, 90%以上发病部位位于左颈甲状腺区,可能与胚胎双侧第四鳃弓发育不对称有关,新生儿及婴幼儿常表现为颈部巨大囊肿,压迫气道,继而发生呼吸窘迫;儿童和青少年,常急性起病,多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常表现为一侧颈部脓肿或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伴有吞咽疼痛以及说话困难。

  对于这种病,比较常见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第二鳃瘘,内瘘口在扁桃体的隐窝口里面;而这种梨状窝瘘是第三鳃裂没有完全闭合留下来的,它是内瘘口指向梨状窝。

  梨状窝瘘是怎样造成颈部炎症发生的呢?

  纪医生说,因为灿灿在靠近梨庄窝的位置上,有一个小漏口,在她吃饭的时候,饭渣残羹会噎到梨状窝管子里,同时滋生大量细菌,因此会导致这个地方发炎。而且极易复发,给患儿带来疼痛和呼吸困难等影响。还有,像灿灿这种梨状窝瘘距离喉返神经、颈部主要血管比较近,手术风险比较大。所以选择怎样的手术方法来减少小孩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减少手术创伤是最主要的。

  如何为灿灿进行手术治疗的呢?

  目前手术治疗梨状窝瘘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开放性手术,需在颈部外切一个口子,分离神经、切除甲状腺或甲状软骨和淋巴结,手术创伤较大、感染几率高、复发可能性大、术后影响患儿颈部美观,现在一般用于复发病例治疗;而另一种微创治疗的方法近年来临床上广泛应用,微创方法包括内镜下二氧化碳激光烧灼法治疗梨状窝瘘、内镜下低温等离子消融术及射频消融术,这些方法优点是手术方式简单,用时短,术后颈部不留疤痕,最重要的是降低了损伤重要器官的风险,疗效还优于传统手术,且复发率不高于传统术式。介于灿灿的病情,纪尧峰医生决定采用低温等离子技术为他进行消融手术。

  术后第二天,灿灿脖子上的肿块已经完全消失,再住院观察几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了。对于术后的注意事项,纪尧峰医生介绍说,窝瘘的孩子在术后需遵医嘱进行经胃管饮食,不可经口饮食,可有利于伤口愈合,减少感染几率;另需进行口腔护理、特殊体位及相关用药治疗,术后需定期复查,以探查伤口愈合情况,判断患儿预后。

  专家介绍:纪尧峰,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曾在北京儿童医院及上海儿童医院进修学习,对小儿耳鼻喉的疾病诊治经验丰富。

  专业擅长:儿童鼾症: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慢性扁桃体炎的低温等离子手术,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咽炎、声带小结的治疗,耳前瘘管切除,甲状舌骨囊肿,鳃瘘切除,梨状窝瘘手术,舌根会厌囊肿切除,喉乳头状瘤切除,气管及食道异物取出术,中耳炎鼓膜置管,先天性后鼻孔闭锁,先天性喉软骨软化,鼻息肉手术,鼻骨骨折复位,声门下狭窄,隐耳、招风耳等畸形矫治等。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周六。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