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疡经久不愈,竟然是癌!徐州口腔医院为87岁高龄舌癌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日前,徐州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团队为一位87岁高龄舌鳞状细胞癌患者成功施行手术治疗,患者现已顺利出院。

  溃疡经久不愈,竟然是癌

  87岁的黄先生,左侧舌缘出现黄豆大小的溃疡,进食、说话时都感到疼痛,半月仍不见好,以为是舌头旁边的烂牙根磨的,去医院拔除牙根后医生告诉他如果过了半个月还不好就一定要来做手术了。

  黄先生出于对手术的恐惧心理,仍选择药物治疗,中医西医都看过,药用了不少,可溃疡仍在慢慢增大,并且越来越疼,饭也吃不好,整个人消瘦了10多斤,最终选择来到了徐州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下定决心进行手术治疗。最后病理结果明确,是舌部的鳞状细胞癌。

  专家提醒:超过1个月仍不愈合的口腔溃疡,请尽快来医院就诊查明原因。任何疾病,早发现,早治疗,预后越好。讳疾忌医不可取。

  手术顺利,患者恢复良好

  黄先生入院后,口腔颌面外科全体医护人员予以高度重视,口腔颌面外科虽已开展多例舌部肿物扩大切除术,但对于87岁高龄的老年人而言,该手术为口腔疾病领域风险最高、难度最大的四级手术,手术范围广且创伤较大,这仍是一项挑战。

  在详细完善了各项术前检查,并联合麻醉科医生仔细进行术前评估,在医务处主持下全科完成术前讨论,司亚萌主任医师及其团队成员(张新风主任医师、孙铁忠副主任医师、王璇及王旋主治医师),在保证肿瘤根治、兼顾功能以及患者耐受能力的前提下制定出手术方案、预案及术后诊疗计划。

  9月17日,司亚萌主任医师及其团队成员为患者施行“左舌肿物扩大切除术+带蒂皮瓣转移修复术”。手术不仅扩大切除舌部病变组织,彻底根治了病灶,还通过制备局部带蒂皮瓣进行修复,恢复舌体的形态和功能,以助术后尽量恢复舌的吞咽及辅助发音功能,保障患者生活质量,病理回示切缘无癌细胞残留。

  黄先生术后恢复良好,在医师团队和护理团队的精心看护下,“舌头不疼了,也能吃东西了,说话也没受影响。”黄先生不禁对我院口腔颌面外科的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目前,黄先生已顺利平安出院。

  2020年,口腔颌面外科团队已顺利完成多例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的手术治疗,本次高龄老人的舌鳞状细胞癌手术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对于高风险、高难度患者的综合诊治能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