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畸科刘浩:正畸不必等到12岁 应在儿童颌骨发育未完成之前矫正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拥有整齐健康的牙齿和灿烂的微笑,不仅对成人,对儿童也是十分重要的。然而,龅牙、地包天等种种问题,却时常困扰着儿童及其家长,孩子到底该选择什么年龄阶段正畸合适呢?这令不少家长疑惑。

  以为是龅牙 谁知竟是“小下巴”

  言言今年10岁,是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因为长相可爱,加上活泼外向,言言颇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但是从前两年开始换牙时,言言妈妈突然发现言言上牙不知怎么开始有些往外突。而言言自己似乎也有所感觉。一向爱笑的他,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渐渐收起笑容。为此言言妈妈带着言言来到徐州市口腔医院正畸科,看看能否帮言言矫正一下他的龅牙。当时接诊言言的正是徐州市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刘浩。曾赴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学习并留学意大利的刘主任,有着丰富的正畸经验,经过仔细面诊以及其他检查后发现,导致言言上齿和下齿咬合时距离过大的原因,并不是言言妈妈以为的龅牙,真正原因是言言下颌后缩,也就是俗称的“小下巴”所致。确实,从言言侧脸照片来看,言言下巴很短。刘主任告诉记者,这一般是因为儿童下颌骨发育欠缺所致,需要用矫正器干预。

  错颌在儿童口腔问题中所占比例颇高

  其实像言言这种情况并非个例。刘浩主任介绍,下颌后缩,其实是错颌畸形的一种,而错颌畸形在儿童口腔问题中所占比例非常高,是口腔内的常见病及多发病。根据国外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学龄前儿童的患病率超过60%,而学龄期儿童的患病率在43%-78%之间。针对我国大中型城市人群的患病率的研究显示,我国的错颌畸形患病率也在显著增加。对于一些颌骨发育异常导致的错颌畸形,可以通过早期矫治来改良颌骨的生长发育,正如言言一样,经过一年正畸,言言的下颌后缩得到明显改善,面部外形也更加协调美观。

  正畸不必等到12岁 应在儿童颌骨发育未完成之前矫正

  除此之外,对于儿童正畸,家长还会有一个误区,那就是必须等到孩子所有恒牙都换完才能矫正。刘浩主任介绍,其实并不如此,儿童正畸完全可以在替牙期进行。尤其像言言这种涉及颌骨错位问题的儿童,更应该在颌骨发育未完成之前进行矫正。那么到底什么年龄阶段对于儿童来说是最佳正畸时期呢?刘浩主任表示,“一般女孩的生长发育高峰期是10岁左右,男孩会稍微晚一些,大概在11-12岁之间,对于颌骨生长发育异常的孩子,要想取得较好效果,最好在生长发育高峰期之前就医,这样可以充分利用颌骨的生长发育潜力来进行矫治,达到生长改良的目的。”

  孩子太小,能配合矫正吗?

  “配合治疗是牙齿矫正成功的关键!”但是不配合治疗的情况还是会时有发生,“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儿童,非常抵制牙齿矫正,了解才发现,因为佩戴金属矫正器,有些调皮的同学会给他们起外号,比如叫‘大钢牙’之类的。还有些是担心矫治期间的疼痛、吃东西不方便、影响发音等等。”刘浩主任说。其实诸如疼痛、咀嚼和发音不便这些影响都是暂时的,大多数儿童都可以很快适应,而且,隐形矫正器也可以应用于儿童矫治,相比传统的矫正器,隐形矫正器佩戴更加舒适,不会带来咀嚼和发音的困难,同时也不会给儿童带来心理负担。

  提高儿童正畸意识 带孩子来专科门诊评估

  那么,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判断孩子应不应该整牙呢?其实最有效的手段是提高家长对儿童正畸的意识。刘浩主任表示,在看门诊期间遇到过不少家长对正畸的理解仍旧存在误区。除了一般大家关心的牙齿美观的问题,还有功能作用不容忽视。错颌畸形从多个角度影响着患者颅颌面及全身的健康及功能,需要患者及社会各界予以足够的重视。最直观影响,就是影响面部形态。如未及时治疗的反合将导致下颌骨的发育过度及上颌骨的发育不足,形成重度凹面型。而带来隐形影响则是,影响牙合系统的健康,咀嚼效率下降,牙齿更容易龋坏等等。最后,刘浩主任建议,家长可以在孩子7-8岁时候,带孩子来专科门诊,进行系统评估,“如果有问题,医则会提供专业系统方案帮助到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