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东院多学科联动打赢子宫保卫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彭先生陪伴妻子吴女士在徐医附院住院半个月了,夫妻俩平时寡言少语,马上可以康复出院了,彭先生欣慰之余对大家讲起了他们的求医故事……

  吴女士是沛县人,去年12月份发现自己怀孕了,因为疫情,没能接受正规检查,今年1月份出现阴道出血,在当地乡镇医院予保胎治疗,但是一直无好转。至怀孕3个月时,当地医院诊断为胎盘位置低,告诉他们继续妊娠有大出血风险,且因为已有2次剖宫产史,大出血风险更大。考虑已生育2个女儿了,夫妇俩决定来徐州引产。

  在市区某医院,吴女士接受药物流产第3天将胎儿娩出,但因胎盘无法娩出,出现了大出血,医院紧急填塞纱布止血,输血600ml。见此状况,彭先生决定转入另外一家医院,经检查胎盘滞留且考虑植入,医生取纱布过程中,又发生大出血。吴女士被告知在该医院治疗只能选择子宫切除,而且手术复杂,推荐她前往徐医附院东院妇产科。东院接诊病人后,妇科徐浩主任,产科陈淑英、黄红香两位主任与介入科许伟主任立刻会诊。考虑到病情危急,专家组决定立刻通过介入方法止血,于是由许伟主任带领的介入团队快速进行了子宫动脉栓塞术。

  根据核磁共振检查,妇产科专家们进行了讨论,胎盘植入比较明确,而且有穿透性植入可能,采用保守方法还是手术方法治疗?如果手术治疗,一是子宫切除可能性极大,二是手术难度很大,输尿管,膀胱损伤可能性也大,与彭先生沟通过程中,他表示媳妇尚年轻,要求尽力保子宫。

  介入术后,顺利取出5块纱布,加强抗感染,观察是否胎盘绒毛坏死后,能自行排出。但是术后第二天,吴女士开始发热,最高达到39.5℃,调整抗生素后,高热仍持续,而且病人贫血、低蛋白。

  在对吴女士进行输血支持治疗的同时,产科专家们又进行了讨论,最终决定尽快安排手术,由妇科陈布泽主任预置输尿管支架,一方面保证患者安全,一方面为手术安全提供保证。

  作为术中极易引起大出血、循环不稳定的病人来说,东院麻醉提供了全方位的围术期安全管理,术前留置中心静脉、备血、备血浆、全麻插管,确保妇科专家可以心无旁骛、专心手术。

  术中,果然看到发黑的地方——这是胎盘穿透的地方,经过产科专家对手术切口精确的选择,仔细小心的剥离胎盘,各种缝合止血方式的应用,完美地避开了膀胱、输尿管等危险地带,最终成功保留了子宫。

  术后,经过ICU的监护,病人很快转入普通病房。产科医生们加强监测,一丝不苟,及时调整抗生素。针对术后抗感染,根据胎盘组织培养和药敏试验,使用阿米卡星后,很快控制了感染。患者安全,永远是我们产科人的坚守。

  吴女士是幸运的,我们也感谢夫妻二人对东院妇产科的信任。东院产科开科半年来,针对胎盘植入、子宫疤痕处妊娠、难治性产后出血做了大量工作,已经与东院介入科合作手术十余例,与妇科合作手术多例,创造了子宫零切除的成绩。相信东院产科在产科危急重症规范化诊治方面会积累越来越多的经验,为徐州东区及周边地区的广大孕产妇保驾护航!

  在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东院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响应院党委抗疫工作和日常医疗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总体部署,保证日常医疗安全不掉链子,医者仁心、仁术就是我们永远铭记的初心和使命!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