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到底要不要用束缚带?看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长揭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束缚带的前世今生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盼望着,盼望着,终于“卸货”了,可是看着镜中依然鼓起的游泳圈,很多宝妈伤了心,这可如何安放我的小肚子。

  于是乎,它来了,它来了,各色束缚带高唱着“减脂塑形,帮您恢复好身材”的宣言走来了,

  那么,束缚带真的那么神奇吗?每个分娩完的女性都可以使用吗?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六病区护士长刁雪琴今日揭秘......

  哪些女性可以在产后使用束缚带?

  1、剖宫产产妇

  剖宫产的妈妈们手术后会在手术室直接绑上束腹带,其目的在于:

  ①压迫腹部刀口,防止伤口出血。

  ②固定伤口,预防伤口撕裂。

  ③宝妈们下地活动时使用腹带,可以减轻伤口疼痛,协助增加腹肌力量,便于行走。

  2、耻骨联合分离的产妇

  为了减轻疼痛可以适当的使用,并配合专业的功能锻炼或治疗慢慢恢复,逐渐脱离束腹带的辅助。

  3、比较肥胖的产妇

  产后腹部出现明显下垂,走起路来,能明显感觉自己内脏有松动的产妇,可以合理地使用束腹带,帮助预防内脏下垂。

敲黑板,划重点!

顺产孕妇不建议使用束缚带!

  产后束缚带使用时间

  ✔ 剖宫产术后6小时请一直佩戴,6小时后会由当班护士取下

  ✔ 剖宫产术后3~5天,下床活动时,间断使用

  ✔ 在使用时间上医院没有具体建议,可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但每次使用的时间要控制在1~2小时,就要适当的松解一下。

  ✔束腹带使用要避开睡觉和吃饭的时候

  注意事项:

  1、剖宫产产妇在卧床休息时,一定要松开束腹带,让腹部刀口“透透气”,减少刀口感染,也减轻绑带对腹腔的过度压力。

  2、束缚带的松紧要适中,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

  那么,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来啦,束缚带真的能塑身吗?

  束缚带并不是减肥利器,腰上的赘肉不会因为有束缚带就消失,产后肚子上的游泳圈是需要通过母乳喂养和产后锻炼恢复的,单凭借使用腹带就可以和它们say byebye ,是不能实现的。相反,长期使用会适得其反。

  长期不当使用会有什么后果?

  ① 产后恶露排出不畅;

  ② 长期使用,会使盆腔内的血液运行不畅,容易引起妇科炎症

  ③ 过度束缚,会使腹内压升高,容易出现盆腔器官下垂、阴道松弛

  ④ 产后盆底肌仍处于松弛状态,使用束腹带会使盆底肌肉再次受到压迫,从而加重松弛情况,容易发生漏尿

  ⑤ 过紧束缚,会影响到肺部呼吸,从而出现头晕、呼吸不畅、胸闷等症状

  ⑥ 腹部静脉受压从而加重下肢静脉曲张或痔疮

  “宝妈们可以通过合理锻炼的形式改善与缓解体重及脂肪聚集的情况。另外还要搭配着科学的膳食,最重要的是要坚持母乳喂养,因为哺乳既能促进子宫的复原,又有助于身材的恢复。”——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六病区护士长 刁雪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