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安新江:用前沿技术打造淮海经济区儿童心内技术中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一名4岁幼儿因为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心跳快、出汗多,不爱运动,生长发育慢,家人忧心如焚;一名8岁女孩,心跳每分钟达到200多次,严重的心律失常让她苦不堪言;一名9岁小学生,感冒一天后,突然在家里发生了昏厥,被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危险性极高的爆发性心肌炎……

  在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在安新江主任和他的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小患者最后都有让人欣慰的治疗结果,恢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致力于打造淮海经济区儿童心内科疑难杂症诊疗中心,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领军人物安新江主任医师和他的同事们,多年来紧跟业界前沿技术,持续刷新区域诊疗水平新高度,惠及众多患儿。

  4岁幼儿,心跳快,出汗多,生长慢

  4岁的甲甲,和同龄的孩子相比,承受了更多痛苦。

  因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甲甲的心跳很快,容易出汗,稍微做点游戏或者快走几步,他都会胸闷憋喘。经常性的感觉乏力,让甲甲一直不爱运动,生长发育也比同龄孩子显得慢。

  早期的时候,甲甲的症状还不是多明显。但最近这半年来,甲甲的表现越来越突出。甲甲的家人带着他去了多家医院。诊断的结论都是一样的:甲甲患有先天性房间隔缺损,需要动手术予以修补。

  作为儿童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类型,先天性房间隔缺损是指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原始心房间隔在发生、吸收和融合过程中出现异常,使左右心房之间在出生后仍遗留有异常通道的病症。间隔缺损可单独发生,也可与其他类型的心血管畸形并存。

  通俗地说,这种先天性心脏病就是指心脏原来相互独立的心房,因为心房之间的“墙壁缺损”,导致房间里的血液出现异常分流,导致全身供血不顺,从而表现出诸多类似乏力、出汗等症状。

  出现了房缺,怎么治疗?以往,对于这种情况,往往需要开胸手术。手术过程中,心脏要停跳,需安体外循环,医生对缺损的房间隔予以修补。但开胸手术对患儿的创伤较大,恢复较慢,也会留下较大的胸部疤痕。

  在打听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有一种介入技术,可以不开胸就实现手术效果以后,甲甲的家人立即带着孩子住进了医院。

  “这是一种创伤极小的手术方式,也是一种极为成熟的手术方式。在我们科室,我们已经成功开展了多年。”安新江主任医师介绍说,这种介入手术方式治疗儿童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已经成为目前的主流技术。

  甲甲就是在这里接受了介入手术。手术过程中,安新江主任医师先是在他的大腿血管上打了一个小孔,导丝从此进入并一路上行抵达心脏位置。在心脏心房缺损的位置,导丝释放出一个封堵器。封堵,固定,导丝撤出。整个手术过程中几乎无出血,心脏不停跳,在半个小时结束。

  效果立竿见影。甲甲此前的症状快速缓解消失,术后两天就康复出院了。不用开胸就治好了孩子的心脏病,这一结果让甲甲的家人都极为欣慰。

  安新江主任医师介绍说,这种介入手术方式在治疗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领域有着极为广泛的运用,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狭窄等,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予以解决。目前,心血管内科开展先心介入治疗孩子的最小年龄只有几个月。

  8岁女孩每分钟心跳200多下

  并不是只有成年人才会出现心律失常。8岁的乙乙就出现了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一类疾病的总称,表现各种各样,心跳过快、过慢或者节律紊乱,都属于心律失常。乙乙的表现是心跳过快。

  乙乙说,平时大多数时候,她感觉不到有什么异样。但有的时候,她会感觉到心脏在剧烈的跳动,有时候一分钟能够跳到200多次。剧烈的心跳,让她非常难受,心慌胸闷。

  心脏为什么有时候会“不听话”?这要从心脏的工作机制说起。

  持续跳动的心脏,俨然是一个机构复杂、机制科学的神奇器官。持续跳动的心脏,主要是心肌细胞的自发工作,这种自发工作则是由于放电引发。心肌细胞为横纹肌,不受意识支配。心肌细胞大致可分为两类:心脏传导系统和工作肌细胞。心脏传导细胞包括窦房结、房室结和蒲氏纤维。主要以传导心肌电冲动为主。工作肌细胞包括心房肌和心室肌。单个的工作肌细胞接受心脏传导系统的电冲动产生兴奋和收缩偶联。而整个心房肌或心室肌作为一个整体,以完成泵血功能。

  正常情况下,心脏窦房结正常放电,各种传导线路正常送电,这保证了整条电路的畅通,也就意味着心脏可以按照正常节奏跳动。如果窦房结放电异常,或者电路传导有问题,那么电路出了问题,心脏跳动就失去了正常的节奏,也就是常说的心律失常。

  在徐州市儿童医院心内科,治疗心律失常,专家们采取了一种业界前沿的技术,视频消融。

  射频消融,属于心脏电生理领域的一项高端运用,是电生理与心内科交叉学科的新兴领域,一经出现,就因为其良好的治疗效果令人瞩目。其工作原理,就是找到异常放电的部位,或异常通路,通过对该部位的处理,恢复正常放电,从而消除病状。

  在徐州市儿童医院心内科,安新江主任医师给乙乙做了视频消融手术。

  作为心内科电生理技术的典型代表,射频消融术是一种微创手术,通过穿刺血管,以射频方式进行治疗,无需开刀、输血、植入介入器材。手术效果极好,乙乙从此恢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安新江主任医师介绍说,视频消融技术出现以来,已经发展成为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尤其是对于心律失常治疗效果极佳,“医疗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会给患者的治疗带来更多机会和更好效果,这项技术就是一个典型”。

  9岁男孩感冒后突然晕倒

  爆发性心肌炎,被称为“急诊科的噩梦”,因为其症状极不明显,像地雷一样容易被忽视,但后果特别凶险,防不胜防。

  暴发性心肌炎是病毒性心肌炎中的一种,轻的病毒性心肌炎大都可以治愈,只要注意休息大都可以恢复,对身体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而暴发性心肌炎相当于急性重症心肌炎,会使患者突然之间出现心功能不全、心源性休克及恶性心律失常,诱发猝死。虽然它发病率不高,但病死率却相当高,可高达70%以上,患者以学龄前儿童与青壮年为主。

  临床中可以发现,一些爆发性心肌炎的患者,往往身体素质极好。

  “一些人的身体素质很好,免疫反应也较强。当有病毒侵袭心脏部位时,免疫系统立即做出反应,清除病毒。只是有时候,免疫系统反应太强了,在清除病毒的同时,连自身的心脏细胞也破坏了。导致爆发性心肌炎的一系列症状。”安新江主任医师介绍说,爆发性心肌炎之所以凶险,是因为这种疾病的特点是起病急、进展快、死亡率高、识别度差。爆发性心肌炎是心肌细胞局灶性或弥漫性水肿、变性、坏死,心肌间质炎性渗出,心脏功能急剧下降,从而危及生命。

  9岁小学生丙丙就遭遇了这样的惊险。丙丙初期的症状和感冒极其类似,当做普通感冒治疗了一天以后,丙丙突然晕倒,后被紧急送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

  经检查,孩子心肌受损严重,同时出现了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心脏停搏。医生立即为孩子安装了临时起搏器,紧急抢救治疗。经过医生们的全力救治,丙丙最后转危为安。

  过去数年里,多次参与爆发性心肌炎的抢救,安新江主任医师特别提醒说,暴发性心肌炎的初期症状和病毒性感冒很相似,患儿会出现肚子疼、恶心、呕吐、头痛、乏力等全身不适症状,但后续也可出现喘气费力、胸闷、心慌、胸口有轻微疼痛、嗜睡等,那就是身体的一种警告了,这不是单纯的感冒,可能已经影响到心脏了!

  川崎病:成年后可能会发展成冠心病

  接下来的这种疾病,安新江主任医师特别提示说,这种疾病主要累及五岁以下儿童。近十年来的统计,其发病率正在数倍甚至十倍的上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及时应对,成年以后可能会有很大的概率促进冠心病的发生。

  这种疾病,就是川崎病。

  川崎病,即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为一种急性全身性血管炎,以婴幼儿发病为主。1967年日本的川崎博士总结了1961—1967年50例有持续性发热、皮疹、淋巴结炎等特征性表现的病例后,将本病命名为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而首先报道。此后,随即发现川崎病并非是一种良性的疾病,许多患儿由于并发心血管疾病而导致死亡。事实上,川崎病已成为引起儿童获得性心血管疾病的两个主要因素之一,发病率和危险性已经超过了风湿热。

  安新江主任医师提示说,川崎病发现得越早,予以正确的治疗,对患儿心血管的负面影响越小。否则,川崎病累及患儿冠状动脉造成冠状动脉损伤的比例就比较高,成年后发生冠状动脉病变的概率较高。这一点,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是徐州市及淮海经济区专科技术强的江苏省重点医学专科,承担着徐州市及周边省、市小儿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工作。科室一直走在小儿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各种心肌炎、心肌病、川崎病等诊治前列,先进的设备、过硬的技术为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赢得诸多赞誉。

  科室主要收治小儿循环系统各类疾病及各种疑难杂症,尤其在小儿心律失常的临床与电生理诊断、病因诊断、药物治疗等方面开展了系统而深入的临床和应用研究,在淮海经济区内具领先水平。科室开设了心血管科重症监护病房,在各类小儿心血管危重症临床诊治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成功抢救包括心源性休克、急性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暴发性心肌炎、先天性心脏病缺氧发作等危重病例。领先开展先天性心脏病介入诊疗术,以减少创伤、降低传统开胸手术风险、缩短手术住院天数为目的,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及其家属带来福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