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张才溢提醒:抑郁症自杀背后被忽视的疾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杨振宁的弟子--美籍华人张首晟自杀了,年仅55岁。报道称这位著名的物理学家曾和抑郁症作斗争了很多年。

  众多自杀者都曾患有抑郁症,如张国荣、三毛、乔任梁、海子、海明威、翁美玲等等。但是,由于抑郁症知识的普及率较低,加上大众对抑郁症认知的偏差,或者说是对患有抑郁症的病耻感,导致抑郁症患者被忽视且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最终导致自杀。

  以下是两种最为常见的误解:

  一、抑郁症不是病

  普通大众认为抑郁症不是病,出现抑郁情绪就是想不通、无事生非;就是心胸狭窄、意志薄弱!

  正解:抑郁症是精神心理科常见的疾病,但并不是大众所说的“精神病”即精神分裂症等重性精神病。抑郁症绝不仅仅是想不通、心胸狭窄或意志薄弱,而是一种病;不能通过简单地劝说、散心等方式解决,而是需要药物治疗和心理干预。

  二、不可能患有抑郁症

  现在经济水平提高了,物质生活丰富了,家庭条件优越,不愁吃喝,绝不可能抑郁!

  正解:任何人都有可能抑郁,这与物质条件好差、社会地位和文化水平高低没有直接关系,但只要抑郁时间超过2周就要诊断为抑郁症,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是以心境显著而持久的低落为基本临床表现,并伴有相应思维和行为异常的一类精神心理障碍。即以情绪低落、做事没有兴趣、思维缓慢、记忆力下降、易怒、易哭泣、懒动,甚至出现厌世、自杀意念以及自杀行为为主要表现。

  为何会患抑郁

  生物学因素:脑内相关神经递质(如5-羟色胺)减少

  社会心理因素:与既往的心理创伤、现实工作与生活压力大、当下人际关系紧张或负性生活事件密切相关

  遗传因素:家族中有抑郁症或精神疾病的遗传史

  其他:原因不明

  如何识别抑郁症?

  抑郁症以“三低”为主要表现即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意志活动减低。包括以下症状群

  情感症状:

  自我感受或他人可观察到的心情低落,高兴不起来,兴趣减退或丧失,无法体会到幸福感,甚至莫名其妙出现悲伤,且不会随环境的变化而好转。

  躯体症状:

  早醒、食欲下降或暴饮暴食、体重下降、性欲减退,部分患者可以出现疼痛、心慌以及便秘等

  认知症状:

  注意力不紧张、分心、对自我和周围环境漠不关心。

  抑郁症的诊断

  1.症状标准:具有“三低”症状

  2.病程标准:持续时间为2周

  3.严重程度标准: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

  4.排除标准:排除其他疾病所致的抑郁

  抑郁症的治疗

  轻度到中度抑郁症以心理治疗为主,结合药物治疗。

  重度抑郁症,尤其是伴有自杀意念的患者,应以药物治疗为主,辅以心理治疗。

  治疗误区

  1.服用抗抑郁药物会成瘾:

  正解:抗抑郁的药物虽需要每天服用,但不要持续加大剂量,而且停用抗抑郁药物不会引起戒断症状,就如每天吃饭补充能量一样,抑郁症患者体内缺少某些神经递质,需要不断通过外源性的补充。因此,服用抗抑郁药物不会成瘾。

  2.服用西药毒性比中药较大

  正解:抗抑郁药物都是通过大量药物临床试验,并且已经证实严重的不良反应及毒副作用发生的几率非常小,安全性高于中药制剂。

  警惕抑郁症最严重的后果---自杀

  自杀,生命不可承受之重。自杀不仅自己失去生命,还会给身边的亲人和朋友留下不可抹灭的心理创伤,相关研究发现1个人自杀至少会对6个人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WHO的数据显示,每年大约有 100 万人死于自杀。我国每年约有 25 万人死于自杀,自杀未遂的人数约为 200 万,相当于每两分钟就有一人自杀身亡。自杀已经成为我国人群第五大死因,是15岁到34岁的青壮年人群的首位死因。而控制抑郁,便可大大降低自杀。

  快速识别抑郁小策略:

  PHQ-9抑郁症筛查量表

  根据自身实际情形用0123计分,自查结果如何?

  0-4分:没有忧郁症 (注意自我保重)

  5-9分:可能有轻微抑郁症 (建议咨询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

  10-14分:可能有中度抑郁症 (最好咨询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

  15-19分:可能有中重度抑郁症 (建议咨询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

  20-27分:可能有重度抑郁症 (一定要看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

  作者简介

  张才溢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

  德国慕尼黑大学访问学者。

  江苏省“科教兴卫”青年医学人才,徐州市第七期拔尖人才,徐州市青年医学后备人才。

  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委员,江苏省精神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徐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功能障碍和心理治疗。

  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徐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以第一和共同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中文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2部。

  门诊时间:周一、三、五上午 神经内科心理咨询门诊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