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临产后抑郁症患者增多 康复科李晓辉:及早治疗防止加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妇幼保健频道:小妃在刚入秋时生下一个小公主,全家人开心得不得了。可没多久,小妃就出现情绪低落、莫名发脾气或哭泣的情况,还总是各种担心。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主任李晓辉诊断,小妃是典型的“产后抑郁症”。进入秋冬季后,他发现接诊的产后抑郁症患者数量明显增多。他表示,除了产妇对妈妈的角色不适应,气候环境也导致秋冬季产后抑郁的高发。

  生完孩子后,总感觉全身不舒服

  “她是来看疼痛的,但穿得特别多。”李晓辉主任见到小妃时,天气还不算寒冷,但小妃不仅穿了棉袄,还披了一件大外套,并戴着厚厚的帽子。小妃告诉李主任,只要有一点风吹到她,就感觉冷到骨头里。

  李主任检查以后发现,小妃容易出汗,身体特别虚弱。小妃告诉李主任,生孩子时出血比较多。她还没恢复元气,又要带孩子,特别辛苦。“孩子身体还有点问题,我特别焦虑。”小妃说,自己每天情绪低落,担心孩子身体,就忍不住哭泣,有时又莫名其妙想发脾气。现在,她浑身不舒服,多个身体部位疼痛,经常失眠。

  李主任发现,小妃的症状已达到产后抑郁的程度。“调查显示,中国妇女有产后抑郁症状的人群比例相当高。”李晓辉主任解释,女人怀孕后身体会发生变化,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内分泌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产妇分娩后胎盘类固醇分泌突然减少,就会出现抑郁。再加上情绪波动、环境变化,导致产后抑郁症高发。

  他介绍,有些女性原本性格开朗,但生完孩子以后就出现情绪低落,对什么都没有兴趣,感觉前途渺茫、生活没有希望;身体出现任何问题都很担心,如果孩子有不好的情况,就会更加焦虑。

  秋冬季是产后抑郁症高发期

  很多产妇本人意识不到自己的情绪问题,也就不会对症治疗。“很多产妇到医院,是因身体疼痛、失眠等情况。”李主任说,小妃就称自己来看“月子病”,当提醒她要重视情绪问题后,小妃的眼泪就“哗”地流出来了。小妃边哭边说,她的老公都不陪她来医院了,因为家里人都被她折腾焦虑了。李主任建议小妃,要主动和老公交流,还要勇敢承认“产后抑郁”。李主任安慰小妃,这只是产后特殊时期会出现的问题,大多数人经过家人的照料,自己的情绪调理,配合饮食调理,会慢慢恢复。

  进入秋冬季以来,李晓辉主任接诊了不少此类产后抑郁患者,大概是平时接诊量的两倍。他解释,除了产妇对妈妈的角色不适应外,气候环境也导致秋冬季产后抑郁的高发。因为秋冬季产妇到外界的机会减少,产后抑郁的情况有所加重。“坐月子有一种说法,怕风、怕凉,所以不要出门。”李主任说,产妇接受的日照少,抑郁情绪就会更多一些。因此产妇要注意,出门活动、新鲜空气很重要。

  ■ 专家提醒

  产后要保持清洁 合理饮食和运动

  李晓辉主任说,传统的“坐月子”是为了保护需要劳动的妇女。现在生活条件改善后,“坐月子”也要与时俱进,不能再1个月不洗澡、不出门。“我碰到过一个产妇,20多天没洗澡,头发都打结了。”李主任说,产妇害怕月子期间着凉会导致已经出现的偏头疼更疼。李主任规劝她,一定要洗澡,保持清洁,身心愉悦,对身体恢复有好处。

  在饮食方面,李主任遇到过这样的产妇,只喝各种汤,不吃凉的东西,包括水果。他表示,这是不科学的,产妇需要饮食均衡,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对身体有好处。他不建议产妇过度进食肉汤。

  另外,李主任建议产妇要增加运动量,比如产后操,增加血液循环,促进子宫恢复。若产后出现各种腰腿疼,需要早治疗。“在产后康复科,可以通过理疗针灸等中医手段缓解疼痛,产妇不用担心吃药后影响孩子。”李晓辉主任表示,如果不及时干预治疗,产后身体疼痛以及产后抑郁可能会加重。

  李主任说,患产后抑郁的母亲,受症状影响会情绪低落、焦虑、精力体力下降,伴随各方面能力下降,往往不能很好地照顾宝宝,孩子心理和生理的生长发育也受到影响。患病严重的妇女可能失去生活自理和照顾婴儿的能力,产生自责、悲观绝望的心理,甚至出现过激行为。因此,应在早期识别的同时,积极治疗,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