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庄二阳:控制不住的想吃,吃完就吐 当心神经性贪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很多女孩喜欢节食减肥,但对于24岁的小陈来说,她的问题和别人相反。她是吃个不停,根本停不下来,吃过了再吐出来。

  大量进食,人却很瘦,这让家人极为担心。在东方医院,小陈被诊断为“神经性贪食”。

  ◎病例 控制不住地想吃,吃过了再吐出来

  小陈(化名)是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徐州市东方医院人民医院心理科,庄二阳主任接待了她。

  根据小陈的描述,她自从大学毕业后,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为了此事,家人也挺着急,有时候难免批评她。

  心情低落的她,无意中发现吃东西能让心情好起来,于是逐渐形成一遇到心情不好,便大吃特吃的习惯,并且无法自控。她常常每餐能吃一斤米饭或者更多,甚至半夜起床吃很多零食,但却总有种吃不饱的感觉。因为担心身材走样,她又会在吃完晚饭后,用手去抠喉咙,让自己把吃下的东西再吐出去。

  一年来,小陈就是这样不可控制地吃个不停,尽管如此,小陈的体重却不断下降,体型逐渐消瘦,月经也停止了,头发也变稀疏了。她虽然有反复控制不住的暴食行为,但是同时也吐个不停,营养状况每况愈下。

  在这样的情况下,小陈的人际交往能力逐渐下降,不愿意出门,也不愿和亲属朋友们主动的交往了,她自己感到十分痛苦。

  在东方医院心理科,通过问诊、体检和实验室检查,小陈的很多指标出现了明显的问题,同时心理测验反映出她有内向、情绪不稳定的个性特点和抑郁焦虑的情绪问题。

  经综合诊断,庄二阳主任认为小陈得了“神经性贪食”症。

  ◎揭示 出现神经性贪食,要及时就医

  庄二阳主任介绍说,贪食症不仅仅是一种不良的生活习惯,而且是一种心理疾病,是个人自身无法控制的,必须由专业人士帮助治疗。

  贪食症会造成一系列的后果,其中一个后果是唾液分泌的显著增加,使得脸显得丰满,这正是患者所不愿意看到的,挫败的情绪使得她们往往变本加厉地采用催吐的方法来减轻体重。反复的呕吐还使得门牙内面的釉质破坏,更重要的是持续的吐可能打乱体液的化学平衡,包括钠和钾的平衡或体液的酸平衡。这种状况被称为电解质不平衡,如果不处理的话,就会造成严重的医学综合征。而且有些病人会因为反复把手伸进喉咙来刺激呕吐反射,而使得手指或手背上长出茧来。

  值得庆幸的是,只要恢复正常的进食习惯,就能够很快地反转任何的不平衡。

  庄二阳主任提示说,假如出现了神经性贪食症,首先应该做的就是调整我们的饮食习惯,控制进食行为,改变对饮食的态度。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什么时候吃东西,吃什么东西,做到一日三餐、营养均衡,避免在两餐之间吃零食或者是高脂高糖的食物。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和朋友一起进食。当在规定时间以外想进食的时候,可以做一些比较轻松的运动,像散步或者是一些能延缓进食的活动。第二步就是重新树立信心,改变我们错误的想法,比如说:“自己只能靠吃东西才能缓解压力”、“别人都说我好胖,我要减肥”等。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找到感到不开心、觉得压力很大的内在原因,更多的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和问题。

  需要提示的是,由于神经性贪食症的患者一般来说都表现为有较为明显的自责、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与抑郁症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时找心理医生做心理治疗以及相关药物治疗。

  ◎释疑 神经性贪食:不可控制的多食

  据介绍,所谓神经性贪食,是一种进食障碍,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和不可抗拒的摄食欲望及暴食行为。病人常常因担心发胖,会采取引吐、导泻等极端措施。发病人群多为女性,发病年龄多在18—25岁,与“神经性厌食”常交替或者同时出现。

  庄二阳主任介绍说,对于神经性贪食的治疗,首先要认识到这是一种疾病,而不要认为这只是嘴馋或是一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心理治疗主要采用认知行为治疗,即从患者的进食问题入手,纠正其异常的饮食行为和错误的认知观念。神经性贪食症病程较长,治疗有一定的难度,症状波动起伏较大,患者必须密切配合,才有望获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此症为周期发作不可控制的多食,伴有明显的进食后催吐行为,女性较为常见。此症状群包含两大主要成分,其一是不可抗柜的进食,其二是自己设法进行呕吐以避免体重增加,有时则是滥用泻药等。此类患者的体重常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女性患者月经也可正常。当然也有月经和体重等各种指标影响比较明显的,比如小陈的表现。所以小陈在心理治疗的同时,营养状况等各种支持治疗也尤为重要,并且是各种治疗的基础。

  贪食症易发生于成年早期,然而,很多人直到30多岁或40多岁才寻求帮助。至此,他们的饮食行为可能已经定型,改变起来会更加困难。有鉴于此,得到早期治疗的贪食症患者比那些迁延多年才寻求帮助的患者有更好的机会完全康复。心理和药物的综合治疗也许是贪食症患者的最佳疗法。

  庄二阳主任提醒说,认识到这一问题的家庭成员和朋友应该鼓励患者求医问诊,越早越好,绝非是强调治疗如何重要。变态饮食行为持续的时间越长,越难克服治疗该行为及其对身体的影响。

  在东方医院,在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小陈营养状态明显改善,暴食和催吐行为明显减少,情绪有了较大的改善。

  ■本期专家:庄二阳 东方人民医院病区主任,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主治医师,心理治疗师,在读硕士,徐州医科大学讲师。

  从事精神卫生工作10余年,主要从事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等诊断和治疗,曾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脑科医院等研修临床心理,在研市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研究课题1项,发表医学论文数篇。专业方向:抑郁障碍的基础与临床,心理咨询与治疗。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