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后情绪波动大当心产后抑郁症 庄二阳:哺乳有助缓解抑郁情绪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辛苦的十月怀胎好不容易度过了,孩子顺利出生本该是妈妈们欣喜、激动的时刻,但有些产后妈妈因为情绪的巨大变化甚至会酿成难以挽回的悲剧。这些妈妈们是怎么回事呢?

  ◎病例:生下二胎 她出现异常情绪状态

  王女士从事教育工作,今年33岁的她刚生了二宝,孩子白皮肤、大眼睛,很是可爱,身边不少人都羡慕。起初王女士也沉浸在孩子出生的喜悦当中,可是没过几天,王女士开始变得悲观、不想说话、爱哭。

  她觉得自己仿佛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整天无精打采,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也不想与任何人沟通,与以前兴高采烈和热情的自己完全不沾边。面对自己怀胎十月辛苦生下的宝宝,王女士也提不起精神来照顾,听到孩子哭也不想抱,不想喂奶甚至不想碰孩子的东西。王女士知道自己的状态不对,但她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事后又常常感到深深的无助,为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而自责。还总觉得委屈难受,有时候静静地看着窗外,就会忍不住想哭。

  一次,王女士和丈夫因为照顾孩子的问题发生争执。从那以后,她脑海多次出现过“活着太累,还不如一走了之”的念头,有时候对着窗户发呆,看着外面的世界,她觉得“生活已经毫无意义了”。家人想方设法地劝说,不过收效甚微。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几个星期了,而且有愈发加重的势头。

  值得庆幸的是,王女士因为自己的朋友曾经患有睡眠障碍而多次陪伴其来徐州东方医院就诊,所以多少了解过一些精神心理方面的疾病,也电话咨询了心理医生,她开始怀疑自己可能患了“产后抑郁症”。

  ◎解析:高度重视 多种因素诱发产后抑郁

  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专家庄二阳接诊了王女士。通过患者的描述,庄二阳表示,王女士已经患上了产后抑郁症,而且程度已经较重,需要进行药物治疗。鉴于王女士还曾出现过自杀的危险念头,她还需要家人的仔细看护。

  家庭中迎来了一个小生命的诞生,这原本应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怎么还抑郁了呢?

  “像王女士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从我自己的出诊情况来看,因为生产而导致或者加重情绪问题前来咨询就诊的年轻妈妈不在少数,产后抑郁症的确是女性精神障碍中常见的表现类型。”庄二阳表示,本病一般于产后四周内起病,症状表现与其他抑郁障碍相似。发病原因一般考虑可能与女性产后由于内分泌水平变化、代谢变化、社会角色转变及社会心理因素等有关,从而出现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很多母亲往往不能有效的照顾婴儿,通常会感觉自责自罪,严重者可能有伤害自己以及婴儿的危险。

  ◎释疑:产后心情不好就是产后抑郁症吗?

  据介绍,抑郁是一种情绪,不一定是疾病或者障碍,只有到了一定的时间和程度才能符合“障碍”或者“症”的表现。产妇在生产后会经历一些糟糕的情绪,诸如情绪低落、失眠、心烦、焦虑等,但这种抑郁情绪并不必然演变成产后抑郁症。有些妈妈会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把精力投入到照顾宝宝中来,而有一部分妈妈却在这种不良情绪中越陷越深,由产后抑郁情绪发展成产后抑郁症。

  庄二阳介绍说,产后抑郁不等于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和产后抑郁两者的区别就是:产后抑郁症较严重,达到了疾病的诊断标准,是一种精神障碍,它属于孕产期抑郁障碍的一种,是属于特殊人群、特殊时期的抑郁障碍,一般是需要专业治疗的。她们变得越来越焦虑、自责、爱哭,还可能表现为自我评价特别低,正常的生活不能应对,严重的甚至会有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对此,家人要引起充分的重视,当产妇的不良情绪持续较长时间(两周以上),而且程度比较明显,有严重的悲观消极、伤婴,甚至绝望、自杀念头时,必须要及时就诊,接受治疗。而产后抑郁只是一种情绪状态,需要预防其进展或进一步的恶化。生产本来就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产妇在产后经过生理、心理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很多产妇或多或少都会引发情绪的波动。不过,大多数产妇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疗。经过一段适应时间,产妇的内分泌系统、家庭环境等生理、心理状况逐渐平稳,这种抑郁情绪很可能自行缓解。

  ◎治疗:哺乳有助抑郁情绪的缓解

  这些年来,产妇因产后抑郁症选择自杀的极端个例不时见诸新闻媒体。这让人们唏嘘不已的同时,也让一些人对产后抑郁症产生了恐惧。但和普通的抑郁症一样,产后抑郁症一般情况下并不可怕,只要采取合理的干预治疗措施,一般治疗效果还是较为满意的。庄二阳介绍说,对于产后抑郁症的患者,现在主要考虑的是支持性心理治疗,家庭治疗和认知行为治疗等。

  首先,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在治疗过程中,通过患者的心理状态合理的采用劝导、鼓励、同情、安慰、支持以及理解和保证等方法尊重患者的自尊心、建立其自信心,理解其防御机制,了解内心需求,能有效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

  其次,帮助产妇渡过难关,需要全家人一起努力,尤其是丈夫,需要协调整个家庭的关系,改变家庭的氛围和家庭成员的互动模式,以及处理婆媳关系等等,丈夫应尽量少将工作或者烦恼带入家中,积极主动地承担照顾宝宝、照顾妻子等家务,同时要及时情感上的沟通,给予产妇更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尽量避免和减低不良应激的影响,使产妇保持良好的心态。

  再者,因为产妇的特殊身份,轻中度的产后抑郁症患者可以不首选抗抑郁药物治疗,但如果心理和物理的治疗没有效果,这时候就酌情使用抗抑郁药治疗。

  另外,如果产后抑郁症的患者需要服药,一般要建议停止进行母乳喂养。毕竟抗抑郁药在乳汁内会产生浓度,尽管目前新型的抗抑郁药在乳汁中浓度一般并不高,但是哺乳仍无法确认是安全的,是有可能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发育。

  需要注意的是,妈妈刚分娩后,哺乳行为对妈妈的心理健康是有积极影响的。不仅有助于妈妈经常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还会降低女性产后抑郁的风险,对母亲和孩子都会有积极作用。所以,有些女性因为考虑到哺乳可能影响工作或者身材等而选择奶粉等喂养方式,这样是不建议的。文|周爱田

  ■本期专家:庄二阳 徐州东方人民医院心境障碍科主任助理,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精神科主治医师,中级心理治疗师,硕士在读。从事精神卫生一线工作10余年,主要从事方向为抑郁相关障碍的诊断和治疗,擅长抑郁相关障碍以及神经症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电话:13952104297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