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患爆发性心肌炎病情危急 徐医附院东院多学科联动抢回生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我们能抢回这位30岁年轻妈妈的生命,完全是多学科紧密合作的结果,她能转危为安,我们很欣慰。”7月12日上午,徐医附院东院重症医学科孟雷主任向记者提起一周前抢救的那位重症爆发性心肌炎病人时,不住地为“兄弟科室”点赞。

  7月5日中午,新沂30岁高女士的因为发热、胸闷在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不佳,被转运到徐医附院东院急救中心,“综合临床表现、心电图以及心肌酶学检查,迅速明确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孟雷主任说,爆发性心肌炎是狂暴的心脏杀手,极为凶险迅速,变化莫测,如果不能及时准确救治,患者就可能命悬一线。

  “我今天上班的时候,向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询问了高女士的病情,她的病情已有好转。”

  孟雷说,对高女士的抢救,他们是分秒必争,“与心内科、导管室通力合作,急诊行临时起搏器和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为患者成功实施了ECMO置入,观察稳定后,顺利地将患者转运到了中大医院ICU。”

  生命时速,争分夺秒

  意识突然丧失,紧急手术,年轻生命转危为安

  7月2日,一名30岁的高女士,突然感觉到发热和胸闷,第二天,在家人的陪护下赶到当地医院检查和消炎治疗,但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当地医院检查出她是病毒性感染。7月5日中午,救护车把她转运到东院急救中心,刚到急诊科的时候,情况还不是特别严重。心电图检查和心肌酶学检查后,明确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一度房室传导阻滞。”孟雷主任说,心脏电激动传导过程中,发生在心房和心室之间的电激动传导异常,可导致心律失常,使心脏不能正常收缩和泵血,称为房室传导阻滞。“根据阻滞程度不同,可分为一度、二度和三度传导阻滞,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也称为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房室之间的传导完全被阻断,心房冲动不能传入心室,心房和心室各自独立活动,生命就非常危险。”

  考虑到爆发性心肌炎发病急,进展迅速,7月5日下午2:38分,高女士被转到重症ICU,“到ICU,我们又对她进行了体检,一度房室传导阻滞变成三度了,血压降低,我们医护人员守候在一边,进行了紧急处理,一个是注射大剂量的丙种球蛋白和糖皮质激素,抗病毒药物治疗;二是微量注射泵泵入异丙肾上腺素,提升过慢的心率;三是进行微创心功能检测。心肌炎让心肌细胞受损,不能提供有效循环血量,心功能检测为心脏正常供血提供支持。多种治疗手段齐下,病人的病情得到暂时的稳定。”

  “7月6日早上7点45分,病人突然意识丧失,频发心律失常,血压迅速降低,心肌酶不断增高。面对病人心源性休克,病情急转急下的紧急情况,我们对症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和升压药物,紧接着气管插管,上呼吸机,进行综合抢救。”虽然过去了一周,记者从孟雷的描述中,还是感受到了当时气氛的紧张。“病人病情再次稳定后,7月6日下午,经过充分的准备,高女士在重症ICU两名医生、两名护士和两名护工共6个人的护送下,戴着转运呼吸机转运到导管室,由心内科马延峰主任团队紧急行临时起搏器和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介入手术。”孟雷主任说,自从东院重症医学科开诊以来,由6位医护人员为一位转诊患者保驾护航,还是第一次。

  “导管植入临时心脏起搏器,通过脉冲发生器,刺激心肌,使心脏激动和收缩。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也是一种机械性辅助循环装置,由动脉系统植入一根带气囊的导管,通过心动周期相应的充盈扩张和排空,降低主动脉阻抗,增加主动脉舒张压,降低心肌耗氧,增加氧供,改善心功能。这两个手术都是通过物理作用,提高主动脉内舒张压,增加冠状动脉供血,改善心肌功能,提升血压,营养心脏,为重症心肌炎患者赢得活下来的机会。”孟雷主任说。对于记者为什么高女士的心肌炎爆发是在急诊后第二天的疑问,孟雷主任说:“虽然爆发性心肌炎起病急,但病毒对心肌的侵蚀还是有个过程的。”

  “临时起搏器和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手术的成功,为患者接下来进行体外膜肺氧合( ECMO)治疗争取到宝贵的5、6个小时时间。”孟雷主任说,在经过充分的评估后,7月6日晚上11点,开始对高女士进行 ECMO治疗,“操作完成后,又观察了5个小时,到7月7日凌晨,ECMO运转正常,就把高女士转运到东南大学中大医院,当天中午安全抵达中大医院,目前病人病情稳定。”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被称为“走出心脏手术室的体外循环技术”。“它的原理是将病人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氧合作用后再回输给病人以满足生命的循环。病人发生炎症后心肌附近仍有大量的正常心肌,先保护住它们,避免它们的全部坏死。待炎症、心肌水肿消失后,再恢复它们的工作。通俗一点说就是,一旦ECMO系统开始工作,可以完全或部分代替患者心、肺功能,使得心肺可以得到休息和恢复。为医生解除患者的心肌炎症,恢复心脏功能赢得几天,甚至一周多的时间。”孟雷主任解释说。

  “狂暴的杀手”常被误诊

  多学科合作,多种手段综合运用是关键

  “爆发性心肌炎是极其凶险的心血管急危重症,被称为‘狂暴的心脏杀手’。发病率虽然不高,但是病情恶化极为迅速,早期即可出现急性重度心衰、心源性休克和心功能障碍,如果不能及时判断和救治,患者就可能命悬一线,死亡率高达70%以上。”孟雷主任说,新闻媒体经常报道有些年轻人因为感冒突发心肌炎猝死的案例,“我记得前段时间报道说南京有位在读博士,因为赶论文生活不规律,感冒后自己混合使用多种药物引发爆发性心肌炎,没有抢救过来,令人痛心。”“病毒性感染是引发心肌炎主要原因,患者通常比较年轻,多以感冒、发热、腹泻、胸闷不适为早期症状,常被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或胃肠型感冒,最终病毒侵犯心脏,大面积心肌坏死,引起多脏器衰竭,失去了最佳治疗时间。”孟雷主任说。

  在抢救高女士的过程中,重症医学科可谓“严阵以待”,时刻监控着病人体征的每一个细小变化。“对症支持治疗,抗病毒、免疫调节、血液净化、机械性心肺辅助装置支持等一起上,导管室、心内科等多学科通力合作,多种手段一体化综合治疗,是挽回生命的关键。”

  孟雷主任解释,以生命支持为依托的爆发性心肌炎综合治疗包括五个步骤:第一步,激素治疗、抗病毒、抗感染、输血等治疗同步进行;第二步,球囊反搏治疗,帮助心脏泵血,为心脏“减负”;第三步,血液滤过,清除体内的炎症因子和代谢产物;第四步,呼吸支持治疗,使用呼吸机帮助肺更好的“工作”;第五步,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心肺辅助装置,让心、肺充分“休息”。

  据了解,2016年5月投入使用的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无论从整体规模,还是硬件设施、自成体系配套来说,在全国都属于先进行列。急诊抢救区域除了抢救室、监护室之外,邻近影像室、超声室、检验室、介入室。对于心梗、脑梗等急危重症患者,在救护车到达急诊区后,可以通过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实现影像检查及溶栓、介入等急救措施,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多学科一体化会诊已形成徐医附院东院的特色,在心肺脑复苏、急性中毒、心脑血管急症、严重创伤及脓毒症等急危重症抢救方面,在江苏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