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心跳骤停 徐州中医院急诊科抢救40分钟成功复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对于心跳呼吸骤停的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有数据显示,若在骤停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复苏成功率将大于90%,若在骤停8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复苏成功率只有20%。日前,一名80岁老人心跳呼吸骤停10余分钟,在徐州市中医院的全力抢救下,最终复苏成功,恢复自主心率。

  抢救40分钟,成功复苏心跳呼吸骤停

  5月17日上午8点50分,家住云龙区的李老先生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大汗淋漓等情况,家人见此惊慌不已,赶紧将其送往离家最近的徐州市中医院。在送医途中,李老先生发生呼吸心跳骤停,到达医院时呼吸心跳骤停已10余分钟。

  接诊后,市中医院急诊科迅速畅通“绿色通道”,安排李老先生进入抢救室接受抢救。立即展开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给予氧气,考虑到病人循环衰竭,为其建立中心静脉置管,并给予药物支持。同时,进行动脉血气分析和血液生化检查,以帮助分析病情。

  李老先生80岁高龄,又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衰、脑梗、肺部感染等多个病史,身体基础差,用药受限多,容易给治疗带来负面影响。为了保证抢救的高效性,医院启动多学科会诊制度,组织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心内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专家参与会诊,共同制定全面且系统的抢救方案。

  抢救持续了40分钟后,李老先生恢复了自主心率,其散大的瞳孔也趋于正常。这说明此次复苏成功,大脑损伤得到了缓解。之后,李老先生转入重症监护室。截至目前,李老先生的状态仍比较平稳。

  开辟“绿色通道”,为抢救赢得时间

  心跳呼吸骤停,是指心脏突然衰竭,不能搏出足够的血液保证大脑及其他重要器官的需要;呼吸突然停止,机体不能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

  “通俗地讲,我们可以将心跳呼吸骤停视为‘假死’,如果能在心搏骤停成为不可逆的生物学死亡(可理解为脑死亡)之前,正确施行心肺复苏术,患者还是有存活几率的。且急救时间越早,存活率越高。”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斌如是说。

  他介绍,有研究表明,心跳呼吸骤停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活的概率为90%;2分钟内60%;4分钟内40%;8分钟内为20%;超过10分钟,基本上就是零了。从这个角度讲,李老先生能在心跳呼吸骤停10分钟后最终获得复苏成功,离不开家属的及时就医、医院的救治能力,以及一些些运气。

  “‘绿色通道’”的开通,为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刘斌介绍说,“绿色通道”是中医院为让急诊患者得到快速救治而在就诊程序上设置的便利。

  到急诊科来就诊的患者病情普遍存在

  “急、危、重”特点,有的无人陪同,若先付费再就诊,将大大延误治疗。急诊科根据这一特点,实行了“先看病后付费”的制度。对于急救患者,盖有三大中心(胸痛、卒中和创伤中心)绿色通道章,患者在检查、治疗、用药直到住院等各环节都可以不用先付费而畅通无阻地得到救治,待联系上患者家人后再行补交。

  “心跳呼吸骤停为临床上的急危重症,近些年来发病率日趋增多。”刘斌介绍,从发生机制看,心跳呼吸骤停大致由于心、肺器官本身疾患,如心肌梗死、冠心病、肺梗死、呼吸道烧伤、呼吸道梗阻等所致。或者是指心、肺器官本身是正常的,但由于其他部位或器官的疾患引发全身病理改变,而发生心跳、呼吸骤停,如严重创伤、电击、溺水、休克、中毒、酸碱失衡、电解质紊乱、植物神经失调等。

  刘斌说,针对于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应第一时间寻求病因,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把患者的状态恢复到正常,并且要抓紧降低大脑等重要脏器的损伤。

  为什么要如此强调对大脑的保护呢?刘斌解释说,大脑对缺氧十分敏感,一般在血流停止4~6分钟,即可发生严重损害,甚至不可逆。这种不可逆损害的状态,就叫脑死亡。“我们强调现场心肺复苏,主要是为了脑复苏成功。一旦出现脑死亡,那么心肺复苏就失去了意义。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那4-6分钟。”

  挽救心跳呼吸骤停者,这些心肺复苏要点须谨记

  对于心脏骤停的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越早抢救,救活的可能性就越大。目前提倡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目击者进行人工心肺复苏。

  遇到身边有人心跳呼吸停止怎么办?市中医院急诊科为我们提供了现场急救指南要点。

  第一,10秒内判断患者意识,主要通过呼叫、摸一下喉结附近的颈动脉来判断。

  第二,若患者没有意识,则招呼周围的人前来协助抢救,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第三,使患者仰卧在坚固的平地上,将双上肢放置身体两侧,立即进行胸外按压;按压时两手掌重叠,手指抬起,放在患者胸部正中(两乳头连线中点),按压力度要大,至少压下去4-6厘米,频率要快,每分钟至少100次。

  第四,开放气道并判断有无呼吸。如颈部无创伤,可采用头后仰法开放气道,并清除患者口中的异物和呕吐物,然后将耳朵贴近患者的口鼻附近,感觉有无气息,再观察胸部有无起伏动作,最后仔细听有无气流呼出的声音。若无上述体征可确定无呼吸。

  第五,捏住患者的鼻孔,防止漏气,急救者用口唇把患者的口全罩住,呈密封状,缓慢吹气,每次吹气应持续2秒钟以上,确保呼吸时胸廓起伏。

  初步的CPR按ABC进行:A(airway):开放气道,B(breathing):人工呼吸,C(circulation):胸外按压;反复循环直至复苏成功或专业急救人员的到来进行进一步的诊治。

  刘斌说,现在我市一些公共场所配备了急救神器AED,可以予以除颤,辅助心肺复苏,建议大家了解相关操作方法,以备不时之需。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