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产后大把掉头发 药事科石祥奎:产后气血不足 中医调理可得到改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张彤)市民周女士由于生产中大出血,导致身体异常虚弱,头发大把大把地掉。通过中医调理后得到改善。5天后开始长出新发,3个月后头发回到产前浓密的状态。“没想到中医调理的效果这么好,月子里的毛病没有落下。”周女士高兴地说。

  女子生产大出血 产后大量掉头发

  周女士是去年通过剖腹产生下孩子的,由于产前子宫提前破裂,导致产中、产后大出血,当时脸色发白。月子里,周女士身体异常虚弱,几天后开始脱发,后来大把大把地掉头发。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主任石祥奎表示,产后脱发和气血有关系。中医说“发为血之余”,血液充足,头发才能旺盛,就像种庄稼一样,肥料足、水分足,庄稼才能长得好。头发也是这样,因为生小孩,不管是剖腹产还是顺产,都要失血,患者血液相对不足,营养不足、气血不足,头发无营养滋润,就会脱落。通过中医调理,是可以得到改善的。

  发挥中医药特色 预防妇女月子病

  我国产妇有坐月子的传统习俗,其实坐月子也是对产妇的一种调理。“坐月子期在医学上也称为恶露期。很多女性生育后会遇到恶露不尽的情况,传统中医会给产妇开生化方,包括当归、黄芪、川芎等。”石祥奎介绍,当归的功能是补血活血、川芎活血而行血中之气,帮助产妇及时排出恶露并补血养气。

  “中医之妙在于药,用药之妙在于量,用药如用兵。只有用量恰当,正好符合人体需求,才能达到最佳效果。”石祥奎将生化汤药方成分进行定量分析。在原有药方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再结合临床治疗效果,配制了“产后扶正合剂”。

  “产后扶正合剂”主要为产后或流产后女性调理用药。女性产后稍不注意保暖或营养,就会出现头痛、腰背痛、全身关节痛、肌肉僵硬、畏寒怕冷等诸多症状,有些体现在中老年之后。通过临床使用,该药对于补血补气见到明显功效,特别对于产后脱发的效果更为明显,可预防“月子病”。养血补气,通经活络,周女士体内血液充盈,整个人精气神也好了起来。周女士5天后开始长出新发,3个月后头发就回到产前浓密的状态。

  中华民族繁衍生息数千年,也是与疾病抗争的几千年,在这抗争的过程中中医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值得现代人思考与认可。中医药讲究的是阴阳调和,使机体或器官组织恢复原来的功能,或做好守正、扶正,从而提前预防疾病发生。所以从传统中医药的角度去寻找有效的药物治疗,效果显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