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口腔医院专家提醒:牙龈出血不可小觑 或引发大问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守护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徐州市口腔医院专家提醒您重视口腔问题。

  中国有句俗话“病从口入”,一方面是说,如果在饮食上不注意会使人患病;而另外一方面,口腔一旦出现问题也会导致人体很多疾病的发生。可以说口腔是我们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简单来说,如果牙齿缺损,吃东西的时候不能够充分咀嚼,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导致肠胃疾病的发生;如果口腔内出现破溃、糜烂、充血、渗出、化脓等病痛,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能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

  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而我国民众对于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普遍不高。

  牙龈出血不可小觑

  牙龈出血,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再正常不过,由于在短期内并没有看到不良影响,很多人并不会放在心上,一般都是置之不理,想着过几天就会好转。

  可牙龈出血真的就这么简单吗?其实不然!牙龈出血还有可能是大病的征兆!

  曾有一位病人,起初将牙龈出血只看做是小事,以至于持续很长时间没有引起重视,直到发现严重后,才到医院进行检查。血象检查发现血小板非常低,经确诊为白血病。

  也正是血液疾病才导致他牙龈出血。此外,除了血液疾病,牙龈炎、肝脏疾病、糖尿病、使用抗凝药物治疗等均可导致牙龈出血。

  所以大家要注意,发现牙龈出血,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先排除全身问题,然后再做局部治疗。

  如果没有得到重视,只是采取简单的止血方法的话,不仅不会起到作用,反而会贻误治疗疾病的最佳时间。

  排除了牙龈出血背后隐藏的身体疾病外,牙龈炎若未得到及时治疗,也会进一步发展,造成牙齿周围牙槽骨的吸收,导致牙周炎,长期的牙周炎最可怕的后果之一就是牙齿逐渐松动,甚至脱落。

  口腔专家建议: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洗牙,不仅清洁牙齿,还有利于及时发现牙病

  日常生活中,只有牙齿出现病症时,人们才会注意到这一点。其实,牙齿和人体其他器官一样,也需要定期检查和专业保养。每半年到一年就应该对牙齿做一次洁治,这样不仅能让笑容更美,还有助于牙齿健康。

  有不少人担心洗牙会对牙齿造成伤害,事实上,这个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在正规牙科诊所洗牙,并不是利用磨屑作用,将牙齿表面的附着物磨去,而是通过超声波高频振荡,去掉牙齿表面的结石菌斑、软垢等异物,避免其进一步刺激牙龈,也不会磨损和伤害牙齿。

  那多久洗一次牙才科学呢?通常半年或一年洗一次牙即可,牙周病人群三个月左右就应该洗一次牙。定期洗牙,不仅清洁了牙齿,还可及时发现牙病,使其得到及时的治疗。第一次洗牙,因为牙垢较多,可能会有些难受,一旦坚持下来,就能很好地保持口腔清洁了。

  发现龋齿,要尽早修补

  说到龋齿,总有些人不当回事,觉得龋坏还小,影响不大。但龋齿如果不进行治疗,病变会越来越大,由浅及深,会对冷热酸甜等食物刺激敏感;当损伤到达牙髓,可引起牙髓炎,此时疼痛会十分严重。

  当病变再进一步发展,会引起根尖炎、根尖周脓肿,甚至颌骨骨髓炎,牙齿脱落缺失。牙齿的龋坏甚至缺失,会影响咀嚼,加重胃肠负担,进而影响身体健康。正因如此,医生才会强调一旦发现龋齿,尽早修补。

  目前常用的补牙方法有充填术、嵌体修复两种。充填术就是将充填材料于口内直接充填入预备好的窝洞内,待材料固化后再修整外形。嵌体对国内老百姓来说,是一种较陌生的补牙方法,简单来说,就是在口外制作完成与牙齿缺损部分相同的修复体,再与牙齿进行嵌合粘接完成,是一种为牙齿量身定做的高端修复体。

  龋坏面积较大或部位特殊,可选择嵌体修复

  以前,遇到那种面积较大的龋坏和特殊部位的龋坏,传统手工修补通常难以恢复其解剖外形,进而影响与对颌牙的咬合关系及与邻牙的邻接关系,可能导致咀嚼效率降低和食物嵌塞等情况。

  如今,徐州市口腔医院引进了CEREC瓷睿刻椅旁全瓷修复系统。在瓷睿刻的数字化全程参与引导下,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通过瓷睿刻系统中的真彩扫描仪,可以直接在患者口腔内采集光学印模。令嵌体修复技术更加精准化、简洁化。可一次性完成全瓷嵌体、全瓷冠和全瓷贴面的制作,数分钟后即制造一颗全瓷嵌体,可谓治齿、矫齿、美齿一举三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