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后糖尿病患者骤增 内分泌科王智明:糖友过节别熬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岁末年终,聚会饭局增多,生活饮食作息免不了会被打乱,很多人因此出现消化不良等身体不适症状,而就糖尿病人来说,更容易亮起健康红灯。从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了解到,自元旦以来,糖尿病患者出现急性并发症的情况比平时多了不少。

  节假日前后是糖尿病患者就诊高峰期

  这两天,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的门诊人数明显增多,很多人选择早早来排队。患者刘先生说自己是“老糖友”了,平时血糖控制得都还不错,但最近饭局一多,饮食上有些疏忽,身体就发出抗议了,“连续两三天感觉头晕了,赶紧来找大夫给瞧瞧。”

  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智明告诉记者,节假日前后往往是糖尿病患者的就诊高峰期。从元旦开始,无论是门诊还是病房,糖尿病患者的数量都随之增多,其中不少还都出现了急性并发症。

  64岁的陆先生就是“重病号”之一。元旦后,他忙于同学聚会,老友聚餐,面对桌上的美味佳肴总是不加控制,想吃就吃,想喝就喝。这天,家里来了多年不见的亲戚,陆先生一时高兴,破例喝了不少酒,亲戚走后他就倒头大睡,一直到第二天凌晨。等到睁开眼时,陆先生被老伴发觉言语不清,肢体活动受限。随后,老伴拨打120将他送至医院。经检查,诊断其为脑出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出现急重症的糖友还有73岁的李奶奶。最近孙辈们放假陆续回家,李奶奶高兴得忙东忙西的,常常忘记吃药,结果没两天突然发觉自己半侧身体不听使唤。家人忙把她送到医院检查,一测血糖非常高,脑CT则提示为脑梗塞。

  喝酒、停药、进食不规律易引起血糖波动

  “我不就是血糖有点高吗,平时也没啥事啊,怎么一下子就导致心脑血管出问题了?”临床上,不少人会出现陆先生和李奶奶的情况,对于突如其来的疾病,心里往往还满是疑惑。对此,王智明表示,每逢节假日,各种聚会、走亲访友,大吃大喝,生活饮食规律全都打乱了,哪怕是正常服药也不一定能将血糖控制平稳,更何况,有的患者暴饮暴食,随意喝酒,自行停药,过度劳累,情绪亢奋等等,都会造成血糖波动,从而诱发一些并发症。

  王智明说,过度饮酒是糖尿病患者的大忌。从危害方面说,饮酒可能影响正规进食,不利于饮食治疗。长期饮酒还可能使血脂水平升高,动脉硬化,引起脂肪肝甚至肝硬化或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更重要的是,酒精可能抑制肝糖原分解及糖异生作用,增强胰岛素的作用,导致血糖水平突然下降,发生危险。尤其是服用磺脲类降糖药的患者,可能因饮酒而发生面部潮红、心慌气短等不良反应或加重低血糖反应。

  另外,糖尿病患者在节假日期间吃饭不定时的话,餐次分配容易不合理,食物量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如果只按时吃药而未按时进餐,很容易出现低血糖。至于自行停用降血糖药的后果更不必说,将会导致血糖异常升高,可能因此血液粘稠度增高而出现脑梗塞。

  糖尿病人要对熬夜和吸烟说“NO”

  “一到假期,很多人的作息安排就混乱了,晚睡晚起,通宵熬夜的情况非常多见,可要强调的是,睡眠不足的话,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伤害是巨大的。”王智明介绍说,一旦开启熬夜模式,就导致血糖居高不下,此时,即便服用日常剂量的降糖药物,也遏制不住血糖的升高。

  从中医理论上说,糖尿病(即消渴病)的病因往往与胃燥津伤、脾阴虚耗、肾虚精亏、阴虚火旺等相关;熬夜的话,造成肝肾脾的损耗。会令眼睛疲劳、大脑缺氧、肌体疲乏,例如,“脾主肌肉运化,肌体疲乏,脾阴受损,此时不能完全运化水谷精华,身体的消耗得不到补充,神经、内分泌得不到调节,所以糖尿病人熬夜之后,会出现血糖突然升高,病情及并发症加重的现象。”王智明建议患者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最好在晚上10点钟休息,不要超过11点。

  另外,吸烟也是糖尿病患者要避免的不良行为。吸烟破坏人体胰岛功能,增加糖尿病并发症危险。由于糖尿病人抵抗力低下,不管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二手烟,时间—长,也容易患上肺部疾病。

  想踏实过春节,糖友须注意饮食和治疗

  马上就该进入春节长假了,糖尿病患者想要平稳控制血糖,避免诱发急症,该注意哪些问题呢?王智日月给出的建议是,注意饮食,加强监测和治疗。

  他提出,饮食方面的总原则是控制总热量,营养要平衡。进餐要定时规律,增加膳食纤维,每餐不可吃得太撑。在食物方面,主食不可少,多吃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以促进胃肠蠕动。糖尿病伴有高血压、心脏病者,应限制食盐量,口味宜清淡,尽量不吃腌制品,糖尿病合并肾病者则要少吃肉蛋类食物及豆制品。王智明说,徐州人爱吃的馓予、油条,辣汤、狗肉、羊肉等食品,均不适宜糖尿病患者食用,特别是辣汤、热粥、稀饭等,相当于“糖水”,糖尿病患者应该躲得远远的。

  当然,节假日中吃饭不定时的话,必然会影响人体“生物钟”的规律,如果只按时吃药而未按时吃饭则会引起低血糖,所以提醒糖友家里应随身准备一些糖果或点心,一旦出现低血糖可以随时自救。

  王智明还指出,因为过年过节容易出现血糖波动,就更应该加强血糖监测的频率。对于血糖控制平稳的糖尿病患者,建议每周测量1—2次血糖,血糖波动较大或日常活动不规律时应增加血糖监测的次数。“只要病情需要,应当及时就医,不要延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