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至立春是膏方调理身体最佳时机 服用膏方应遵医嘱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11月7日是立冬的日子,立冬意味着冬天即将来临,而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冬令进补更以膏方为最佳,徐州市中医院今年立冬的膏方节照例是门庭若市。市中医院的专家表示,如今的人们因为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大,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冬季吃对膏方,则可以调理身体,告别亚健康,“治未病”。但膏方的的定制要因人而异,调配膏方要听从专家意见,不要盲目跟风。


徐州中医院第八届膏方节

  立冬至立春是膏方调理最佳时机

  近年来,随着养生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市民选择各种方式进行养生,秋冬季节吃膏方也渐渐在市民当中流行起来。

  为什么秋冬季节适合进补呢?市中医院副院长刘峰解释说,进入秋冬季节后,自然界的动植物均处于收藏蛰伏的状态,人也同样顺应着自然界的变化,进入冬藏季节。而且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经过炎热的夏天,人体耗损大,且进食较少,当天气转凉时,适当进补不仅能固本培元,而且可以驱病祛邪。因此,立冬至立春是膏方调理最佳时机,通过1至3个月的坚持服用膏方,可起到阴阳和谐、扶正补虚、寓攻于补、补攻兼施的效果,从而达到防病祛病之目的。

  刘峰介绍说,市中医院每年11月立冬时节都会举办膏方节。活动现场专家会为市民把脉搏、辩体质,并为其“量体裁衣”定制膏方。“膏方进补现在很受市民欢迎。从去年11月7日至今,市中医院定制膏方的人数超过2500人。”

  膏方进补并非中老年人“专利”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进补调理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是刘峰透露,近年来,他明显感觉定制膏方的群体除了想要治疗疾病的中老年人,还有很多想利用膏方调理身体的年轻人,这群人大多处于苦恼的亚健康状态。

  一些追求美容养颜的的女性,了解到膏方在妇科调理方面独到的优势后,选择膏方来调理身体。刘峰介绍说,女性因经、带、胎、产等特殊生理特点,容易引起气血不足,中医膏方可补益脏腑精气血的不足,调补气血、补肾填精、疏肝活血,对女性妇科病都有较好疗效。而对于很多男性来说,因为压力过大劳累等导致身体状态不佳的情况,也可以选择膏方进行调理。

  刘峰指出,膏方不仅可以调理身体,对很多因为免疫功能紊乱而导致的慢性疾病,也可以调整患者的体质状态,帮助其增强体质巩固疗效。据他介绍,膏方可以调理的慢性疾病主要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糖尿病、慢性胃炎、慢性泌尿系统感染、贫血、类风关、夜尿多症、腰酸痛症等。

  谢女士就是一个典型的慢性病患者。今年40岁的她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平时经常觉得倦怠乏力、口干口苦,排便也不顺畅。来到市中医院诊治后,刘峰指出谢女士是脾虚瘀热的体质,因此给她调配了健脾清热化瘀的膏方。在服用两个疗程后,谢女士的精神明显好转,口干口苦减轻。她再次来到中医院进行胃镜复查,结果显示她的慢性浅表性萎缩性胃炎,肠化由中度减为轻度。

  膏方调理内分泌,冬季不做“冰MM”

  很多女性到了冬季就会手脚冰凉,穿得再多也暖不过来,从中医角度分析,这是阳气不足的表现,也可以通过膏方来调理。

  29岁的宋女士是位公司白领。每到秋季,天气转凉,她总感觉疲倦乏力、手脚冰凉,同事朋友都称她“冰MM”。除此外,还出现经量减少、脱发等一系列症状。害怕自己衰老的她,四处寻求抗衰美容的“秘方”。外在保养效果不大的她,决定从“内部”调养。去年11月份,在朋友的推荐下,宋女士来到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慕名找到该科主任王智明

  王智明通过号脉判断,宋女士气虚、阳气不足,并根据她的个人体质,为她定制了一份膏方。从去年开始吃了膏方,宋女士说,“早空腹吃一勺,感觉一股暖流到全身,一天下来,手脚也没有那么冰冷了,感觉浑身气血都调动起来,以前脸上没有什么血色,现在红润多了。”

  王智明主任说,一到冬天,很多女孩子都会感到冷,尤其是手脚冰凉。按照中医的说法,这主要是因为“阳虚则外寒”,自然界的温度降低,阳气不足,而人体自身的阳气也会衰减,身体出现阳虚的表现。另外,因为天气寒冷,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神经末梢循环不良,而导致手脚冰凉。要改善手脚冰凉的情况,应该从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入手,比如食疗、运动、按摩等,帮助促进血液循环,令身体发热。

  然而,有些女性纵然采用了上述的各种方法,就是怕冷,人称“冰MM”。王主任介绍,经过研究,发现这些女孩子存在内分泌的问题,她们的阳虚证与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功能变化具有一定的关联性,临床上许多甲减患者用甲状腺激素替代甲状腺功能正常后仍有乏力、怕冷等表现,可能与其气虚、阳虚偏颇体质状态未能得到改善有关,其实那些所谓“冰MM”极有可能就是亚临床甲减,王主任多年医疗经验,参考清代宫廷后妃保养秘方,采用中医补肾调理内分泌,配成复春方系列膏方获得良好的效果,膏方调理内分泌,冬季不做冰MM 。

  王主任还介绍说,上述所说的冰MM,其实就是亚健康人群中的一种。而膏方则是亚健康人群最佳的调补手段。王主任指出,亚健康状态其实就是一种即将进入“生病”的状态,如果在这个阶段不进行干扰,真的到生病的时候了,痛苦就更大了。这种状态非常符合中医“治未病”的理念, 而膏方是“治未病”绝佳的选择。膏方既能调理,又能进补。但是膏方运用于亚健康人群治疗应先于辨证,常根据各人的症状、年龄、既往病史以及气候、生活习惯、工作环境、精神状态等综合因素进行辨证分析,根据亚健康状态有气血亏虚、气阴两虚、心脾两虚、肝郁气滞、脾虚湿困、气滞血瘀等不同体质类型,从而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的状态。

  膏方制作复杂程序严格

  很多人认为膏方就是将很多中药材熬一熬炖一炖,其实不然。市中医院药剂科副主任王慧介绍说,膏方又称膏滋、煎膏,是将复方中药饮片反复煎熬,去渣滤清,取汁浓缩后,以胶或蜜等赋形剂调制而成的半流体状内服制剂。膏滋方,顾名思义具有润泽、滋补的作用。它与人参、鹿茸之类补药只顾一面不同,膏滋方通过辨别病人体质,详察其阴阳虚实,同时兼顾其原有的旧疾,通过辨证,制定最适合每个个体的滋补膏方,以期阴阳平衡,从而达到防病祛病之目的。因此,膏滋方不仅是滋补强壮的药品,更是治疗慢性疾病的最佳制剂。

  王慧表示,为保证制作膏方的质量,确保患者的疗效,市中医院购进先进的膏滋生产设备,采用地道药材,利用现代工艺提取有效成分,低温浓缩,保证膏方的疗效。对已取得膏方师认证的医生,其诊室内都放有“膏方师资质认证”标牌。同时推出“彭城膏滋信誉卡”,标有患者姓名、处方医生、调配药师、熬制药师、核对药师和细料药品名,做到一人一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