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需每年定期筛查并发症 降糖方案不能一成不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11月的节日真的有点多,小编细数数:11月8日记者节、11月9日全国消防日,11月11日……厄,这个剁手的节日就算了。不过,咱们这次要关注的这个节日可是和1亿多国人息息相关的——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同关注糖尿病”,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的糖尿病患者已经超过1.5亿,患病人数居全球之首。

  小编不禁怕怕的,赶紧去内分泌科普及了下相关知识,碰巧遇到了徐州市中心医院正在举办的“糖尿病友联谊会”。小编坐住听了这些糖友们的故事分享,认为还是很有必要把一些典型的病例告诉给大家做个提醒的。


  病例一:十年不变的降糖药

  62岁的张大妈是10年前被确诊为糖尿病的,当时的空腹血糖是10mmol/L,医生给她开了二甲双胍、消渴丸等药物,让她按时服用,并叮嘱她定期复查。张大妈很听话,按照医生的嘱咐一直坚持用药。刚开始的半年多,她每天测量血糖,一直保持在5-6mmol/L。张大妈很高兴也很放心,认为医生开的药很管用,自己只要按时服药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于是,之后的这些年里,她一直按时足量服药,再也没有测过血糖,自己也没有觉得身体不舒服。

  但是去年年初,她总觉得看东西有些模糊,为此她专门去眼镜店配了一副老花镜,后来手脚也觉得有些麻木,——“肯定是自己多年的颈椎病造成的”,张大妈一直这样想。有一天,她在做饭时,切菜的手不听使唤,菜刀落到脚上把脚背划了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去医院包扎时,医生询问病史闻其有糖尿病,建议她做个血糖监测。这一查不要紧,18mmol /L!

  进一步的检查发现她已经合并眼底、周围神经病变,平时的视物模糊、手脚发麻就是并发症导致的。医生告诉她,十年前的药物和药量早就不适宜她现在的病情了。医生为她尽快的进行了胰岛素控制,改善循环,营养神经,很快,张大妈的血糖恢复了正常水平。

  出院后是继续胰岛素治疗?还是口服降糖药?医生又为其进行了标准的胰腺功能评估——“馒头餐”试验。评估结果是胰腺功能明显变差,自身胰岛素分泌非常少。建议出院后坚持胰岛素治疗。张大妈后悔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定期复查,而是自以为是的一成不变的“坚持”吃药。是自己的无知害了自己!

  医生Tips

  1、降糖方案不能一成不变,应及时调整。

  2、每年定期筛查并发症(眼底、肾脏、周围神经等),防止进一步发展。

  病例二

  李大爷患糖尿病已经16年了,因为刚开始发病时血糖就很高,所以医生一直为他进行胰岛素治疗,每天早晚各一次,血糖一直控制的很不错。近来,李大爷早晨测的空腹血糖总是偏高,他以为是胰岛素量不够,所以自己做主把晚饭前的那一次胰岛素加了量,以为这下血糖肯定能降下来了。

  几天后,他早晨又测了次血糖,发现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比加量前更高。不仅如此,他这几天夜里总是大汗淋漓,早晨起来衣服都湿透了。

  他来到内分泌科找到自己的主诊医师告知了自己的情况,医生告诉他“单独测量早晨的空腹血糖不能说明血糖的整体情况,在将胰岛素加量之前,要测量空腹+三餐后+睡前或者凌晨3点的血糖,这样才能准确的反映血糖的情况”。经过正确的血糖监测后发现,李大爷早晨的空腹血糖偏高是由于夜里低血糖,早晨血糖反弹造成的,大汗淋漓正是低血糖的反应。李大爷的擅自加药反而是加剧了这种情况。

  医生Tips

  1、经常筛查夜间血糖

  2、测量血糖要规范(空腹+三餐后+凌晨3点的血糖)

  说到节日,当然要有节日礼物啦,文末,小编再给大家送上福利:11月14日上午,徐州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有糖尿病日义诊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