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患糖尿病足左脚溃烂 徐州四院介入治疗避免高位截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10月15日,徐州中心医院血甲疝微创外科田志龙团队为一位68岁的糖尿病足患者成功实施了介入治疗术,避免了高位截肢。糖尿病足介入治疗手术的开展,为更多的糖尿病足患者带来了福音。

  郝大爷今年68岁,有20多年的糖尿病史,并伴多种并发症。一年半前,左足开始溃破,并伴疼痛,脚趾肿胀渗液。严重的糖尿病足已经让他的左脚整个皮肤溃烂发黑,不能行走。

  本月初,因疼痛加剧,郝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来该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其双下肢皮温降低,双足背动脉搏消失,经查发现患者的双下肢动脉硬化并伴有多发斑块,双下肢周围血管重度梗阻,双侧股动脉上中段呈截断状态。如果再不及时治疗,郝大爷的左腿将面临高位截肢的危险。经过周密的术前讨论,田志龙团队决定为于10月15日为郝大爷实施“左下肢动脉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在血管造影机下,医生小心翼翼地将导丝通过闭塞的血管,扩张球囊放置了3枚支架,开通闭塞的血管。血管造影机显示:血流瞬间通过,患者血管狭窄处增粗。如同清理河道里阻塞的石头,将淤积的血块清理到两边,让血流通畅。

  “这种方式微创高效,能够使血液直接到达破溃处,甚至到达足趾,完全缓解缺血引起的症状,使下肢缺血溃疡的患者得到有效治疗,保肢率大大提高,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田志龙说。

  手术后,郝大爷下肢温度开始慢慢恢复,精神明显好转,成功避免了郝大爷高位截肢的痛苦,保留了膝关节及以上部分。但是由于郝大爷的左下肢严重坏疽,郝大爷过段时间还需进行左下肢截肢手术。郝大爷和家人表示:“要是早一点来医院治疗就好了。”

  田志龙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患有动脉硬化性疾病。除了广为人知的心脑血管疾病以外,四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容易合并动脉硬化,造成足部血管闭塞、破溃,高血糖导致感染难以控制,严重时甚至导致截肢,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威胁。”

  田志龙提醒,糖尿病人应每年进行神经、血管病变等糖尿病高危足的筛查,及早发现病变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